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铁路七月再调运行图 提高运输效率 东航豪掷百亿购20架空客A320 -中俄签署经贸等多项合作文件 俄称无法对华输送天然气 联合声明 -交易所修订股票发行办法 IPO重启倒计时 A股现高管减持套现潮 -上海居住证转户籍3年内不限总量 纳税百万降门槛 厘清三大悬疑 -中国个税情况公布 工薪阶层缴税占总额1/2 -甲流防控转向重点人群监控 不再逐个确诊治疗 中医治疗效果明显 -国税总局:企业补充养老费可税前扣除 东航上航重组承诺不裁员 -逾4成内地富人身家逆市上升 受益于A股反弹 82%欲送子女留学 -广州公积金每月缺口6亿 官员称短期内不差钱 新政实施时间未定 -外交部:坚决反对美对中国劳工状况无端指责 回应金正云访华/实录
首页>>政策解读
新能源车示范城市审批过半 四部委打破地方保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近日独家获悉,由四大部委组成的专家团已对13个新能源车示范城市中的6个审批完毕,这些城市及其辖内的汽车企业将在此次正式“授牌”后,获得中央补贴资金。但是,对于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地方保护现象,专家团态度坚决,已有个别城市和车企因此被勒令重新修改方案。而对于业界热盼的新能源车个人补贴政策,有关专家表态,此轮新能源车示范推广离普通消费者尚有一段距离。

“地方保护”类方案被驳

在年初选定13个城市作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后,一个由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等四大部委组成的专家评审团,正在紧张繁忙地审批各地呈报上来的示范推广实施方案。

“补贴不能只给本地车,应该适度对外开放。”本周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评审团专家对本报表示,四部委的态度很明确——一定要强力打破新能源车推广中的地方保护现象。

据其透露,目前,杭州、重庆、济南、合肥、大连和长春等六个城市提交的方案已经审批完毕,但其中个别城市的方案确实带有浓重的地方保护色彩,“我们已经否决了他们的方案,要求他们重新修改。”据悉,被否城市系北方某城市和相关大型汽车集团。

这证明,业界一直以来担忧的问题已经发生。实际上,由于新能源车推广以地方为先导,从开始即难逃地方保护的质疑。

相关车企并不这样看。长安汽车副总经理朱华荣曾表示,“市场竞争归根结底是自由竞争,无论是国家的主导政策还是地方出台的政策都是公平的”,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建均则认为,市场最终相信的是产品,任何一个措施都不可能割裂市场。

其实,四部委评审团已对难以避免的“地方保护”给予了一定程度的理解,故确立了“本地优先、适度放开”的评审原则。上述知情专家表示,发展新能源以本地车为主是正常的,这表明城市有积极性,想促进当地产业的发展,但如果每个地方只顾自己就会十分封闭,缺少竞争,所以必须要适度开放。

个人补贴暂难行

目前,各地的新能源车产业化项目已经纷纷上马,但是真正针对个人购买新能源车的补贴尚属空白。

“我现在看到的多份方案中,还没有涉及消费者补贴这块内容的。”上述知情专家透露,由于新能源车还出于示范推广阶段,所以在目前的初始阶段,新能源车多投放于“国家有组织的车辆营运单位”,比如公交车、出租车和公务车等。

作这样的限制,是考虑到公共交通系统可以集中进行数据搜集、方便总结经验,在新能源示范推广初期可获更好效果,而一旦投放到个人消费市场,使用信息难以追踪,“风险会很大”。

由此,新能源车暂时尚无法实现个人消费补贴,这也与目前我国新能源车研发、生产力量较为薄弱有关。科技部内部人士表示,虽然走向消费是最终目的,但新能源车的技术还在不断成熟的过程,成本还很高。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个月重庆市宣布对购买杰勋HEV提供的3.6亿元补贴,现在还仅是针对出租车系统,并没落到个人。

深圳市政府或将在全国率先推出个人补贴政策。本周一,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吴德林向本报记者证实,深圳市近期将出台对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和私家车四部分市场的补贴方案。“首批F3 DM双模电动车已经交付使用,深圳市政府正在做关于市民购买保障的调研。”比亚迪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由此,深圳确认将对新能源车实行个人补贴。上述知情专家则表示了对于深圳实行个人补贴的担忧,“我们不会反对,但是你必须能控制得住,避免推广初期可能产生的问题。”

实际上,对于将F3DM推向个人消费市场,比亚迪的态度也十分谨慎,“用户个人使用的不便利性和经济因素将会对新能源车和我们的品牌产生负面暗示,我们不愿过度滥用市场。”据悉,去年底即宣布上市的F3DM今年9月将开始面对个人销售,深圳将成为首个开放城市。(关囡)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差距尚存时机不熟 中国不该对新能源车期望过高
科技部财政部联合推新能源车检测平台
今年汽车产销量力争超过1000万辆 鼓励发展新能源车
专家解读新能源车补助标准 个人购车政策待定
新能源车财政支持办法出台 燃料电池车补贴最高
13城市纳入新能源车试点 将涉及多个公共服务领域
购买新能源车将获补贴 财政部将投入200多亿元
三部委酝酿新能源车鼓励政策
新能源车遭遇尴尬 价格高昂致消费者不买单
图片新闻: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煤电企业各让一步 发改委同意电煤价格上涨4%方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