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上海世博会场馆总投资180亿 全程审计公开 有望成低碳生活起点 -中国能源举国体制初步成形 石化双雄竞争加剧 中海油扩张资源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首页>>国情公报
2010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市财政民生支出682亿元,创历史之最。为稳定和扩大就业,落实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职业培训等补贴6.7亿元,新增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4亿元。高校和中职毕业生就业率分别达到90%、97%,受金融危机影响回流的367万农民工基本实现再转移就业。

城乡社会保障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原征地农转非和城镇用人单位超龄未参保人员养老保险全部解决,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基本养老金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5个区县开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实现区县全覆盖。扩大农村低保覆盖面,提高医疗救助、五保供养、优待抚恤水平,保障了210万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在西部率先建立城乡一体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生均公用经费达到国家标准。全面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惠及学生360万人。城乡低保家庭普通高中学生学费全部免除。31.7万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足额兑现。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学校的比例达到88%。职业教育优势更加凸显。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7%。高校教学科研取得重大突破,获国家级成果奖53项。强化涉农、教育、医疗等关系民生的价格管理,物价总体保持稳定。

过去一年,我们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扎实开展大走访攻坚行动,组织20万名干部深入基层排查化解信访积案,走访群众89万人次,投入资金48.8亿元,解决各类问题8.5万件,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按照中央部署,依法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得到人民群众大力支持和拥护。累计抓获涉黑涉恶人员3339人,一批黑恶团伙已受到法律惩处,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被铲除。城乡社会治安持续好转,八类暴力刑事案件占比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过去一年,我们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破解发展难题,开展重大课题调研,制定实施推动转型发展相关制度,建立科学发展考评机制,初步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政策导向和利益导向。

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理和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10件,制定、修改和废止了一批行政规章。

市和区县政府机构改革基本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试点稳妥推进。取消和变更行政审批项目2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64项,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开通运行。

加大扩内需项目的督查和专项审计力度,及时发现并纠正了存在的问题。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审计进一步强化。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和政风行风建设,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和失职渎职行为,惩处了腐败分子。

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得到加强,双拥共建活动深入开展,军政军民更加团结。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民族、宗教、对台、侨务、外事、统计、民防、消防、档案、修志、文史、参事、保密、气象、地勘、地震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2009年极不平凡,在十分困难情况下,我们以经济社会发展的喜人成就,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成绩来之不易,饱含着党中央、国务院的深切关怀,展现了全市人民逆势而进、斩关夺隘的豪迈气概,从容应对、化危为机的聪明才智,同心同德、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实现重庆大发展、大跨越!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渝部队、武警官兵,中央各部委、兄弟省区市,向所有支持重庆改革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看到,重庆经济回升的内在动力仍然不足,社会投资尚未有效激活,居民消费潜力有待进一步发掘,外需动力亟待增强。

国际金融危机使一些长期积累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更加凸显,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比重偏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资源、能源、环境约束加剧,完成节能减排目标还需付出很大努力;统筹城乡改革发展亟待突破,农民持续增收困难较多,库区移民安稳致富任务艰巨;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部分区县政府性债务过重;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安全生产隐患仍然较多,地质灾害防治任务依然繁重。

政府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还需加大力度,部分政府工作人员创新能力不足、公仆意识不强,一些重点工作推进不够理想,个别领域腐败现象仍然存在。我们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扎实做好政府各项工作,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二、2010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年是提速落实“314”总体部署和国发3号文件,完成“十一五”规划、谋划“十二五”发展的关键之年。

综观国内外形势,世界经济有望恢复性增长,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逐步巩固,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提高针对性和灵活性,发展环境将好于去年。

当前的重庆,直辖以来积蓄的发展势能正在不断释放,“314”总体部署和国发3号文件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三峡工程后续工作启动又将增添新的动力,我们有条件、有底气发展得更好更快。

同时要看到,世界经济复苏将是一个曲折缓慢的过程,国际市场需求仍然疲弱,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大宗商品价格可能震荡走高。国内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在外需萎缩情况下更加凸显,伴随沿海地区加快转型,国内市场竞争更趋激烈。

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国内外形势的复杂性,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善于审时度势,敢于克难攻坚,更加积极地抢抓机遇,更加科学地谋划发展,更加有效地破解难题,推动重庆发展上水平、增后劲、可持续。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314”总体部署和国发3号文件要求,提速推进、攻坚突破、全面发力,突出抓好“五个重庆”、统筹城乡、内陆开放、深化改革、振兴区县、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坚定不移调结构,脚踏实地促转变,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在建设西部地区重要增长极、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和城乡统筹发展直辖市的征程中迈出更大步伐。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增长18%。进出口总额达到12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25%,利用内资增长25%。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6%,全社会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0.5%和1.5%,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6%,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0天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不超过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1%和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把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作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扩大开放中促转变,在改革创新中促转变,在改善民生中促转变,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今年,要认真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巩固和发展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改善投资和消费比例关系,逐步形成消费与投资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新格局。

