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搜救结束 矿长被免 赔偿不低于20万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缅甸森林大火侵入我国境内 云南腾冲火灾蔓延 3000多人现场扑救 -中国追索兽首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击沉中国货船:弹箱打光 船长被刑事立案
首页>>2009两会>>两会时评
中国网:一个普通网民对两会十大期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两会召开前夕,就医改方案、物价上涨、政绩考核、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收入分配、食品药品安全、反腐倡廉、教育公平、绿色奥运和社保养老10项群众关心的话题,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和人民网展开联合调查。截至3月2日,已有10余万人次参与投票,网友留言达1.5万余条。(3月3日《人民日报》)

的确,以上10项话题是广大民众特别关注的话题。但是,这10项话题在全国两会热议之后,会产生怎样的结果或者说对广大民众会带来什么变化,这才是人们最关注的。

首先,期待热议出一套符合广大公众切身利益的“医改方案”。此前,我国已经产生了9套医改方案。然而,根据媒体的报道来看,这9套方案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缺陷和漏洞。在两会召开之际,我期待能有政协委员提出新的医改方案,更希望这些医改方案是从民间诞生的,能体现民间老百姓对医改的真实呼声和诉求,从而使老百姓看得起病,吃得起药。

其次,期待我国物价能在两会上寻找到最好的去处。调查显示,目前51.87%的人表示对物价上涨“无法承受”,46.33%的人觉得“有点压力”,“没感觉”的仅占1.8%。在食品、日用品、交通费、水电煤气、汽油、服装六大类消费品中,66.86%的人认为“最怕食品类消费品价格上涨”,其次是“水电煤气”和“日用品”。有28.94%的人关心“2008年政府能否平抑基本生活用品的物价”。这些都是民众的忧虑和期望,但愿这些忧虑和期望,在两会上能出现一个满意的答案。

再次,政绩考核,这同样是老百姓高度关注的问题。当前,一些地方官员为了给自身仕途增添砝码,争相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不注重民生疾苦,忽略环保、安全、民众正当权利等问题。在这次全国两会上,但愿能产生这样一份提案,它能把对官员的考核同当地老百姓的评价相捆绑起来,比如,辖区内有老百姓看不起病、有民众喝着污染水、有工厂大肆冒着毒烟等等,这些官员的政绩考核就“一票否决”。

第四,期待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力度能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去年,甘肃省出台办法,关系公民、法人重要权益的法规案,要举行立法听证会,听取公众意见,不仅如此,公民可直接提出或起草立法项目。我以为,这是扩大公民立法参与的表现,更是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体现。这种势头,在我国其他省市应该推广开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如果不断完善“民意渠道”,就能让民众更好地直接表达意志,想必,那种以长官意志取代民众心声的陋习,必将消失。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全国"两会"议程调整 开闭幕式上国歌奏改唱
商务部完成消费券发放调研报告 有望两会时讨论
全国"两会"3月3日和5日召开
委员拟在全国两会建议川恢复5.1黄金周
两会之最——“名嘴”会聚[组图]
两会最有“说服力”的古语和诗文[组图]
历年全国两会关注的十大问题:民生始终是热点
聚焦2009年地方两会:省级人事变动一览
31省区市两会全部闭幕 万亿俱乐部成员增至13个
2009年全国两会3月将开幕 欢迎中外记者前来采访
反腐、医改、收入成网友最关心的三大"两会"热点
地方两会:08年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大超CPI
地方两会声音之"最":房价控制人口素质最雷人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