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七措施促进西部大开发 今后十年是关键期 统计局详解房价统计 -央行重启三年期央票 收紧流动性 中国放松进口外汇支付管制 -粤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八大突破 九大合作领域 3年后跨境一卡通 -胡锦涛将在核峰会发表讲话 宣示中国核安全理念 并会晤奥巴马 -峨眉采石场垮塌乱石吞噬14人 清理预计需5天 承包人接受调查 -25申根国统一签证政策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从全国挑8件国宝展览 -三大运营商收紧3G上网卡流量 首批中国车主获丰田补偿 人均300 -官媒密集"炮轰"楼市 任志强:高房价是动力 盘点一年调控政策 -最高院明确轻微非法集资可不定罪 粤港将共建联合防贪反贪体系 -中国经济未现过热 全年或将"前高后低" 不会出现"二次衰退"
首页>>股市
振兴规划遭"审美疲劳" 对股价刺激俨然"一日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8 日 
关键词: 审美疲劳 一日游 成渝经济区 股价表现 规划 振兴 板块 惊艳 涨停 见光死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虽然4月6日沈阳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但4月7日沈阳板块股价纷纷下挫,完全没有复制当初海南和海西板块获批后相关概念股连续上涨的凌厉走势。区域振兴规划已经遭遇“审美疲劳”,对相关公司股价的刺激俨然“一日游”。

与沈阳板块的“见光死”相比,其他板块在区域振兴规划获批后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尤以海南板块的表现最为“惊艳”。在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后,整个海南板块齐刷刷的上涨,特别是在海南相关土地政策的刺激下,拥有海南土地储备的公司——罗顿发展和罗牛山更是“一飞冲天”,股价在短期内就实现了翻番。

海南旅游岛之后,海西经济区、成渝经济区、皖江经济带等区域振兴规划相继推出,区域板块上市公司股价均有涨停表现,但已经没有海南区域规划获批后的大幅上涨景象。等到沈阳区域经济规划获批,这种上涨的动能几近衰竭,股价不涨反跌。

在区域振兴规划没有大面积推出前,一个区域能够脱颖而出获得批准,“物以稀为贵”,“新鲜感十足”,资本市场为之侧目;随着越来越多的区域振兴规划出台,这种新鲜感逐渐消退,遭遇“审美疲劳”。

区域振兴规划之所以不断推出,专家认为是国家从协调区域发展和扩大内需角度出发,意图逐渐改变过度依赖外贸的外向型发展模式。从目前的区域经济规划来看,形式大于内容。多数规划仍然停留在文字层面上,只是在整体上描绘了一幅区域发展的美好远景。与当年中国推出的经济特区相比较,并没有出现强有力的金融或者财税等多方面的配套政策支持。或许相关配套细则还有侍时日。

即便如此,各地对区域振兴规划趋之若鹜。对地方而言,争取区域振兴规划俨然成为政绩的一种象征。实际上,区域经济规划获批,关键要看获得的金融或者财税等政策有多大。即便是获得了政策扶持,属地上市公司到底能够取得多大的收益,仍然有待自身的努力。

在海南、西藏和新疆区域经济振兴规划出台前后,部分研究机构深入调研及时推出研究报告,部分市场分析人士对所谓受益的公司大加追捧,甚至部分基金经理提出,2010年的投资主题就是“区域振兴”,看着中国地图炒股票。在区域经济规划遍地开花的时候,市场分析报告和看多声音越来越少。

而今,国家发改委已经完成《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调研,估计获批只是时间的问题。但是,鉴于沈阳区域振兴规划出台之后股价表现的前车之鉴,投资者炒作区域振兴规划时应该格外注意,切忌追高。(记者 欧阳波)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云南区域振兴规划有望获批 升级矿产等支柱产业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后出台 未来三年投资将巨增
国务院落实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受益股一览
国务院六措施推动落实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关注行业与受益股一览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上报国务院 将打造石油城
新能源振兴规划或延后出台 个别目标调高 中国智能电网高调开局
2010消费新亮点展望 体育产业振兴规划有望公布2万亿市场待唤醒
"区域振兴规划"遍地开花:要兼顾效率和公平
图片新闻:
股指期货启动仪式今举行 A股将告别单边市时代(六大误区)
各地楼市现状:上海混乱 北京二手房火爆 杭州疑托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