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上海世博会场馆总投资180亿 全程审计公开 有望成低碳生活起点 -中国能源举国体制初步成形 石化双雄竞争加剧 中海油扩张资源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首页>>国情公报
2010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进一步壮大县域经济,提高“三农”发展水平

构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协调推进农业产业化、县域工业化和城镇化。继续实施农民增收系列工程,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依托龙头企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推动一村一品向一县一业发展,重点壮大果畜菜等主导产业,积极发展茶叶、柑桔、中药材、蚕桑和渔业等区域性特色产业。加快百万头生猪大县、奶牛标准化养殖小区示范县和百万亩设施蔬菜基地建设,新增设施蔬菜25万亩,生猪存栏达到1200万头,实现板块推进新发展。在苹果产区推广果、畜、沼一体化,同时改善储藏流通条件,提高果业生产综合效益。以周至、眉县、户县为重点,做大做强秦岭北麓猕猴桃产业带。把发展核桃、红枣、板栗、花椒、柿子等干杂果作为结构调整、农民增收的又一重要举措,按照种植1000万亩核桃的规划目标,扶持一批基地县。

进一步加快县域工业化进程。全面完成县域工业集中区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以农产品、矿产品加工和为大企业配套为重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年内若干园区形成一定规模。用1亿元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建立县域工业贷款公司,积极探索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新途径。切实保障县域工业发展的土地配置。建立县域工业发展激励约束机制并严格进行考核。

努力优化县域经济发展环境。完善农业经营体制,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搞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继续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全面推行惠农补贴“一折通”模式,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高产稳产基本农田,采用新的融资方法改造灌区,新增灌溉面积40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00万亩,增强农业发展支撑能力。投资40亿元改建新建农村公路和配套建设乡镇等级客运站。改造农村中低压供电线路10122公里,为2.4万无电农户免费安装户用光伏发电装备。新建沼气池19万口,并在养殖小区推广集中建池模式。加大农业科技队伍建设力度,全面落实国家关于支持杨凌示范区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省农业科学院尽快按新体制运行,切实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工作。完善省直管县财政管理方式,建立县级基本财政保障机制,加快扩权强县改革步伐,继续增加数量和下放权限,激发县一级的发展活力。

(五)以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和重点镇建设为引领,加快全省城镇化进程

建设千万人口的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是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确定的重要目标,这是陕西城市化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的基本设想是,以西安钟楼南北线为中轴、渭河为水脉,秦岭和渭北为生态屏障,北跨、西接、东拓、南融,形成主城区、卫星城和城市组团相结合的空间结构。统筹规划城市道路、高速公路、城际铁路和空中航线,发展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增强市区及关中与周边省份的通达性和便捷性,建设中西部交通枢纽。发挥独特优势,依托原有基础,拓展发展领域,提升内在品质,构建以高新技术、先进制造、现代服务、文化旅游和现代农业为主的产业布局。以唐皇城复兴计划为切入点,建好大明宫遗址公园、大唐西市、秦始皇陵遗址公园等一批标志性项目,继续实施大水大绿工程,打造历史底蕴与现代气息交相辉映的东方人文之都。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关键是加快西咸一体化,重点是建设以泾渭和沣渭两个板块构成的西咸新区。今年省政府将成立西咸新区工作委员会进行统筹协调指导,并制定专门政策,在资金、土地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全力予以推进。

继续着力抓好已经确定的107个重点镇建设,今年的主要任务是构建融资平台,下放管理权限,建立推进城镇化建设的体制机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要在三年内完成重点镇首批规划任务,使重点镇城镇人口增加72万人,达到210万人。同时,制定政策支持83个县城加快发展,争取用3—5年时间,建成城镇人口30万以上的县城1个,20—30万的2个,10—20万的12个,其余大部分县城人口在5万以上,实现全省城镇化水平新跃升。

进一步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支持宝鸡、渭南和铜川扩大城市规模,编制完成杨凌次核心城市规划,加快形成结构合理、特色鲜明、功能互补的关中城市群体系。支持榆林顺应产业快速扩张趋势,同步推进城市建设。支持延安拉大城市骨架,搞好新区建设。支持汉中、安康、商洛搞好市政设施建设、提升承载功能,向现代化生态城市迈进。

(六)努力扩大市场需求,增强消费对增长的拉动作用

今年,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扩大消费需求,力争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20亿元,增长19%。一是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及时跟进国家即将出台调节居民收入的分配政策,重点提高农民收入、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部分优抚对象待遇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实施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二是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积极支持商贸流通、餐饮服务业发展,大力开发社区商业、物业、家政等服务性消费。继续做好家电、汽车、摩托车、农机具下乡工作。通过政策与资金支持,推进老年服务工作社会化。推进汽车等大宗消费,稳定扩大住房消费。培育旅游、休闲、娱乐、体育、保健消费,发展技能培训和继续教育,满足群众多方面的消费需求。三是办好各和节会。围绕开展“会展年”活动,继续办好西洽会、农高会等重要晨会,切实搞好上海世博会参展和西安世园会各项筹备工作,支持其他特色展会扩大规模、定期举办,打造十大品牌展会,鼓励各地策划组织各种形式的展会节会。四是不断优化消费环境。发展电子商务、连锁经营和物流配送,推进流通方式现代化。按照大流通、网络化、全覆盖的要求,继续实施万村千乡、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和农起对接等市场建设工程,推动供销社加快发展,提升农村消费设施水平。加强市场监管,营造便利、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五是管理好通胀预期。提高价格监测预警水平,特别要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密切关注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变动,确保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合理区间。

(七)搞好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继续把节能减排作为一场硬仗来打,严格控制新上“两高一资”项目,强化“上大压小”力度,关闭淘汰水泥、焦化、钢铁等行业落后产能760万吨,全面完成燃煤电厂脱硫设施建设和10万千瓦以下火电关闭任务。继续抓好钢铁、水泥、化工等重点行业和200户重点企业的节能降耗,完成100个节能技改项目,实现节能量100万吨标准煤。改造城市供水管网,普及农业节水技术,节约生产生活用水。推广建筑节能技术,积极开展政府机关、公共机构节约能源活动。继续加大对秦岭、渭河、汉丹江流域以及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等重点区域的治理力度,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关中的56个和陕北的27个全部投产、陕南的28个全部开工,建成垃圾处理设施82个。加强对重金属污染和农村环境的综合治理。严格土地审批,搞好农村“空心村”治理和土地整理工作,节约集约用地。

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节能减排的治本之策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积极实施陕南循环经济产业发展规划,支持榆林、杨凌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和汉中、安康、商洛循环经济园区以及延长集团靖边循环工业产业园建设,支持铜川搞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试点工作。充分发挥省循环经济工程技术院的作用,加快推进技术与成果转化,为发展循环经济提供有效支撑。大力推进工业废物回收利用和秸秆综合利用,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利用水平。

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长江和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等生态建设重点工程,加强对湿地的保护,搞好小流域综合治理。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继续封山育林,提高自然修复能力。开展全民植树造林活动,建设森林城市和园林城镇,搞好农村“三化一片林”建设,加强渭河沿岸、铁路和二级以上公路桥头周围等重点板块的绿化。新增造林400万亩,增加森林碳汇。

来源: 西部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10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内蒙古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西藏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