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搜救结束未发次生事故 组图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罗斯击沉新星号续:船长被俄方刑事立案 -上海户籍新政出炉 转户口5条件 4类人优先 -胡锦涛、温家宝会见希拉里 压轴亮相 新"战略对话机制"浮出水面 -09预算报告提交人大 9500亿赤字创纪录 个税起征点或调至2500元
首页>>文化发展
中国追索兽首文物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圆明园兔首铜像

鼠首

无心归还中国国宝 人权问题成为借口

随着23日巴黎佳士得公司拍卖中国圆明园兔首、鼠首铜像日子的到来,中国律师团组织的追索国宝行动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牵动了无数中国人的神经,也吸引了全世界众多媒体的关注。根据计划,巴黎大审法院将于当地时间23日中午11时30分开庭审理是否禁止拍卖中国国宝。而在此之前,兔首、鼠首铜像现在的持有人皮埃尔·贝尔热也为归还中国文物开出条件:让达赖回西藏。这一荒唐的勒索行为也给这场文物之争增添了强烈的政治色彩。

上周末,大批艺术爱好者和投资者聚集巴黎,观看了此次藏品拍卖的预览会。这批藏品为法国已故服装设计师圣罗兰收集,目前由圣罗兰的生意伙伴兼同性恋人皮埃尔·贝尔热持有。中国圆明园兔首、鼠首铜像是这批藏品中最受关注的文物之一。

与此同时,中国律师团希望阻止这场拍卖的努力也在加紧进行。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APACE)出面担任原告,委托华裔律师任晓红于19日向巴黎大审法院提出诉状,要求使用紧急程序来中止佳士得公司对中国文物的拍卖。该诉状表示:鉴于两兽首的归属尚存争议,应暂时中止此次拍卖。根据计划,巴黎大审法院决定于23日审理此案。根据法律规定,在法庭宣判前佳士得公司暂不得对这两件中国文物进行拍卖。不过,任晓红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透露,要法院阻止这次拍卖“非常困难”。

而贝尔热却不断为拍卖的合法性进行辩护。据法新社报道,贝尔热20日对媒体说,他是通过合法途径收集到这些文物的,受到法律保护。他说:“这些中国的兽首是150年前从中国抢夺来的,就像人们从雅典巴特农神庙抢夺浮雕放进大英博物馆里一样,就像好多抢夺来的文物已放在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博物馆里一样。”

在接受路透社电视部门等媒体的采访时,贝尔热甚至以人权问题对中国进行要挟。他说:“我已准备把这些铜像献给中国,他们所要做的是宣布他们会在西藏行使人权,给予西藏人自由,并接受达赖喇嘛返回领土。如果他们这样做,我会很高兴亲自把这两座铜像送回北京圆明园……这很明显是勒索,但我接受这种做法。”

对于贝尔热这一赤裸裸的政治敲诈行为,有的法国人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不满。22日,记者在观看拍卖前的展览时遇到两名从法国斯特拉斯堡专程赶来观看展出的法国人,他们说,这些文物本来就是从中国抢来的,现在又给中国开条件,这是一种“讹诈”,对中国不公平。也有一些法国人不以为然,他们认为法国历史上抢了意大利等许多国家的文物,这在法国算不了什么。

上海欧洲学会副秘书长张祖谦2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贝尔热的说法完全是蛮横无理。圆明园这两件文物是法国人的祖先150年前闯到别人家里抢走的,现在主人要收回,他却因为文物在自己手上反而提出要求。他拿出所谓的“人权”来要挟中国,但当年他们不但掠夺别人的东西,而且杀人放火,哪里想过人权。张祖谦说,作为法国收藏者,就贝尔热本人获得这两件文物的途径来说,在法国可能是合法的,而且名义上是为慈善事业而拍卖,但从整个法国方面来说,收购及拍卖这些文物是非法的。

此次文物之争也引起众多国际媒体的关注。法新社21日评论说,圣罗兰的伙伴提出用人权交换这两件文物,使中法之间有关文物的争论已经变成政治争端。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1日以“对中国的侵害”作为报道的一个小标题,报道援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话称,“拍卖战争中非法掠夺的文物不仅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而且有悖有关国际公约”。有的媒体在报道这一消息时还与目前并不顺利的中法关系联系起来。美联社21日说,过去一年对中法关系来说是艰难的一年,去年4月份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遭遇扰乱后,中国的抗议者呼吁抵制法国商品。在法国总统萨科齐会见达赖后,中国取消了原定于去年12月举行的中欧峰会。

张祖谦说,目前国际文物界对文物归属权争论较多,按联合国有关规定和国际法规定,发达国家通过战争从殖民地掠夺的东西应该归还原所属国。国际上许多专家认为,对文物进行拍卖实际上是企图借此获得间接的合法承认,不利于解决争论,双方应该通过直接协商,原属国对目前的收藏者可以给予一定补偿。张祖谦说,目前国际法并没有规定这类文物归还的途径,但无可置疑的是,这两件文物以及其他从中国流失的文物的所有权归根到底属于中国人民。谁借此提出政治要求干涉别国内政,中国人民绝不会答应。(驻法国特约记者姚蒙 司徒北辰 记者 郭孝伟)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圆明园兽首铜像去向今受裁决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拥有者称考虑将两具圆明园铜兽首归还中国
阻止拍卖兽首进入法律程序 巴黎法院将紧急审理[组图]
圆明园不做兽首禁拍令申请人 禁拍令一事或泡汤
圆明园鼠兔首即将上拍 诉讼难点多原告成焦点
我律师团可能对佳士得拍卖圆明园兽首文物提起诉讼
拍卖行否认将取消圆明园鼠首兔首公开拍卖
律师团追讨圆明园兽首遭遇困局:谁来当原告
图片新闻:
阻止拍卖兽首进入法律程序 巴黎法院将紧急审理[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