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省市表态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带三大利好 -工信部驳斥"中国政府参与黑客攻击" 答问 美印恶炒中国30万网军 -楼市调控保障性住房或动真格 南宁或率先试点取消商品房预售 -2月8日国内油价面临降价窗口 国务院参事:石油三大巨头应该合并 -首批28只股解禁洪峰将至 创业板本周破发 期指开户望春节后启动 -青海湿地遇毁灭破坏 记者采访遭政府干预 辽宁丹东发现大型金矿 -证券公司筹备融资融券 春节前上报 证监会将窗口指导 业务环节 -海地至少已15万名遇难者集体下葬 埃塞俄比亚一载85人客机坠毁 -多个一线城市银行暂缓放贷待加息 北京部分银行取消房贷7折优惠 -广西柳州米粉涨价涉黑 7部门干预调查 央视大楼拟今年原址修复
首页>>能源
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可能延后出台 个别目标将调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个别发展目标料将调高

权威人士25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业界期待的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出台时间可能延后,预计至少要等到春节之后方能出台。目前该规划的最新修改版本尚未上报国务院,仍在国家发改委层面进行审定,原因是新能源产业发展速度超过此前预计,有关部门不得不对该规划原草案所提出的2020年新能源装机容量等发展目标进行调整,甚至个别发展目标将有所提高。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该规划早在2009年初秋已经上报国务院,预计很快颁布。但权威人士透露,哥本哈根会议后,国家对新能源产业的战略地位有了新的认识,加之2009年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按此速度发展,原有的新能源产业发展目标有可能保守。因此,在该规划原草案基础上,这一版本的规划有较大调整,不仅在具体指标上,而且一些措辞、说法也将被修订,以适应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的势头。

根据该规划原草案内容,202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光伏及核电运行的总装机容量将分别达到1.5亿千瓦、2000万千瓦和8000万千瓦。相比2007年颁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与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新能源产业发展目标分别为原先规划的5倍、11倍和2倍。

有业内人士建议,仍可把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的目标值上调。应该将风电装机容量提高到2亿千瓦。此外,太阳能光伏产业的需求非常大,具备大规模建设的能力,可以将目标设定为3000万千瓦。

但可再生能源学会相关人士持不同意见,认为尽管我国已经具备新能源发电的大规模建设能力,但由于新能源发电价格过高,必须由政府进行补贴,如果新能源装机规模目标设定过高,政府的财政补贴力度跟不上,也没办法支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这位人士表示:“要从产业、政府、企业等多方面考虑,设定多大的目标更为合适,这也是规划内容必须修改和调整的原因。”(记者周婷)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2010年谁将成为消费新亮点?新能源 文化休闲等
私人购新能源车补贴标准或月内出台 车市四大猜想 千亿金矿待挖
新能源汽车产业化 千亿金矿有待挖掘
2010中国车市四大猜想 新能源时代将来临
世界未来能源峰会主张开发新能源以实现节能减排
新能源汽车扶持新政酝酿连环出台 产业链全面推进
私人购买新能源车补贴标准或月内出台
电动汽车或成先锋 私人购买新能源车将获补贴
图片新闻: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世博轴竣工 4月下旬试运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