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智利强震致802人死 余震将持续数月 高雄6.4级地震 传发生山崩 -中国成全球最大房产投资市场 房产商赚一万多亿 楼市成交大降 -铁道部否认京沪高铁将上市融资 戚发韧:登月尚未列入国家计划 -中国不会在海外建军事基地 新军费数额将公布 应随财政水涨船高 -工商联:去年房价涨24% 统计局:改进统计方式 否认房价纳入CPI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胡锦涛等到会祝贺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国务院拟放行省级发债 整顿地方负债 河南建3个5000万吨大煤企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首页>>区域发展
"区域振兴规划"遍地开花:要兼顾效率和公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充分肯定区域振兴规划的大方向的同时,也要注意到其中的一些非理性因素(如重复建设、缺乏全盘统筹等),建议政府部门在制定相关规划时,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会副主任、交银施罗德副总经理谢卫在其提交的政协议案中指出。

为了应对金融海啸,并实现调结构、促民生的目的,继去年国家出台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之后,近一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12项区域经济振兴规划,范围涉及全国的大部分地区,且还有多个区域振兴规划尚在制定之中。如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副司长陈宣庆2月1日透露,最近要研究制定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规划、京津冀都市圈发展规划和成渝经济区的发展规划。

为了应对全球经济下滑,提升内需,增加我国经济增长点,对全国各地的相关资源进行整合,并有选择性地与国家的发展规划相匹配,出台一些区域振兴规划是完全正确的。事实上,在我国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中,也曾有过类似的举措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规划的制定和颁布都是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而不是着眼于某个地方的局部利益。尽管各个文件之间存有一定的共性,但却是在考虑到国家全盘布局的同时,充分体现每个地方的特殊需要,从而避免了所有的区域规划地方化和全国规划一刀切问题的出现,体现了各地的比较优势。因此应当正视这些文件的作用。

三大担忧

落实难、重复建设、延续经济发展老路

去年至今,国家先后批准了海西区、横琴岛、江苏沿海经济带、关中—天水经济区、辽宁沿海经济带、长吉图开发开放、海南国际旅游岛、重庆两江新区等诸多区域振兴规划。且多个区域振兴规划正在制定之中,包括新疆、西藏、长江三角洲、成渝经济区、京津冀都市圈等等,不久即将出台。

对于密集出台的区域振兴规划,谢卫委员在其提案中列出了“三大担忧”。

首先,“全面开花”式的振兴规划如何起到实际效果。从已出台的各地振兴计划的内容看,大多是一些原则性的表述,很难看出这些规划与国家大的发展战略之间的有机联系。且政策和资金的配套难以跟进,其实际效果值得怀疑。

其次,有新一轮重复建设的嫌疑。2009年是各地政府“博弈”中央政府和银行信贷资金的关键年,不少地方政府在这一轮博弈中“尝到了甜头”。为使未来几年能继续赢得各类财政资金和信贷资金的支持,把本地区的一些经济亮点加以必要的整理,注入一些符合未来发展的要素,并尽量使之上升到国家战略,已经成为地方政府掌握未来两年经济发展主导权的主要做法。这与2009年积极争取国家财政资金和信贷资金去大规模铺开没有本质的区别,难免有新一轮重复建设的嫌疑。

最后,区域振兴规划与调结构、促民生的国家战略可能会冲突。我国当前的中心任务是调结构、促民生,尤其是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十分繁重。但这种明显基于地方利益特征的“区域振兴计划”无一例外要进行大规模的基础建设,继续重复我国经济发展的老路。并且这些规划不排除是各地政府间相互竞争、相互攀比的结果。在当前财力并不宽裕的条件下,确保调结构、促民生的国家战略才是关键。

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也指出,各地区在实施计划的过程中,应当正确地认识和理解规划内容,在实施规划的过程中应当防止出现建设区功能的同质化以及产业的同构化,避免恶性竞争。否则很可能会出现重复建设等问题。

三大建议

全局统筹、合理布局、转变政府职能

区域振兴规划的出台,对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区域经济、促进民生改善的重要性,已经人所共知。但是,对于“区域振兴规划”遍地开花、各地政府竞相争取获得支持的现状,谢卫委员在其提案中道出了自己的担忧,并据此对如何制定和实施“区域振兴规划”,提出了三大建议。

一方面,国家相关部门应站在全局的高度,把经济振兴计划和国家的政治利益、民族利益、区域利益有机地结合起来。一旦形成为国家战略,应该在相关的资源和政策上加以配套,以确保国家战略的有力实施。

另一方面,各地政府的相关区域发展计划应结合当地的产业链条、资源状况、人才结构进行布局。一些地区产业结构的升级和经济热点的培育,本身就是地方政府实施科学发展观的应有之义,并不意味着一定要上升到国家战略。地方政府凭借其对地方经济的熟悉程度,完全有可能因地制宜走出适合地方经济特色的发展之路。

此外,转变政府职能是地方政府保持本地区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长期以来,我国地方政府一直充当着本区域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和持续推动力。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普遍存在政府介入过深的问题,民间的积极性难免受挫,为长期发展带来隐忧。当前地方政府应认真总结过去的发展之路,不断调整政府目标,把注意力放到当地民生和结构调整上。如果把注意力还是集中在要资源、要投入的老路上,这种发展模式的可持续性值得怀疑。

特别提醒

“区域振兴规划”要兼顾效率和公平

除了提出“三大担忧”和给出“三大建议”之外,谢卫委员还特别提醒,在制定落实“区域振兴规划”时,要兼顾效率和公平。

从效率来看,“全面开花”式的振兴规划,由于缺乏应有的重点,政策和资金的配套难以跟进。此外,各地以振兴规划为名,如果不防范重复建设,也难免对资金和资源形成浪费。如此一来,规划的效率必然会大打折扣。

从公平的角度看,不少区域振兴规划的出台,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并没有带来显著改变,却造成了大量的投机活动,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隐患。

以海南国际旅游岛开发为例,在规划尚未公布之前,“先知先觉”的游资已经潜伏进去,大肆炒作当地房地产,使得海南的房地产价格从去年底以来一路飙升,三亚、海口的房价动辄数万元一平方米,形成房地产泡沫。游资(投机者)成为海南开发的最大受益者,而以当地市民的收入,则根本无法承受高房价,短期来看受益有限。此外,高企的房价、地价,无疑会进一步提高海南下一步发展的成本,对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打造,形成制约因素。(田志明)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多个区域规划有望出台 区域振兴主题将贯穿全年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上报国务院 将打造石油城
区域振兴启动反弹 “潜伏”中等待转机
海西经济区、深港五中心 区域振兴再添两大尖兵(受益股)
区域振兴规划或主导下一波行情 滨海新区受期待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惊艳!撩起面纱的中东美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