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云南瑞丽发生4.9级地震 致9人受伤3万人转移(图) 中小学全部停课 -2008超5成股民亏损过半 2成多股民亏损70%以上 近2成基民赚钱 -杭州宁波昆明等被评为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 深圳赚钱机会最多 -成品油税费改革预算管理通知发布 明确成品油消费税为中央收入 -国资委要求央企大股东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尽力做到不裁员 -三鹿系列案开审 原董事长最高可判死刑 三鹿净资产为-11.03亿元 -郎咸平称中低价位楼盘将现"万科现象" 央企频繁转让房地产业务 -气象局:重大建设工程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探月工程引入竞争机制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规范死刑停止执行程序 防止错杀 规定全文 -保监会整顿财险市场:撤高管关机构停业务 保险中介普查结果
首页>>政策解读
燃油税收入归中央支配 地方期待税补细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级公路债务如何买单?

成品油消费税收入归中央支配 地方期待税补细则

武汉市中心城区到蔡甸区的104省道上,曾经矗立的一座收费站不见了踪影。

12月23日,黄征驾驶他的城郊公交行驶在这条二级公路上。“前几天唐河收费站被拆了。”他告诉记者,现在一辆公交每个月可省千余元过路费。

此前,湖北省交通厅厅长林志慧透露,湖北省拟在2009年元旦后一次性全部撤消二级公路收费站。

燃油税开征之后,国家将逐步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12月25日,财政部等四部门发布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有关预算管理的通知。通知称,取消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和逐步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后,原通过上述收费收入安排的支出纳入一般预算管理,由财政部门通过部门预算或经财政部门批准的列支渠道予以保障。中央财政已通过资金调度方式向地方财政提前拨付了125亿元。

“如果政策到位,逐步撤消不如一次撤掉。”林志慧表示。

然而武汉市蔡甸区交通局否认了唐河收费站的消失与“撤站计划”有关。蔡甸区交通局副局长周卫星向记者表示,唐河站只是临时拆除,因为收费站所在的十永线正进行改扩建。工程完后如无债务补贴,收费站可能还会重设。

周卫星也听说了省里拟一次性撤站的表态,但他认为,关于二级公路收费站的中央补贴方案细则现在还不明朗,而地方政府势必会在如何分级买单问题上讨价还价。

公路债务困局

1994年,唐河收费站开始收取车辆通行费,以偿还老汉沙公路“快成段”改扩建工程的建设贷款和集资款。但是从落成的那天开始,这个收费站就一直没有好的收成。附近的318国道,以及汉宜高速分流了大批长途车辆。

可选过境通道的增多和自身的庞大开支使唐河收费站陷入尴尬,2007年,该站的通行收入约为1200万元,而其应付贷款年息近2000万元,收了14年过路费,这座收费站至今收不抵息。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与蔡甸区一水之隔的107国道武汉东西湖段。一份武汉市公路管理处的材料显示,该路段上的吴家山收费站从1994年4月建站至2008年2月底,共收取车辆通行费9.3358亿元,这其中有1.418亿元用于公路养护和管理人员工资,其余大部分用于还贷。但目前仅还贷款本息4.04亿元,尚余6.45亿元欠债。

记者从湖北省公路局了解到,像唐河、吴家山这样的二级公路收费站全省有102座,到2007年底尚有债务220亿元,仅武汉城市圈内的39个收费站就背负了95亿元的银行欠债。2007年,湖北省普通公路收费站的通行费收入为10.8亿元,但每年仅支付银行的利息就需16亿元。

来源: 南方网周呈思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全国将统一取消养路费 出租车份钱核减
财政部等五部门公布取消养路费等六项收费政策
养路费等六费元旦取消 已预征收费全额清退
海南停征机动车燃油附加费 开征车辆通行附加费
中国25日起降低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标准
成品油价下调 燃油税费改革明年起实施
各省区市和中心城市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表
关于降低航空煤油出厂价格的通知(附价格表)
图片新闻: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环境保护部:明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