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小额贷款公司转制为村镇银行规定正式出炉 -新能源车示范城市审批过半 打破地方保护 政府采购新标准正制定 -铁路七月起再调运行图 提高效率 东航豪掷百亿购20架空客A320 -1.53亿病险水库建设款违规使用 浙环保部门:千岛湖水质总体良好 -530亿新基金增援股市 A股高管减持套现潮 资金暗流涌动银行板块 -房地产开发商自报成本:我们只赚到12% 李嘉诚加速开发内地房市 -广州公积金中心回应"年薪27万"质疑 称2000万管理费与工资无关 -部分央企对废物处置不当造成环境污染 个别央企生化排污超标5倍 -中俄签署经贸等多项合作文件 俄称无法对华输送天然气 联合声明 -沪深修订股票发行办法 参与网下报价配售对象不得网上申购新股
首页>>金融政策
1156家小额贷款公司可变身村镇银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小额贷款公司转制村镇银行需不良贷款率低于2%][小额贷款公司改制设立村镇银行暂行规定/答问]

一直处于地下钱庄与商业银行之间的小额贷款公司,终于有望摆脱尴尬的身份。银监会昨日发布《小额贷款公司改制设立村镇银行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全国已有583家小额贷款公司开业,正在筹建中的有573家,这1156家小额贷款公司在符合相关要求的前提下,可改造为村镇银行。

对于小额贷款公司来说,“转身”固然华丽,但转型需要达到的条件也要不折不扣。昨日,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小额贷款公司转为村镇银行,除必须满足村镇银行市场准入的条件外,还应满足其他各项要求。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小额贷款公司转为村镇银行,其主要发起人、最大股东必须是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该人士表示,小额贷款公司与村镇银行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小额贷款公司属于一般工商企业,公司可由自然人、企业法人以及其他社会组织投资设立,只能从事小额贷款业务;而村镇银行属于银行业金融机构,由银行业监管部门监管。由于改制后的小额贷款公司增加了吸收存款的业务,因此由金融机构担任大股东可有效保护客户的资本金安全。

这同时也意味着,一旦转制,非金融机构股东就必须被迫让渡控股权。

可降低支农贷款成本

尽管有这些限制,在小额贷款公司看来,转制后能够公开吸收存款就是最大的实惠。

资料显示,2008年5月,银监会与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了《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允许投资人设立小额贷款公司,以促进农村地区的资金流转。

与此同时,为了防范金融风险,同时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小额贷款公司并不被允许开展吸储业务。因此小额贷款公司都是以自有资金形式放贷,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公司的发展。据相关人士透露,截至目前,不少小额贷款公司可供拆借的自有资金已经基本干涸。另有人士表示,小额贷款公司贷款利率远低于地下钱庄,而在融资上的成本却高于银行,长期如此,势必影响公司发展。

因此,一旦公开吸储成为现实,就意味着公司能够降低融资的成本,扩大贷款发放额度,用于支农建设。 对此银监会也表示,《规定》的出台,对促进小额贷款公司活跃县域和农村金融市场,加强对“三农”和小企业的支持也将发挥积极作用。

实现转型至少等两年

《规定》提出,小额贷款公司要进行改造,必须符合“按《指导意见》新设后持续营业3年及以上”、“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不良贷款率低于2%”、“已足额计提呆账准备,其中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130%以上”以及“净资产大于实收资本”等多个条件。银监会对此表示,这主要是出于风险控制、服务需求等方面的考虑。

而据记者了解,由于《指导意见》于去年5月发布,仅“按《指导意见》新设后持续营业3年及以上”这一条要求,就将小额贷款公司转制的时间集体顺延至两年之后。

与此同时,为了确保转型后村镇银行的资本质量,银监会对即将转制的小额贷款公司提出了细致的资产要求。其中规定,贷款公司资产应以贷款为主,最近4个季度末贷款余额占总资产余额的比例原则上均不低于75%,且贷款全部投放所在县域;最近4个季度末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例均不低于60%。

“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各方面条件都不达标。”对此,昨日某外地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表示。但他同时认为,转型是大势所趋,他同时希望在两年后,条件时机都成熟的时候完成转型。【作者:崔吕萍 来源:北京商报】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陕省西农村青年创业可获得农行小额贷款
浙江小额贷款公司生存状态调查:税负重也差钱
四川青年小额贷款项目启动 创业最高可贷5万
关于深化实施"中国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的通知/全文
中行董事长就收购合作等7大热点答问 银监会不监管小额贷款公司
刘明康不支持设科技银行 不会监管小额贷款公司
李守镇:农民工通过申请小额贷款等四种途径创业
贵阳: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获创业补贴 可申小额贷款
江西今年安排10.8亿元小额贷款支持自主创业
小额贷款公司审批加速 保险公司欲寻保险商机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艰难起步 遇"保险过度"尴尬 农业银行股改在即
艰难起步 小额贷款公司遇"保险过度"尴尬
图片新闻: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