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薄熙来:打黑是上级统一部署"规定动作" 最高法聘首批特约监督员 -专访CNCERT:中国是黑客攻击的最大受害国 -南勇杨一民被免 韦迪任足管中心主任/简历 语录 假年龄问题严重 -2009城镇新增就业1102万 失业率4.3%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7% 实录 -海地死亡人数超20万 中国再援助海地260万美元 世行免除5年债务 -重庆原司法局长文强被控受贿强奸等罪 央视大火未发现工程腐败 -铁道部表示实名制暂不全国推行 各地投诉电话 网上现新"黄牛党" -中国住宅寿命平均30多年 建设问题多 二套房贷利率定价规则不明 -学者:中国公款消费世界第一 国家汉办回应3520万向下属公司采购 -北京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 步入中等富裕城市 首度表态遏制房价
首页>>政策解读
体育产业振兴规划有望公布两万亿市场待唤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继《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之后,被认为是“价值洼地”的体育产业有望迎来新的发展突破。知情人士昨日向本报记者透露,体育产业振兴规划近期有望公布。

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何文义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体育产业振兴规划已基本上制定完成,体育及其相关产业规模在未来将达2万亿元。

打造国家软实力

“振兴体育产业这个想法在《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后就有,在具体操作和运作上会借鉴文化产业的一些经验。”何文义表示,此次振兴规划主要是针对体竞赛表演等体育主体产业,同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对体育产业发展给予较大的资金支持。

据介绍,支持主体产业是指以体育赛制运行为主,同时包括一些俱乐部竞技运动等。

作为一种软实力的体现,我国体育产业已经初步形成以体育健身服务、体育竞赛表演和体育用品为主要内容的体育产业体系。

为了把我国的软实力展示给其他国际区域,除了文化产业之外,同时能兼得育参与者与消费者的平台,就是体育产业。

但是在打造软实力的过程中,仍然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CEO阮伟对本报记者表示,中超是按照西方的赛事结构引入建立的,但在企业管理、经营上并没有市场化,未来将按照产业规律来进行发展。

国家层面将首次出台体育产业政策

记者了解到,在西方发达国家,体育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美国体育产业年增加值占GDP总量的2%,澳大利亚的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的2%。在美国和澳大利亚,体育产业提供的就业机会超过了农业、铁路、保险、电力等主要行业,既是朝阳产业,也是绿色产业。

数据显示,美国体育产业对于美国经济的贡献占到11%,我国体育产业的贡献则只有0.7%,但是这也从一个侧面显示,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负责人日前在“2010中国国际体育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我国正高度重视体育产业的发展,“最近国务院就要正式出台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这在国家层面上也是第一次出台有关体育产业的政策性文件。”

本土体育界积极布局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体育产业振兴规划正式出台,将带动地方体育产业的投入和发展。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每年拿出5亿元支持体育产业的发展,打造6个体育产业功能区和一批体育产业集团,已将体育产业作为后奥运时期的新经济增长点。

“很多外国企业都十分开好我国的体育产业,这块的价值也远远被低估。”何文义表示,体育产业的发展还将带动服饰、场馆建设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具体发展过程,国内相关龙头企业将会具有比较优势。”何文义表示。

记者了解到,不仅国外企业看好中国体育市场,本土企业已经开始布局。中体产业集团去年联合万通地产,在海南三亚海棠湾开发占地面积2200亩的三亚奥林匹克国际村。该项目的奥林匹克运动功能区奥林匹克运动休闲中心、水上竞技中心及户外运动设施等。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珠三角民资热捧体育产业 投资额每年递增50%
《体育产业发展纲要》(1995—2010年)
中国体育产业为何让国外赛事大举挤占中国市场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受益股一览
香港连续16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 澳门排名2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