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际油价大跌 国内油价与机制调整恐落空 16石油出口国已过峰值 -温家宝新疆考察雪灾 已致140万人受灾13人死 持续降雪不利救灾 -19岁富士康员工离奇死亡 警方初判定猝死 家属怀疑 50万征线索 -创业板首份年报大分红 华谊澄清业绩翻番 巨力索具等三新股上市 -京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比例由15%提至30% 逐步取消公租房户籍限制 -上证所加速筹备国际板 红筹或不回归主板 融资融券业务指南出炉 -国务院发意见:推动国有电影企业重组上市(全文) 15个股最受益  -海地收殓15万遇难者 埃塞俄比亚空难找到34具遗体 非人为破坏 -多央企5年内退出宾馆酒店业 涉及资产达千亿 宝钢国航无一例外 -多省市表态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带三大利好
首页>>电力
中国智能电网高调开局 或成第四次工业革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些问题迟早是要想办法解决的,现在我认为很有希望。”内蒙古辉腾锡勒风电场一位负责人重燃希望。

  一直以来,由于风力不稳定,风电接入电网技术等问题,导致内蒙古不少风电机组因上不了网而“晒太阳”,许多风电运营商在亏损和微利中挣扎。

  不过目前正在提速建设的智能电网,让风电场的负责人们备感鼓舞。

  1月14日,国家电网召开2010年工作会议,规划于2010年在电网建设方面投资2274亿元,“智能电网”作为投资重点。

  按照国家电网勾勒的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坚强智能电网,形成以华北、华东、华中特高压同步电网为接受端,东北、西北电网为输送端,连接全国各大煤电、水电、核电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的坚强电网结构。

  一旦入网瓶颈攻克,风电、光电等新能源电力将迎来新的发展时期。

  提速原因

  截至2008年底,风电的装机容量也从2002年前的46.8万千瓦迅速发展到1200万千瓦,大增了25倍,是“十一五”规划任务的2倍。到2020年中国风电装机将达到1.2亿千瓦,约为2008年装机量的8倍多,比原先的规划目标大为提高。

  不过,与高歌猛进的装机速度大相径庭的是,近三成的机组处于闲置状态。

  内蒙古风力资源约占全国风力资源1/3,但其风能资源的格局却是,1/3已开发,1/3在开发,1/3被闲置。据估算,截至2009年年底,内蒙古风电并网累计装机容量或将超过600万千瓦,居全国首位,不过这也与“十一五”规划中1000万千瓦的指标相去甚远。

  风力发电不稳定,接入技术、输电技术不过关,均是风电发展建设过程中最为敏感的焦点问题。风力属于不可控的能源,时有时无,时大时小,而要把风电变为稳定的电源,就需要对它进行调峰。

  国家电网对外连络部新闻处副处长刘心放向媒体介绍,调峰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建蓄能电站、储能基地等,但这些都比建坚强型智能电网的成本高、适用性也较弱。“建智能电网可以实现全国性的电力调配,从而把清洁能源送到需要电力的地方,实现电力供需的实时调配。”

来源: 人民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智能电网规划2月初将露端倪 第一批试点已结束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国网智能电网规划曝光 清洁能源成首要着力点
智能电网规划有望7月出台 总投资不低于1万亿
图片新闻: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