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上海世博会场馆总投资180亿 全程审计公开 有望成低碳生活起点 -中国能源举国体制初步成形 石化双雄竞争加剧 中海油扩张资源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首页>>国情公报
2010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扎实做好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工作。积极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低收入群众增收和公民权益依法保障行动计划,全省财政支出增量的72.8%用于民生。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工作,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创业,帮助37.8万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基本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低收入农户集中村和重点库区困难群众帮扶致富工作扎实推进,高山远山区、地质灾害危险区、重点库区等欠发达地区和海岛困难群众异地搬迁7.6万人。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在全国率先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本实现省级统筹,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发放标准提高到1445元,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与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水平继续提高,所有市县新农合人均筹资水平均达140元以上,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新增138万、120万、118万和53万、69万、60万,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大学生人数达63万,新增机构养老床位1.5万张,新增廉租住房保障家庭1.5万户,新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336.2万平方米,城镇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房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发展,中小学校舍安全排查鉴定工作全面完成,初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最低标准分别提高到550元和350元,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加强,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制度全面实施,高等院校学科建设进一步加强。扎实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加快发展文化事业,浙江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自然博物馆、革命历史纪念馆等一批公共文化设施建成开放,举办首届浙江文化艺术节,送1.9万场演出、25万场电影、166万册图书到农村,免除城乡低保家庭有线电视入网费和视听维护费。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我省运动员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率和孕前优生检测率分别提高到40%和71%,低生育水平继续稳定。妇女、儿童、老龄和残疾人事业取得新进步。全面推进“强塘固房”工程,完成加固病险水库240座、海塘75公里、堤防197公里,完成农村困难家庭危旧房改造3万户。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10.1%、6.4%和6.2%。进一步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推动农村“十小”行业质量安全整治。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供法律援助2.9万件,增长35%;办理各级行政复议案件4222件,案结事了率86.4%,一批信访积案得到化解。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平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继续加强,刑事案件立案起数下降1.4%。国防建设、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和双拥优抚安置工作进一步加强。

  深化体制改革和对内对外开放。全面落实省委关于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的决定。在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等三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同时,从各地实际出发,在各设区市和义乌市开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率先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出资农民专业合作社,林权和农房抵押贷款工作有序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和农村住房保险全面开展。积极推动地方金融创新发展,批准设立6家农村合作银行、5家村镇银行、4家农村资金互助社、51家小额贷款公司。全面启动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阶梯式水价制度实施范围扩大。扎实推进省属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制定实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改革等工作扎实开展。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扩权强县改革全面推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部门全覆盖、服务一站式的省政府网上办事大厅建成运行,省级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努力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试点工作扎实开展,引进国内外优势企业工作取得新成果,利用外资质量提高,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核准境外投资企业和机构475家,中方投资额增长43.5%。长三角地区合作与交流取得积极成效,参与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工作深入推进,对口支援和帮扶工作进一步加强。四川青川灾后援建工作进展顺利,全面完成6.3万户农民住房和乡镇卫生院灾后重建任务,基本完成中小学校援建任务,全面开展城镇灾后重建工作,累计完成投资43.2亿元。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参事、档案和对港澳台事务等工作得到加强。

  加强政府服务和管理。继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推进“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专项行动和“企业服务年”活动,对企业的解困扶持服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通过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和取消、暂停、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措施,减轻企业负担666.2亿元。构建重点企业经营状况信息监测和服务体系,指导帮助企业有效处置债务风险。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政府领导领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和听取意见制度深入实施,科学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健全,政府立法和执法工作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不断强化。开展“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工作。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大力压缩行政开支,各级党政机关公用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出国经费分别减少5%、24%和20.5%。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扎实推进,政府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成功抵御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积累了在严峻复杂环境下推动科学发展的经验,为今后发展进一步夯实了基础,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浙江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人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共同奋斗的结果。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各族人民和外来建设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浙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中央驻浙各单位,向关心和支持浙江发展的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广大侨胞和海内外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十分清醒地看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经济持续回升的基础仍不稳固,全年外贸出口仍然是负增长,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有待增强,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亟待加快。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城镇低收入群众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较大,部分城市商品房价格上涨过快,就业、就学、就医等公共服务与群众的期望还有不小差距。政府工作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有待增强,一些部门的行政效能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还比较突出。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来源: 浙江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10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西藏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内蒙古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新疆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