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事件已有15人受审 原董事长田文华或判死刑 是否瞒报成焦点 -东航最新获得国家注资由30亿增至70亿元 传国航将获注资95亿元 -中国南方地区将有雨雪天气 贵州有冻雨 气象局电网联防灾害天气 -台北地方法院裁决再次收押陈水扁 已被关进看守所 承认没说实话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驶入马六甲海峡 台船舶可申请护航 训练组图 -中国09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900万人 -公安部09年居民赴港澳定居审批线 台取消大陆配偶定居数额限制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首页>>经济数据
11月单月税收下跌11% 增值税及企业所得税负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国家财政部公布,今年1~11月份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52000.75亿元,同比增长20.2%,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4.4个百分点。

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均负增长

分析指出,下半年税收增长明显乏力,7~11月份实现税收20575亿元,同比仅增长4.23%。10月以来,税收开始负增长,其中10月份税收同比下降0.5%,到了11月,下跌速度更快,同比下跌11%。

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营业税等流转税仍然是主要增收税种,但11月份营业税仅增长2.3%,而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进口环节税收均为负增长,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3%、7.2%和19.5%。

另外,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的资源类税收和房地产交易行为类税收增速全面下滑。1~11月,资源税和契税分别增长19%、11.7%,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8.6%、26.7%。到下半年回落逐渐明显,11月份上述两税均为负增长,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2.9%和17.7%。

经济减速及减税政策影响税收

财政部分析指出,国民经济增速减缓的运行态势导致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增速放缓。其他和税收直接相关的宏观经济指标的增速也出现了不同幅度的回落,有的甚至出现负增长,导致个人所得税、进口税收、营业税、契税和车辆购置税等税种增速回落或负增长。

此外,除了年初出台的新企业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提高等税收政策继续造成收入减少外,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了若干项减税政策,这些政策的减收效应已经集中反映在下半年。

最后,上半年税收收入过快增长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2007年下调出口退税率和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的翘尾等一次性特殊增收因素,在下半年不复存在。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燃油税收分配方案待细化 两大集团增缴1500亿
4万亿资金将从哪来?地方可能增加非税收入
将建税收为主收费为辅收入分配体系 取消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中国将建立税收为主、收费为辅政府收入分配体系
吴敬琏:海南特区还要“特”下去 不是特在税收
虚拟货币交易税收难以实施 网游企业拒绝买单
07年纳税百强公布 外企税收贡献增18%(总排行)
第四批181家物流税收试点备选企业进行公示(名单)
图片新闻: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探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