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人民币国际化并非取代美元 2020年实现 外储余额前低后高 -全国公积金闲置逾2000亿 地方政府启动改革 房价一两年内还会降 -中海油高管08年薪酬大增 董事长1204.7万 多银行高管薪酬"超标" -李克强:医改要落实5项重点任务 多种廉价药品入选国家药物目录 -转基因大豆侵入黑龙江国产豆恐灭种 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将成立 -中国将向东盟国家提供150亿美元信贷 杨洁篪通报 泰国局势恶化 -中国治理水土流失48万平方公里1.5亿人受益 年均损失耕地百万亩 -央行称将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 一季度信贷飙增4.58万亿 -美特种兵击毙海盗救出被俘船长 意地震搜救收尾 开查豆腐渣工程 -中国银行业去年利润增30.6% 全球第一 四大行将试点设保险公司
首页>>银行
浙江小额贷款公司生存状态调查:税负重也差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发展瓶颈待突破

浙江首家小额贷款公司运营已半年,曾备受追捧的小额贷款公司正集体遭遇“成长的烦恼”。

自去年9月底海宁宏达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开业以来,浙江已批准设立小额贷款公司44家,注册资本金共计61亿元,累计发放贷款91亿元,成为中小企业新的“输血”通道。不过,看似光鲜的成绩单难掩小额贷款公司的隐忧。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由于税费负担较重、融资比例过小、资金额度划分不合理等诸多掣肘,使浙江多数小额贷款公司感觉“很差钱”,资金回报率也比预期偏低,而股东们起初最为看重的金融牌照愿景,现在看来则有些渺茫。更深层次的矛盾在于,目前的小额贷款公司以工商企业之形,行金融机构之实的尴尬境地,注定了其只能在银行与民间借贷的“夹缝”中生存。

在此前3月份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浙江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浙江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等全国人大代表,不约而同就小额贷款公司现状向国家有关部门建言,呼吁对现有政策进行调整,如提高资金规模、出台税收优惠等。

⊙本报见习记者吴正懿

半年“输血”近百亿

“中国低压电器之都”温州乐清市柳市镇,可能是国内银行网点密度最高的城镇之一。这片弹丸之地集聚着31家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几乎每走三两步就能遇见一家银行,同业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在并不显眼的柳青路上,一家只有2间店面大小的“正泰贷款”公司,3个月前开始加入这场金融市场争夺战中。

“正泰贷款”全称为乐清市正泰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去年12月11日开业,是浙江省去年7月全面推行的小额贷款公司试点之一。与银行的最大区别是,小额贷款公司只放贷不吸储;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0.9倍—4倍之间浮动。

3月18日下午,正泰贷款公司总经理刘阳轻触鼠标,电脑上立即跳出1个数字:2.23亿,这是该公司的最新贷款余额数据。“因为有数千万的贷款已经收回,实际放贷的数额还要高一些。”刘阳说,大部分客户的贷款额度在50万以下,最高单笔贷款是1000万。

不只是乐清,浙江其他地方的小额贷款公司亦颇受追捧。去年9月28日,该省首家小额贷款公司海宁宏达开业后,10天内向小企业和“三农”客户放贷5000万元;去年10月13日开业的温州首家小额贷款公司——苍南联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不到1个月已发放贷款1亿多元;永嘉县瑞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开业首日便放贷2900万。

本报记者调查多家小额贷款公司发现,其客户以“三农”和中小企业为主,贷款期限多数在半年以下,最短为几天。为与银行差异化竞争,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方式除银行惯用的抵押贷款外,更多采用的是银行慎用的保证和质押等更为灵活的方式,这对缺乏抵押物的农户、个体户和小企业来说,更简单、方便。各地小额贷款公司还根据当地情况推出了独特的融资产品,如温州鹿城捷信公司的出租车经营权质押;正泰贷款推出了正泰集团供应商应收账款质押。

虽然最高可执行4倍于基准利率的贷款利率,但小额贷款公司实际执行的月利率普遍在9.9%。—18%。之间。“目前温州小额贷款公司的利率,与民间借贷的利率水平基本相当,如果利率太高大量目标客户就可能流失,”温州市金融办金融工作处副处长余谦对本报说,小额贷款公司最大的特点是“短小快”——贷款期限短、额度小、办理速快,“客户办理贷款最快只要几小时,最慢也只需几天,比银行动辄1个月的审批程序要快得多”。

