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加快调整收入分配 温家宝答中国发展七问 加大美国产品进口 -央企退出楼市列时间表 国土部叫停住房用地出让 地王应供有钱人 -银监会急查地方债 卖地还债需6年 产能过剩央企将不准入股银行 -三大矿欲以短期合约废长协 中国钢企无法接受 年度定价或消亡 -2010年考研初试全国线划定 首划两分数线:学术型和专业学位 -地沟油:川菜馆湘菜馆使用最多 深公务员起薪7000元 最高超1.5万 -六部委拟出台药品招标标准 多家省级电视台播涉嫌欺诈猜谜节目 -融资融券交易申请今受理 首批试点规模340亿 打击热钱违规流入 -湖南郴州血铅中毒儿童升至45人 环保部督察治污 多名官员被免职 -山西通报疫苗:涉事公司未严格招标 官员涉经济问题 目前有保障
首页>>区域发展
云南区域振兴规划有望获批 升级矿产等支柱产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3 日 
关键词: 桥头堡 区域特色 矿产 云南 区域战略 文山电力 产业基地 上市公司 支柱产业 旱灾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升级矿产电力生物旅游等传统支柱产业 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

今年两会期间,云南代表团积极呼吁,云南建设“面向西南地区桥头堡”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建议把该战略纳入国家区域规划之中。

云南省省长秦光荣在两会期间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目前该规划已经上报,近期有望获得国家批复。

秦光荣说,在加快建设“桥头堡”的过程中,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是云南当前的重大任务。云南将对矿产、电力、生物、旅游等传统支柱产业进行改造提升,使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制药、先进机械制造、以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成为战略新兴产业。他强调,在建设过程中,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应该大有作为。

分析人士指出,一旦该规划获批,云南相关产业将获得发展机会。

力推“桥头堡”建设

2009年以来,13部区域战略规划相继获批,涉及中部、东部、西北、华南等地区,还有七八部区域规划也将出台,但这些区域规划都没有涉及到云南。在区域振兴一波又一波热潮中,云南将怎样寻找自己的定位?

秦光荣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将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源自于2009年胡锦涛总书记在云南考察工作时提出的要求。即,云南要充分发挥作为我国通往东南亚、南亚重要陆路通道的优势,深化同东南亚、南亚和大湄公河次区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升沿边开放质量和水平,使云南成为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这对于进一步统筹好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深化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互利合作、实施中国向西南全方位开放,加快云南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拓展外向型经济发展空间,加快边疆民族贫困地区发展、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意义十分重大。

据云南媒体报道,今年两会期间,云南代表团将《关于加快建设我国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的建议》作为全团建议提交大会,同时,33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建设桥头堡实施大战略的提案》,希望把桥头堡建设纳入国家战略规划,依托陆上对外通道优势,把云南从对外开放的末端变为对外开放的前沿。

云南省发改委主任米东生说,建议国家尽快明确牵头部门组织研究,从国家层面制定把云南建设成我国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的指导性文件和发展规划;建议将建设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的重点项目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支持云南“先行先试”,在开放中探索新的发展路子。具体措施包括:统一在云南设立跨境的经济贸易合作开放区,允许边境口岸税收能够适当或全部留在当地,同意云南把烟草的新增税收部分或全部用作“桥头堡”建设的专项资金等。

打造优势产业

秦光荣介绍说,在推进“桥头堡”建设过程中,云南将逐步完善综合配套的交通、通信、电力网络;尽快建成以可再生能源和新型能源为重点的能源基地;进一步加快具有明显区域特色和明显竞争优势的产业基地建设;不断健全功能齐全、通关便利、商品集散快捷安全的现代物流体系。同时,要打造多层次、多渠道、保障有力的金融支撑体系。

分析人士指出,此番表态揭示了云南区域振兴规划对相关产业带来的三个层次的发展机遇。首先是交通、电力和通信三大网络建设的发展机遇。根据以往经验,大规模、高水平的区域振兴将首先对区域内基础网络设施进行完善、扩建和水平提升,这将给相关的基建行业带来巨大机遇。其次是能源基地和优势产业基地的发展机遇。云南是我国西南边陲重地,矿产、能源、生物等多种资源丰富,利用现有优势,做大做强水电基地、生物医药、有色金属等能源与产业基地必然是区域振兴的应有之意。第三是为制造业提供服务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机遇。在开发、开放的振兴主题下,无论是加强与西南地区贸易往来的物流业,还是提供资金服务的金融业,都将在这一层次中得到快速发展。

秦光荣还表示,经验证明,在以往区域振兴的过程中,各地都要结合本地特色和优势产业,着力发展相关产业。利用建设“桥头堡”的机遇,云南将注重对传统优势产业——矿产、电力、生物、旅游等进行改造和提升,使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制药、先进的机械制造以及以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率先发展成为符合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要求的新兴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秦光荣强调,目前云南的资本市场发展取得了很大进展,但还有一定的差距。在打造“桥头堡”的建设过程中,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应该大有作为。

目前,在云南板块26家上市公司中,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有色金属加工、机械制造、农业、生物医药、旅游等,不乏省内甚至全国的龙头企业。分析人士指出,“桥头堡”战略一旦获批,将为这些龙头企业带来明显的发展机遇。

数据显示,2009年,这26家上市公司新增直接融资超过120亿元,创历史新高,在全国占比为4%;同时,上市公司逐步走出金融危机阴影,业绩明显提升。

云南省省长秦光荣在两会期间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周婷采访。

当前重在抗旱

“桥头堡”战略一旦纳入国家级战略规划将对云南板块构成长远利好,但当前的最大问题是持续多日的旱灾带来的短期利空效应。分析人士指出,旱灾已对个别上市公司产生影响,且后续影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将使区域振兴规划所掀起的投资热潮大打折扣。

根据中国证券报此前对云南多家上市公司的调研结果,多数上市公司表示,目前旱灾对业绩影响不大,但如果旱灾持续下去,例如一旦持续到四五月份,则会对业绩产生较大影响。例如,文山电力目前受旱灾影响较大。兴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旱灾对公司业绩影响非常显著,盈利能力有所降低。此外,农业行业中的绿大地、云天化,有色金属加工行业中的云南铜业、罗平锌电等公司都面临这种“长多短空”的情况。

秦光荣表示,当前将动员全省一切力量,积极组织抗旱。兴业证券据此认为,全省积极抗旱将为农机机械相关公司创造一定的机遇。(周婷)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多省政府工作报告规划区域振兴 运输业受益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后出台 未来三年投资将巨增
一系列规划酝酿出台 区域振兴仍将热点不断
十五省区市负责人描绘区域振兴蓝图
"区域振兴规划"遍地开花:要兼顾效率和公平
多个区域规划有望出台 区域振兴主题将贯穿全年
区域振兴启动反弹 “潜伏”中等待转机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上报国务院 将打造石油城
图片新闻:
谷歌搜索退出中国内地 国新办网络局表态
西南五省区旱情影响全国多个行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