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上海世博会场馆总投资180亿 全程审计公开 有望成低碳生活起点 -中国能源举国体制初步成形 石化双雄竞争加剧 中海油扩张资源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首页>>国情公报
2010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八)切实加强社会民生建设。坚持把增进群众福祉放在政府工作的首位,扩大和改善公共服务,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

扩大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24万人。健全公共投资带动就业增长机制,建设创业培训和孵化基地,完善创业服务体系,支持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推进高校小额担保贷款试点,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鼓励优秀人才向企业流动,确保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85%。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加强就业援助,动态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妥善解决劳动争议,促进劳动关系和谐。

全面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解决国有企业部分“双解”困难人员养老保险问题,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和城乡低保水平。逐步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范围。加强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规范城乡低保管理,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健全低收入群体临时救助体系。采取优惠政策促进老年产业发展。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编制实施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大力改善农村和贫困地区办学条件,中小学校舍标准化率达到60%,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学校的比例超过90%,基本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启动职业教育第二期基础能力建设,办好一批国家级和市级示范性职业院校,培养与结构调整相适应的产业后备军。推进大学城“五个一体化”建设。支持高校内涵发展,加强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精品课程建设,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0%。发展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老年教育和继续教育。加强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培训,推动师资合理流动和均衡配置。建设平安、健康、绿色、数字、人文校园,促进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培育和提升重庆文化软实力。深入开展“唱读讲传”活动。办好首届西部交响乐周、第二届西部动漫艺术节、第四届中国川剧艺术节,积极筹备2011年亚洲艺术节和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开工国际马戏城、巾帼园、群众艺术馆、档案馆,加快建设国泰艺术中心、重庆自然博物馆、三峡移民纪念馆和“十大书城”,启动重庆三线建设博物馆和工业博物馆建设,完成特园陈列馆扩建工程。

加速公共文化服务向农村和基层倾斜,实现乡镇综合文化站、自然村广播电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全覆盖,新建标准农家书屋2000个。认真做好送戏送电影送展览下乡,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完成一批革命遗址、抗战遗址抢救维护。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增强文化实力和文化产业发展活力。重视和支持民营文化企业发展。

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学艺术,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加强文化市场建设与管理,培育文明健康的网络文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让巴渝大地处处洋溢文明新风。

全面加强社会管理。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强化人口居住地管理。推行和完善以“四议两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村(居)民自治机制,扩大基层民主。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建成30个城市街镇社区服务中心和240个社区服务站。规范社会组织发展,推进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促进民族团结,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做好对台、侨务、外事工作。加强国防动员、教育和后备力量建设,深化双拥共建,融洽军民鱼水情。

各位代表!群众的期盼就是政府努力的方向,今年拟新增投入75亿元,突出办好十件实事:

(1)建成廉租房220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公共租赁房200万平方米,新建3万户巴渝新居,改造3万户农村危旧房。

(2)将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国有企业“双解”人员和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医疗保险补助范围扩大到全市。

(3)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区县60周岁以上人员应保尽保,新建改建区县社会福利中心5个、乡镇敬老院94所、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00个,新增城乡养老服务床位1.2万张。

(4)实行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普查,城乡孕产妇和新生儿保险补助范围实现全覆盖。

(5)继续实行儿童免疫免费接种。将城乡孤残儿童救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600元。

(6)新建残疾人康复示范社区120个,改造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3000户,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6000例。

(7)扩大贫困弱势群体法律援助范围,确保应援尽援。

(8)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完成60%,新建寄宿制学校400所、中小学塑胶运动场414片。免除家庭经济困难及涉农专业中职学生学费。

(9)全面完成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任务。提高社区(村)组织办公经费最低保障标准和村干部误工补助标准。

(10)新建改造100个集镇自来水厂。解决200万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修建农村便道1万公里。新建农村沼气池15万口、大中型沼气工程35处。建成农贸市场100个、标准化菜市场50个。

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贯彻“314”总体部署,推动科学发展,人民寄予厚望,政府责任重大。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制度建设为根本,作风建设作保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和廉洁政府。

第一,强化政府服务职能。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继续推进政企、政资、政事及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转变政府经济管理方式,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推动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健全绩效管理体系,推动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交换共享,提高行政效能,为投资人、创业者当好服务员,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改进社会管理方式,更加注重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为民办事能力。推行阳光政务,扩大政务公开。整合公共资源,保证市级财力支出的一半用于民生,努力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

第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深入贯彻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加强行政立法,制定完善地方性法规实施配套办法,试行政府规章执行情况后评估。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和民生事项必须坚持专家论证、社会公示或公开听证制度。健全权责一致的执行机制,严格实行科学发展考评,确保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强化行政复议,推行行政机关法定代表人出庭应诉制度。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都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创造条件让人民更加有效地监督政府。

第三,深入推进政风建设。坚持亲民爱民为民,扎实开展“三进三同”活动,带着深厚感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尊重群众首创精神,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精简会议和文件,改进会风文风,严格控制各种检查评比和达标活动。大力倡导勤俭节约、勤俭建市,实行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零增长。建设节约型机关,严格机关用房、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公务接待、差旅费报销,狠刹官僚主义、享乐主义、铺张浪费之风。

第四,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牢记廉洁自律的警戒线、党纪国法的高压线。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最大限度地减少制度漏洞。强化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问责制、廉政承诺制、行政执法责任制和经济责任审计制。加强对财政资金、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和监察。严肃查办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腐化堕落等案件,对腐败分子决不放过、决不姑息。

建设高素质公务员队伍,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关键。全体政府工作人员要崇尚学习,创新实践,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辨证思维,不断提高道德修养和业务工作水平;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善于把握机遇、应对挑战、破解难题,不断增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本领;要牢记使命,勤政为民,保持浩然正气、昂扬锐气、蓬勃朝气,不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十二五”是落实“314”总体部署、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各级政府要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模式,认真编制“十二五”规划,绘就重庆“加快”“率先”的宏伟蓝图。

各位代表!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危机面前,我们沉着应对,逆势而进;复苏路上,我们更应跃马扬鞭,奋勇争先。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重庆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巩固和发展“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全面完成今年和“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为早日实现“314”总体部署而努力奋斗!

来源: 华龙网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2010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西藏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内蒙古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0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