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七措施促进西部大开发 今后十年是关键期 统计局详解房价统计 -央行重启三年期央票 收紧流动性 中国放松进口外汇支付管制 -粤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八大突破 九大合作领域 3年后跨境一卡通 -胡锦涛将在核峰会发表讲话 宣示中国核安全理念 并会晤奥巴马 -峨眉采石场垮塌乱石吞噬14人 清理预计需5天 承包人接受调查 -25申根国统一签证政策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从全国挑8件国宝展览 -三大运营商收紧3G上网卡流量 首批中国车主获丰田补偿 人均300 -官媒密集"炮轰"楼市 任志强:高房价是动力 盘点一年调控政策 -最高院明确轻微非法集资可不定罪 粤港将共建联合防贪反贪体系 -中国经济未现过热 全年或将"前高后低" 不会出现"二次衰退"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未现过热 全年或将“前高后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8 日 
关键词: 中国经济 经济过热 经济增速 经济数据 经济增长率 工业增速 经济环境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的经济学家们表示,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很可能达到两位数,然而,并不能据此得出中国经济出现过热的结论,因为今年中国经济很可能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对新华社记者说:“一季度经济增速达到两位数是预料之中的。”

他表示,由于去年一季度基数较低(6.1%),因此,不能简单根据今年一季度的数据而得出经济过热的结论,“一季度的高增长未必能持续下去”。

中国一季度及3月份的经济数据即将公布。据权威机构和主流经济学家预测,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将达到11%以上,这引发了市场关于经济过热的忧虑。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反映宏观经济景气状况的综合警情指数已进入“红灯区中部”,其中M1月末余额同比增速、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月末余额同比增速、发电量、工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实际同比增速等5个指标显示“过热”。

根据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的预测,中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可能达到11.5%。而据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范剑平的预测,一季度经济增速甚至很可能达到12%。

据世界银行的最新预测,中国2010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9.5%。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近日对中国经济的快速回升可能出现过热危险表示担忧。他表示,GDP增幅如果达9.5%或以上,将“很成问题”,将意味着更多的重复建设、更多的产能过剩和更大的资本浪费。

但业界人士认为,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以及经济的不确定性等因素,并不能根据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而得出全年经济增长过快的结论。

范剑平认为,尽管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达到12%,但二季度以后,经济及工业增速可能回落,当前数据并不能表明经济已经过热。

“除了去年基数低外,再考虑到未来出口以及市场主导投资增长仍有较大不确定性,因此很难由一季度的较高增长判断经济已经过热。”张立群分析指出。

他也认为“二季度以后经济增速会逐步降低”。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进新繁荣期 持续30年增长 地方政府债务成最大潜在风险
樊纲:中国经济进入新繁荣期 将持续30年高增长
专家驳"高铁拖累中国经济论":不会导致债务危机
学者:今年中国经济三大亮点三大遗憾
专家:中国经济面临转型 出口占GDP高值得深思
专家称中国经济V形走势明显 房价不会明显下跌
2010中国经济关键词:低碳经济与三四级城市经济
图片新闻:
股指期货启动仪式今举行 A股将告别单边市时代(六大误区)
各地楼市现状:上海混乱 北京二手房火爆 杭州疑托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