坚决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主动对接国发3号文件和部市合作协议,对接国家投资和信贷计划,争取更大支持。继续执行我市应对金融危机的一系列提振措施,再推出支持区县城市建设、降低企业社保费率、增加城乡居民社保补助等新举措,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努力扩大消费需求。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加大政府改善民生、扩大消费的财政支出,逐步消除制约居民消费的制度性障碍,提高居民消费能力。依托中心城市优势打造西部消费之都,加快建设会展、购物和美食之都,培育和建成一批百亿商圈、百亿市场、百亿商贸企业,启动建设西部国际会展中心,规划建设重庆国际美食乐园,增强重庆对周边地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合理布局并积极推进城乡商业网点建设,新增商业设施100万平方米。加快完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推进乡镇农贸市场改扩建,活跃城乡市场。加大家电、汽摩下乡等政策落实力度,鼓励发展消费信贷,稳定扩大汽车、住房等大宗消费,发展物业、家政、养老等服务消费,开发文化娱乐、休闲旅游、体育健身等新型消费,推动消费结构升级。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深入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严格实行产品质量追溯和召回制度,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坚持扩大投资需求与优化投资结构并重,巩固工业、基础设施、房地产及其他第三产业齐头并进的投资格局。研究制定民间资本项目核准、融资服务、财税扶持等具体办法,拓宽民间投资渠道。政府性投资主要用于“五个重庆”建设等民生工程和“三农”、自主创新、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全程监管,坚决杜绝“半拉子”工程。严把新上项目审核关,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

提高资源要素保障能力。加强煤电油气运调度,缓解电力、天然气供需矛盾,努力降低拉闸限供对生产生活的影响。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开展银企对接,促进贷款稳定增长。坚持有保有压,优先保障“五个重庆”建设和重点项目用地需求,严禁违法占地、粗放用地。加强价格监测预警,择机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

(二)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落实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抓好大项目、大产业、大基地建设,推动工业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制造、重化工三大板块,打造亚洲最大的笔记本电脑基地、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和中西部最大的重化工基地。

全力推进惠普及富士康、广达、英业达等笔记本电脑项目,加快长安鱼嘴基地、汽车综合试验场、长征重工铁路机车等项目建设,培育风电、特高压输变电、轨道交通等装备制造产业链,建成重钢600万吨精品钢材基地和西南铝大飞机配套材料基地,开工MDI一体化等项目,完成工业投资2000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1万亿元。推动产业集聚,培育一批千亿级、百亿级园区,规划启动江南工业走廊。主动迎战新科技新产业革命,着力培育新能源汽车、物联网、风力发电、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加快发展服务经济,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做大做强金融保险业,打造解放碑、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建设主城区“三基地四港区”和万州、涪陵等物流枢纽,引进和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物流企业,发展多式联运和电子商务。组建会展企业联盟,整合培育知名展会品牌,促进会展业快速发展。培育重庆工业服务港和五里店工业设计科技园。建设国家数字出版、动漫产业、大足影视剧制作等基地,搬迁做大书刊交易市场。

大力发展会计、法律、评估、设计等中介服务业。加快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强力实施旅游大项目、大投入、大营销。规划建设好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着力打造白帝城、天坑地缝和钓鱼城景区,推出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商品。完善以交通、酒店为重点的旅游基础设施,培育游艇经济、生态健身、森林旅游等新兴旅游热点,丰富温泉旅游主题年活动,办好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旅游接待人次和总收入均增长30%以上。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突出企业主体地位,推动产学研融合,促进科技、标准、品牌与产业同步发展,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提高到1.7%。支持科研院所和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质检中心建设。继续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加快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提高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率。推动新能源汽车、LED灯具等新产品应用示范。加快知识产权保护模范城市建设,专利授权量增长25%以上,商标拥有量增长15%以上。

全面加强质量管理,鼓励企业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创建联盟标准,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落实财政投入、科技创业投资和担保政策,科技风险投资规模达到60亿元。办好高交会暨军民两用技术博览会。坚持人才强市战略,落实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统筹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和城乡人力资源开发,加强人才交流合作,营造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让重庆成为创新创业人才大展身手的乐土。

强化节能减排,抑制过剩产能,推动经济加快转入绿色发展轨道。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改善用能结构。实施100项重点节能项目,全面开展企业能耗审计。推广节能共性技术,严格执行节能强制标准。大力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加强资源综合利用,提高工业固体废弃物和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

实施主城区第五批企业环保搬迁,完成主城区燃煤设施清洁能源改造。严格控制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项目,淘汰一批小水泥、小煤矿、小火电、小钢厂。抓好长寿化工园、白涛工业园、重钢集团循环经济试点。完善排污权交易和绿色信贷办法,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建立碳排放统计评估体系,开展低碳经济试点。

(三)提速建设“五个重庆”。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尊重自然、遵循规律,着力突破城市转型发展中的瓶颈,全方位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和综合竞争力。

着力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把推进旧城改造与提升城市功能、维护自然人文景观与延续历史文脉有机统一起来,规划建设一批传世建筑精品,高品位打造主城“两江四岸”滨江地带,彰显重庆山水城市、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风格和魅力。

按照“减量、增绿、留白、整容”原则,全面完成主城区危旧房三年拆迁改造任务,全面启动城中村片区改造,加快居住小区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合理控制城市建筑高度和密度,有效增加开敞空间,新建一批广场、城市公园和社区公园。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扩大数字化城市覆盖面,促进城市管理现代化。

着力提升畅通水平。建成“二环八射”国家高速公路网,推进“一环两射一联”地方高速公路项目,开工渝黔铁路新线、渝万城际铁路、成渝城际铁路等项目,完成江北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和黔江机场建设。推进寸滩三期、涪陵龙头山等港口建设,实施嘉陵江、乌江等重要航道治理和船舶标准化改造。提速建设轨道交通一、三、六号线及二、三、六号线延伸段。

来源: 华龙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10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西藏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内蒙古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