“我们基本不看财务报表——那些数据很多时候并不可信,我们更关注企业的用电、用水等真实指标,”曾任乐清农行副行长的刘阳说,小额贷款公司放贷主要通过社会关系网络营销,由于公司股东和管理人员对当地企业状况颇为熟稔,很短时间内就可以了解到客户的信用状况,“信用良好的客户,只要签个名、盖个章,20分钟就能办好贷款手续”。

奉行“灵活”的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半年,已俨然成为“输血”新通道。据浙江省金融办统计,目前该省批准设立小额贷款公司44家,注册资本金共计61亿元,累计发放贷款91亿元。

银行融资难解渴

在银行吃“闭门羹”的客户纷至沓来,使多数小额贷款公司的资本金很快捉襟见肘。

央行嘉兴市中心支行一份《嘉兴市小额贷款公司资金流向监测汇总表》显示,该市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总额6.23亿元,截至去年底,累计发放贷款5.17亿元,资金瓶颈已经凸显。而浙江最“差钱”的小额贷款公司是在民间资金需求巨大的温州。温州市金融办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该市已开业的8家小额贷款公司,总注册资本金为13亿元,贷款余额为9.62亿元,累计放贷14.46亿元。如注册资本金仅1亿的平阳县恒信小额贷款公司去年12月11日开业,截至今年1月底已办理发放贷款236笔、放贷金额累计达2.06亿元,几乎无钱可贷。

根据相关规定,小额贷款公司严禁非法或变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非法集资,获取资金的唯一通道是向银行融资,额度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政策规定可以融资50%,但并不意味着银行一定要贷给你。”温州某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说,资金极度紧张的时候,他只好让急于贷款的客户“先等等”,或者干脆婉言回绝,自己则不停跑各家商业银行找钱。

3月初,资金饥渴的温州小额贷款公司终于迎来一场“及时雨”——农行温州市分行对永嘉瑞丰、平阳恒信2家小额贷款公司各授信5000万元,对上述2家注册资本金为1亿的公司而言,这已达到允许融资额度的上限。

几乎在同时,浙江其他小额贷款公司也启动新一轮融资。 3月10日,康恩贝公告,由于兰溪市兰信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康恩贝持股20%)成立以来,市场需求大,业务拓展较快,预计2009年3月底前来源于注册资本的资金(6000万)将陆续放贷完毕,遂与工行兰溪市支行、农业银行兰溪市支行达成贷款融资意向,康恩贝拟提供总额不超过600万元,期限不超过1年的贷款担保。注册资本金2亿的正泰、捷信公司也分别拿到了银行1亿的融资。农行温岭市支行也对温岭利欧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发放贷款2600万元。

来自中行的更大规模的融资紧随而来。3月17日,中行浙江省分行与浙江省政府金融办、小额贷款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和贷款合作协议,中行将授信10亿元对浙江小额贷款公司给予信贷支持。目前,该行为浙江11家小额贷款公司提供授信支持,累计批准贷款10亿元,已向其中4家实际放贷1.69亿元,其余将在近期陆续投放。另外,中行已与浙江29家小额贷款公司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

不过,最高50%的融资额度,在巨大的需求面前仍是杯水车薪。浙江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金最多为2亿,可向银行融资最高1亿,融资后的贷款总额最高也仅为3亿。“融资额度还是偏低,我们得紧着点花,控制好放贷节奏。”正泰贷款总经理刘阳说,“手稍微一松,钱就放完了”。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四川青年小额贷款项目启动 创业最高可贷5万
关于深化实施"中国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的通知/全文
中行董事长就收购合作等7大热点答问 银监会不监管小额贷款公司
刘明康不支持设科技银行 不会监管小额贷款公司
李守镇:农民工通过申请小额贷款等四种途径创业
贵阳: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获创业补贴 可申小额贷款
江西今年安排10.8亿元小额贷款支持自主创业
小额贷款公司审批加速 保险公司欲寻保险商机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艰难起步 遇"保险过度"尴尬 农业银行股改在即
图片新闻: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坠海 一人失踪 机骸被打捞出水
泰国"红衫军"围城 第12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峰会被取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