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公安部打击假币犯罪 举报窝点奖30万 调查山西少年连遭跨国绑架 -温家宝春节期间访欧出席经济论坛年会 外交部就"特使访朝"答问 -17省区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准 突出责任 -中方吁哈马斯入中东和谈 望加沙不再燃战火 中法军舰邂逅亚丁湾 -17省区市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准 12省成赴台游次批开放区域 -中国发表《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全文 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团中央确定首批1952个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名单 答问 -国资委增强控制力:一批央企子企业成非卖品 电力行业翘首盼注资 -石化业振兴规划将提交国务院审议 安监局:今年关闭一千处小煤矿 -中国内地券商八成九仍然盈利 证监会放行商业银行参与债券交易
首页>>宏观经济
海关总署:改革开放来税收形势今年或最为严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月21日电据海关总署网站消息,由于进出口形势不容乐观,能矿产品价格已大幅下跌,2009年可能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海关税收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

由于进出口形势不容乐观,连年大幅增长的海关税收今年面临严峻形势。海关总署要求全国海关迎难而上,确保海关税收应收尽收。

海关总署14日公布2008年全国海关税收净入库9161.1亿元,比2007年多收1576.4亿元,增长20.8%。但去年第四季度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海关税收出现回落。

海关税源主要来自于一般贸易进口,如果连续负增长的进口不能止跌,加上今年主要税源中能矿产品价格已大幅下跌,提高出口退税率、调整出口关税等政策性减收效应将逐步显现,2009年可能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海关税收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

面对严峻形势,全国海关不等不靠,眼睛向内,努力提高税收质量,确保应收尽收。据了解,今年全国海关将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全面落实增值税转型政策和加工贸易禁限类目录管理。强化减免税后续监管,确保管理到位。组织开展税收征管基础工作检查,提高征管水平。

同时,切实加强物流监控。积极而又务实地推进舱单管理改革,建立同审单作业系统相匹配的物流监控系统。规范监管场所管理,加强人工核查,做到有效掌控。强化保税货物在保税区域、监管场所、加工企业及流转过程中的全程监控。

海关将综合运用关税分析监控、风险管理、执法评估等手段,防控主要纳税企业及重点行业和商品的税收风险。发挥打击走私促进税收的作用,防范和打击各类政策性、行业性、倾向性商业瞒骗。加强对一些重点海关、商品的税收专项审计。适时对重点行业及政策调整期的敏感商品和重点领域开展全国性的税收核查和稽查。

海关总署已从今年1月1日开始,每天进行税收形势分析研判。密切跟踪形势发展,把握税收走向,提高对税收走势的掌控能力。

海关表示,既要千方百计把税收上来,又要严格依法行政,把增强国家财力与增强企业竞争力统一起来,把维护国家利益与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统一起来。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去年海关税收7584.6亿 1年增收近1500亿创新高
海关总署:前三季度海关税收5624亿元 增收千亿元
上半年中国海关税收3600亿 突击出口致上半年贸易顺差大幅攀升
北京海关:税收首次突破300亿大关
今年前11个月中国海关税收5600亿元人民币
中国前3季度海关税收超过4600亿元
上半年中国海关税收超3600亿元 增长22%
图片新闻:
太阳系五大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土卫二最有希望
交通部:保证年三十前送所有旅客回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