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使用外资连续三月负增长 中西部增幅高 对外直接投资增6成 -消费增速创10年新高 农村首超城市 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大超CPI -14省区先行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09年西藏力争建首条高速公路 -央行再澄无HD百元假币集中出现 出现50元版 不能仅靠编号识别 -中国大阅兵整装待发方队开始集训 女兵备受瞩目 曾看傻美国武官 -北京25万人节前获一次性生活补贴 广州将投入65亿推动全民社保 -第4次中欧战略对话1月19日在京举行 外交部就奥巴马就职等答问 -春运迎来节前首个客流高峰 铁道部副部长致歉 谨防"山寨"验票员 -"十一五"期间出生性别比攀升趋缓 北京医保医院定点限制将取消 -中央将大幅提粮价 城乡收入差距首破万元
首页>>政策解读
海关九千亿税收如何征收?疏而不漏稽查补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全国海关税收净入库9161亿元,比2007年多收1576亿元,增长20.8%。这是记者今天(14日)从海关总署了解到的。

海关税收对于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为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意义重大。因此,要在海关关员面前谈税收,必须精确。不是他们较真,而是因为在海关关员眼里,这分分都是国家的钱,马虎不得。

疏而不漏稽查补税

2008年7月24日,大连海关稽查处稽查二科科长邓国风刚打开电脑,一条“‘变频器模块’归类风险提示信息”跃入眼帘。“根据这条信息提示,我们开展了对关区相关企业的数据比对,通过下厂稽查,查发了两家企业的归类错误,稽查补税达2267万元人民币。”邓国风说。这是大连海关近年来最大一笔归类补税事情。

通过海关与企业面对面反复的磋商,也使企业认识到自己在管理、业务方面的薄弱环节,有助于提升关区的税收征管水平。“作为一个国家大型骨干企业的外贸窗口单位,我们非常感谢大连海关在商品规范申报上的明查和指正,促使我们内部整改,进一步规范海关申报工作。”大连华锐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进出口部经理尹东红说。

铁矿石是大连关区主要税源商品之一,可是铁矿石的进口成交价格却要通过每年的谈判生成,存在二次甚至多次结算确定以及运费特殊计算方法等许多不确定因素,很容易造成海关税款漏缴。

为此,海关稽查关员深入研究铁矿石国际贸易惯例,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及网络调查和先后到十几家企业走访,以及咨询资深专家等方式对口岸10余家钢铁企业实施了细致而严谨的实地稽查,查补进口铁矿石漏税3300万元。

据统计,大连海关通过风险分析实施后期稽查补税达7700多万元人民币。

眼里绝不能揉沙子

2008年5月,企业人员来到上海归类分中心“论理”。“我们公司进口的投影机是接计算机使用的,零关税的货物为什么要我们补税?”企业人员理直气壮地说。

“你们公司进口的这种投影机不是接计算机使用的,而是大屏幕显示墙用的投影机,税率是30%,”归类一科的“投影机专家”花绍峰一针见血,“如果你们有异议,我们可以移交有关部门做进一步鉴定。”接着花绍峰逐一说明其商品说明中的不实之处,并告知这样做的严重后果。

海关人员对投影机的专业知识让企业人员刮目相看,他当即表示自己对商品了解不够,并承诺尽快前往现场海关补税。当天下午,花绍峰就从上海浦东机场海关了解到企业已经完成补税手续。

2008年4月,上海归类分中心在补税清单中发现了一份申报“投影机”的报关单。根据海关规定,计算机专用的投影机进口关税税率为零,而带有视频接口的其他投影机的关税税率则为30%。对“投影机”早有研究的海关关员敏锐觉察到投影机的归类漏税情况可能是行业性的归类风险。

通过进一步的网上查询、数据筛选以及市场调查,上海归类分中心很快确定目前我国进口以及在市场上销售的大部分投影机均带有视频接口,应按30%关税税率计征。于是海关关员在上海关区开展了归类补税。2008年,上海海关共对投影机归类补税75万元,涉及货值217万元。

上海归类分中心是上海海关归类工作的职能管理部门,同时也分管全国海关机电商品的归类工作。为了确保全国海关税款的应收尽收,上海归类分中心在上海地区开展“投影机”归类补税的同时,还下发了全国归类协查。2008年,全国海关对视频投影机归类补税额高达5000万元人民币,涉及货值1.47亿元人民币。

网上交税便利快捷

“原油准时到港,海关查验后已放行。”收到同事发来的短信,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舟山办事处业务部经理蒋衍熟练地登录网上支付系统、选择缴款银行、点击“确认”。几秒钟后,电脑屏幕上就弹出了“支付成功”的提示。

浙江舟山是全国惟一以群岛组成的省辖地级城市,群岛间扎根着国家大型石油储运基地、国家石油储备基地以及年吞吐能力2000万吨的马迹山矿石中转港。舟山地区进出口企业进口量大,保证金账户资金充裕。自海关开展“税款网上支付”业务后,不少企业向海关提出能否将保证金转税也由柜台支付方式转为网上支付。为此,杭州海关经多方调研后,在全国率先推出“保证金转税网上支付”模式,进出口企业足不出户便可完成原先要往返海关和银行间才能办完的各项手续。由于网上支付税费与货物通关过程同步,在为企业带来便利的同时,大大缩短了企业通关时间,真正实现了零距离、短时间、全天候通关。

已经成为“网上支付”模式忠实拥趸的蒋衍说,2008年“中联化”通过“保证金转税网上支付”模式缴纳的税款达到80.8亿元人民币。(记者 蔡岩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来源: 法制日报

相关文章:
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若干意见(全文)
国务院:鼓励房地产企业以合理价格促销商品房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透露央企今年缴税有望破万亿
中央财政实施优惠税收政策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增值税转型明年在全国推行可能性很大 出口税收政策将延续微调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出口税收政策将延续微调态势
陕西地震灾区将执行系列税收优惠政策
财政部调整超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及零部件税收
图片新闻:
火星惊现神秘薄雾 NASA:生命潜伏在冰层下(图)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