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搜救结束未发次生事故 组图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罗斯击沉新星号续:船长被俄方刑事立案 -上海户籍新政出炉 转户口5条件 4类人优先 -胡锦涛、温家宝会见希拉里 压轴亮相 新"战略对话机制"浮出水面 -山西屯兰煤矿事故73人遇难 胡锦涛温家宝批示 安监总局局长赶赴 -09预算报告提交人大 9500亿赤字创纪录 个税起征点或调至2500元
首页>>股市
七成交易量来自散户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 A股市场的持续反弹,给“靠天吃饭”的券商下了一场“及时雨”。今年1月份市场整体上涨,交投活跃,沪市的日均成交量达到了600亿元,券商佣金收入因此受益。仅1月份券商佣金收入约41亿元。A股市场是否就此抬起牛头或进入牛市,谁也不敢妄下定论,但券商佣金倒有了进入牛市的感觉。

成交活跃佣金激增

春雨贵如油。在券商一年业务中最关键的“春耕阶段”——1、2月份,沪深两市持续活跃的成交无疑是靠天吃饭的券商最宝贵的“及时雨”,这场及时雨也同时为券商的全年业绩“多收个三五斗”奠定了基础。

佣金收入“提前进入牛市”

自去年11月以来,A股市场一改前期的暴跌走势而出现复苏的走势特征,尤其是进入到2009年,沪深两市的成交量渐趋放大:1月份,沪市的日均成交量达到了600亿元左右,两市合计日均成交额约为千亿元;2月份,沪深两市日均股票成交额进一步放大,最高超过了1800亿元,日均成交量也接近2007年牛市最火爆时日均1859亿元的水平。

有统计资料显示,券商经纪业务的盈亏平衡点是A股市场的总成交量在400亿元左右,由此可见,券商在2009年1、2月份的盈利能力相对乐观。

据了解,1月份有交易记录的103家券商席位在股票、基金交易上的合计交易额达3万亿元,其中,国泰君安以股票、基金、债券总成交金额2234.9亿元拔得头筹,而银河证券则以1724.23亿元的总成交额排名两市股票总成交额榜首。股票、基金佣金费率分别为0.13%、0.1%,权证费率以0.04%的标准估算,按目前券商平均0.2%平均股票交易佣金水平,收入最多的银河证券今年首月可获得超过3亿元股票佣金收入。此外,申银万国、国信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与中信证券分列股票、基金、债券总成交金额的三至十位。

上市券商中,海通证券以总成交额1473.2亿元排名榜首,除此之外,中信证券、长江证券、宏源证券、国元证券、国金证券、东北证券、太平洋证券分别以1040.7亿元、639.6亿元、395.6亿元、319.6亿元、241亿元、232.5亿元和81.7亿元的总成交额位列上市券商总成交金额排名的2至8位。今年预计将完成借壳上市的西南证券1月总成交金额为180.9亿元,而去年下半年已过会准备在今年IPO的招商证券与光大证券的总成交金额为986.7亿元和1253.2亿元。

在2008年4季度,当时沪深两市的日均成交额仅有827.34亿元,今年前两个月的平均两市日均成交额有望多出500亿元以上,国内券商每日将因此多出上亿元的收入。业内人士测算,目前两市成交额超预期的表现,将使得证券行业今年全年的业绩比预期提升7%以上。

新“二八法则”

对于券商的经纪业务来说,“二八法则”曾经非常灵验,即“数量仅为20%的客户创造80%的利润”。

受此影响,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券商十分注重对于核心客户的服务——“一对一的VIP服务”、“百脑慧”、“贵宾理财”等高端客户服务,有的还为大户安排专车接送、免费旅游、独立豪华交易室等等,没有实力的券商则通过低佣金甚至零佣金的方式争夺机构客户市场。一段时间以来,大户数量的增加及由此带来的客户资产规模的膨胀,成为很多营业部比拼的重要标准。

然而,经过了牛熊市场的交替,券商的经纪业务却呈现出了新的“二八法则”,即“客户资产金额仅占二成的散户却为券商贡献了八成的利润”。

据媒体报道,不少券商在梳理近年来经纪业务的客户结构时发现,按照利润贡献度排名,资产规模10万-50万的客户排在首位;其次是50万元-100万元、10万元以下、100万元以上……很多营业部花重金挖来或投入巨大人力物力服务的“大户”(客户资产规模在500万元以上),对佣金收入的实际贡献率却非常之低。数据显示,100万元以上的大客户其资产规模与利润贡献度几乎成反比。客户资产规模占到八成的机构客户或者“大户”,对券商的利润贡献却不到二成,但他们却消耗了券商80%的服务成本,这一特征在熊市中表现得尤为明显。

据了解,目前国内券商佣金收入主要来自机构分仓佣金收入、大户交易佣金及中小散户交易佣金等,券商内部则根据自身情况及区域不同区分上述三类客户。一般而言,多数券商将资金量在50万以下的客户定义为中小散户。券商会根据各自定位不同,对各类客户收取不同的佣金费率。对于基金等机构客户分仓资金量较大的,券商收取的佣金率最低。其次为大户,不少营业部都开出相对低廉的佣金费率,以吸引或留住大户。至于中小散户,因为个体资金量小,佣金率最高。以北京某营业部为例,该营业部对于100万元以上的客户按照0.26%到0.27%的标准收取,机构投资者则更低,而对50万以下的小散户则收取0.3%的费率。绝大部分利用券商交易席位的基金都享有0.1%的优惠费率,并且扣除交易所要求券商承担的一切费用。由此,中小散户虽然资金量小,但相对机构而言,中小散户的频繁交易以及高佣金率,为券商佣金收入做出了不小的贡献。交易所的相关数据也显示,去年股票市场中资金量在10万到50万之间的账户交投最为活跃,对整个股票市场交易量的贡献度高达67%。

事实上,2009年以来,很多券商在继续推进客户的分类服务之后,经纪业务部门开始将重心转回打散户市场,响亮提出“零售券商”的概念,发力拼抢散户市场份额。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十大券商预测下周大盘:市场重拾升势可期
多空激烈搏杀 A股行情尚未结束
央行:新增贷款流入股市无实据 票据融资有猫腻
证监会:上半年暂不启动IPO 创业板推出倒计时
保监会:将允许具备条件中小保险公司直投股市
全球股市重挫A股"独善其身" 沪指震荡收涨1.54%
名为赚钱实则“骗钱” 揭示荐股背后的六大圈套
大学教授炮轰“高佣金” 称其让股民为券商打工
图片新闻:
阻止拍卖兽首进入法律程序 巴黎法院将紧急审理[组图]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