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搜救结束 矿长被免 赔偿不低于20万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缅甸森林大火侵入我国境内 云南腾冲火灾蔓延 3000多人现场扑救 -中国追索兽首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击沉中国货船:弹箱打光 船长被刑事立案
首页>>2009两会>>两会时评
齐鲁晚报:期待两会多一些辩论的声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们期待,值此困难时期,作为社会各阶层和群体的"代言人",代表委员们能在两会上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真正传达出各阶层群众的诉求和呼声。

一年一度的省两会历来是全省人民关注的焦点,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经济面临滑坡危险的背景下,今年的省两会尤其引人注目。

毋庸置疑,如何应对危机将是两会的重要话题。面对这个全世界都面临的发展难题,代表委员们能否真正解放思想,在两会这个民意集中交流的平台上畅所欲言,为化解危机、保障民生建言献策,值得期待。

除了金融危机这个特殊背景之外,近年来我国政治民主的进步,话语环境的宽松,以及从全国到地方各级两会会风的改善,都让我们有理由对省两会充满期待。

说到底,我们对两会的期待是对代表委员的期待。

我们期待,值此困难时期,作为社会各阶层和群体的“代言人”,代表委员们能在两会上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真正传达出各阶层群众的诉求和呼声。

我们更期待,本次两会上能多一些辩论的声音。我们更愿意看到,肩担神圣职责的代表委员们,能秉持公心,勇于直言,敢于担当,能够就某些老百姓关心的话题发表不同的意见,甚至是辩论。

我们知道,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出台,是一个各方利益谈判和博弈的过程。只有吸纳了各方意见,据此进行修正完善,政策才能得到各方最大程度的认同。像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新医改、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养老保险改革等一系列方案,出台前都向社会公开征集过意见。而代表委员之间的辩论,正是一个各方民意汇集、真理愈辩愈明的过程。

以两会为平台,围绕“战危机,保民生”的主题,通过公开讨论,不同意见公平博弈,各自修正完善,达成共识,最终转化为公共政策。通过这样一系列民主程序出台的政策,才能在化解金融危机的同时,兼顾不同的利益,实现多赢和共赢。

我们期待在今年的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能畅所欲言,通过秉公直言和辩论交锋,找到应对金融危机冲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良策。

来源: 齐鲁晚报

相关文章:
全国"两会"议程调整 开闭幕式上国歌奏改唱
商务部完成消费券发放调研报告 有望两会时讨论
全国"两会"3月3日和5日召开
委员拟在全国两会建议川恢复5.1黄金周
两会"最抢眼"的代表雷阿幼朵
两会之最——“名嘴”会聚[组图]
两会最有“说服力”的古语和诗文[组图]
聚焦2009年地方两会:省级人事变动一览
历年全国两会关注的十大问题:民生始终是热点
31省区市两会全部闭幕 万亿俱乐部成员增至13个
全国两会发言人将更换 李肇星赵启正将任发言人(简历)
反腐、医改、收入成网友最关心的三大"两会"热点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