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七措施促进西部大开发 今后十年是关键期 统计局详解房价统计 -央行重启三年期央票 收紧流动性 中国放松进口外汇支付管制 -粤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八大突破 九大合作领域 3年后跨境一卡通 -胡锦涛将在核峰会发表讲话 宣示中国核安全理念 并会晤奥巴马 -峨眉采石场垮塌乱石吞噬14人 清理预计需5天 承包人接受调查 -25申根国统一签证政策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从全国挑8件国宝展览 -三大运营商收紧3G上网卡流量 首批中国车主获丰田补偿 人均300 -官媒密集"炮轰"楼市 任志强:高房价是动力 盘点一年调控政策 -最高院明确轻微非法集资可不定罪 粤港将共建联合防贪反贪体系 -中国经济未现过热 全年或将"前高后低" 不会出现"二次衰退"
首页>>国际合作
外交部:胡锦涛将在核安全峰会发表讲话并会晤奥巴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8 日 
关键词: 核安全峰会 外交部 奥巴马 崔天凯 胡锦涛主席 华盛顿 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中美关系 核安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侯丽军、王宇丹)外交部7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李金章、崔天凯介绍了胡锦涛主席应邀出席核安全峰会和“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正式会晤并对巴西、委内瑞拉进行国事访问、对智利进行工作访问的有关背景情况、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

一、关于胡锦涛主席出席核安全峰会

崔天凯说,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胡锦涛主席将出席4月12日至13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核安全峰会并发表讲话。这是一次重要的多边国际会议,受到各方广泛重视。据了解,到目前为止,46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及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欧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已决定出席会议。峰会将主要讨论恐怖主义威胁、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应对措施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安全领域的作用等问题。峰会将发表公报和工作计划作为成果。

崔天凯介绍,随着核电产业的快速复兴和发展,以及核材料、核技术的应用更加广泛,核材料扩散和流失的风险也在加大。同时,国际安全形势复杂,恐怖分子和跨国犯罪组织获取、非法贩运核材料,甚至制造核恐怖事件的风险不容忽视。近年来,国际社会为加强核安全做出了积极努力,先后达成了《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及其修订案、《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等相关法律文书。国际原子能机构制定了核安全计划。联合国安理会也通过了第1540号和1887号等决议,要求各国采取措施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材料落入非国家行为者之手。

中国是核能发展大国,高度重视核安全问题,反对核扩散和核恐怖主义。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确保核安全的有效措施,建立了较完善的核安全法规和监管体系。我们积极支持和参与了核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为达成有关核安全国际公约做出积极贡献。我们还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及许多国家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参加了峰会的筹备进程。希望此次峰会能够进一步凝聚国际共识,提高各国对核安全问题的重视,推动该领域的国际合作,从而确保核材料及核设施安全,有效防范核恐怖主义,为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做出贡献。

崔天凯表示,胡锦涛主席将在核安全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在多边场合专门就核安全问题发表看法。胡主席的讲话将针对当前国际核安全形势,阐述加强核安全对于保障核能持续健康发展及维护国际安全与稳定的重要意义,介绍中国在核安全问题上的政策和实践,并就国际社会合作应对当前核安全挑战提出中国的主张。胡主席还将同美国总统奥巴马等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任驻美大使张业遂递交国书 奥巴马重申一个中国政策
奥巴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慎重处理中美敏感问题
秦刚:美方应将对中美关系的憧憬付诸行动(实录)
杨洁篪:年初中美关系受到严重干扰 责任不在中方
外交部:当前的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全国政协会议发言人:中美关系倒退责任在美方
赵启正妙评中美关系:中国人也是“驾驶者”
图片新闻:
股指期货启动仪式今举行 A股将告别单边市时代(六大误区)
各地楼市现状:上海混乱 北京二手房火爆 杭州疑托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