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七措施促进西部大开发 今后十年是关键期 统计局详解房价统计 -央行重启三年期央票 收紧流动性 中国放松进口外汇支付管制 -粤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八大突破 九大合作领域 3年后跨境一卡通 -胡锦涛将在核峰会发表讲话 宣示中国核安全理念 并会晤奥巴马 -峨眉采石场垮塌乱石吞噬14人 清理预计需5天 承包人接受调查 -25申根国统一签证政策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从全国挑8件国宝展览 -三大运营商收紧3G上网卡流量 首批中国车主获丰田补偿 人均300 -官媒密集"炮轰"楼市 任志强:高房价是动力 盘点一年调控政策 -最高院明确轻微非法集资可不定罪 粤港将共建联合防贪反贪体系 -中国经济未现过热 全年或将"前高后低" 不会出现"二次衰退"
首页>>区域发展
粤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合作八大突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8 日 
关键词:  框架协议 城市群 纲要 粤港合作框架协议 先行先试 现代服务业 区域合作 宏伟目标 互利共赢 轨道交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粤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粤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习近平出席并会见粤港双方代表 刘延东廖晖出席并参加会见 黄华华曾荫权共同签署

  据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记者李凯)广东省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7日在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了《粤港合作框架协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签署仪式,并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和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等出席签署仪式的粤港双方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廖晖出席签署仪式并参加了会见。

  黄华华、曾荫权分别代表广东省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签署协议。

  《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共11章50条11900多字,涵盖了粤港经济、社会、民生、文化等合作领域。(下转A10版)

  粤港合作八大突破

  本报特派记者 赖伟行

  “汪洋书记和我每年都会和曾特首会晤,我们现在就像走亲戚一样。”昨日,在签署了《粤港合作框架协议》(下称“框架协议”)后,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共同会见了记者。

  在谈到越发紧密的粤港关系和此次签署的框架协议时,黄华华表示,框架协议既明确了各合作领域的宏观策略,又制定了具体政策、措施和项目,是一份操作性比较强的粤港合作指导性、纲领性文件,在金融等领域取得了八大突破。

  曾荫权表示,如果把珠三角规划纲要和CEPA比作开启粤港合作新局面的“大门”和“小门”,那么框架协议就是开门的“钥匙”。双方将争取把协议内容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同时在相关领域先行先试。

  粤港无缝

  对接的新起点

  本报评论员 蓄丰

  昨天,粤港两地政府在京签署《粤港合作框架协议》。这是粤港共同贯彻落实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CEPA的重要举措。

  “若网在纲,有条而不紊”。一路行来,粤港合作的轨迹与历程,亦如抽丝剥茧,逐步深入却又井然有序。从1983年白天鹅宾馆的“初级合作形式”,到1998年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的官方高级形式,再到2003年CEPA的正式签署,两地合作机制不断升格。而《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再次翻开了粤港紧密合作的新篇章,推动粤港合作跃升至一个新高度、新起点。其重要意义,自不待言。

  框架协议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耕好改革“试验田”,广东就必须调结构、转方式;广东调结构、转方式,就必然向近邻香港取经、与香港形成互补。这是一个合乎逻辑、符合现实的选择。

  框架协议提出,粤港以率先形成最具发展空间和增长潜力的世界级新经济区域为目标,确定以跨界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国际化营商环境、优质生活圈、重点合作区等为合作重点,为粤港合作开辟了新空间。在协议中,双方还完善和创新了合作机制,提出每年制定实施框架协议的年度重点工作,保障协议落实。

  黄华华在致辞中表示,框架协议的签署是粤港两地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携手推进更紧密合作的一大盛事,相信在“一国两制”方针的指引下,按照框架协议着力推进各项工作,粤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曾荫权在致辞中表示,落实《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对于香港拓展其发展腹地、提升粤港区域国际竞争力和民众福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双方在协议签署后,要着重抓好落实,积极主动,协调配合,共同认真落实有关政策、措施和项目。

  又讯 签署仪式由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主持。国务院副秘书长毕井泉,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彭清华,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孙永福,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铁男,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环境保护部纪检组长傅雯娟,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周波,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宁吉喆,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郭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李秉仁,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省政府秘书长徐尚武以及粤港双方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了签署仪式。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粤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适时增加人民币结算试点
最高院明确轻微非法集资可不定罪 粤港将共建联合防贪反贪体系
粤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八大突破 九大合作领域 3年后跨境一卡通
粤港3年后跨境“一卡通”/合作框架协议摘要
粤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合作八大突破
粤港确定九大合作领域 携手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将签署 内容广泛助经济一体化
高铁广深段7月通车 粤港融入1小时生活圈
图片新闻:
股指期货启动仪式今举行 A股将告别单边市时代(六大误区)
各地楼市现状:上海混乱 北京二手房火爆 杭州疑托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