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房地产开发商自报成本:我们只赚到12% 李嘉诚加速开发内地房市 -广州公积金中心回应"年薪27万"质疑 称2000万管理费与工资无关 -新能源车示范城市审批过半 打破地方保护 政府采购新标准正制定 -部分央企对废物处置不当造成环境污染 个别央企生化排污超标5倍 -铁路七月起再调运行图 提高效率 东航豪掷百亿购20架空客A320 -中俄签署经贸等多项合作文件 俄称无法对华输送天然气 联合声明 -交易所修订股票发行办法 IPO重启倒计时 A股现高管减持套现潮 -上海居住证转户籍3年内不限总量 纳税百万降门槛 厘清三大悬疑 -中国个税情况公布 工薪阶层缴税占总额1/2 -甲流防控转向重点人群监控 不再逐个确诊治疗 中医治疗效果明显
首页>>股市
估值水平形成"价值洼地" 各方资金暗流涌动银行板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周以来,大盘银行股在市场上走势较强,其中上证指数第三大权重股建设银行(601939.SH)15日大涨8.11%,而深发展A(000001.SZ)也在被中国平安(601318.SH)收购股份的刺激下出现涨停。但16日、17日两日,大盘银行股走势又趋于平稳。

在市场面临IPO重启的大背景下,基金、券商、社保基金与国际热钱等不同资金,在银行股这一A股第一大权重板块中将如何涌动?银行股后市是否还存在上升空间?

自今年一季度伊始,券商、基金等机构就一直在唱多银行股,而直到目前为止,基金方面的声音仍然认为,银行股的基本面优良,可能是目前最值得投资的“洼地”板块。记者本周在对基金公司的采访中,有多家基金公司着重表示了上述观点。

博时基金基金经理周建春预计,银行利率进一步降低的可能性缩小,甚至在2010年可能加息,在此的情况下,银行这一股市最大的“估值洼地”将有表现的机会。

有基金分析人士指出,中国银行业基本面的表现逐步趋稳,也将对股价产生支撑。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的担忧随着一季报的公布而逐渐减弱。数据显示,银行业不良余额增长幅度好于市场此前的预期,不良贷款率因贷款规模剧增而持续下降,预计全年信贷质量指标并不会出现年初预计的大幅度恶化的情形。

但基金公司等买方市场目前考虑最多的仍是估值方面的因素,天治基金表示,在前期各题材板块活跃轮动之后,银行股估值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动态PE和PB水平都明显低于其他行业估值水平,形成了“价值洼地”。而大成基金也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类似于银行板块、消费板块等处于相对估值低点的板块,短期可能存在补涨需求。

国泰君安分析师和基金业内人士均表示,前期基金公司的确在增持金融地产等板块,有部分基金公司甚至超配金融地产等行业。

但机构是否是银行股近期有所表现的直接推动者?数据显示,上周(6月5日至12日),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平均仓位延续前周下降趋势。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9.02%,较前周下降1.48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9.36%,较前周大幅下降2.22个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59.89%,较前周下降2.1个百分点。

由于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上涨0.27%,扣除被动增仓后,偏股和配置两类基金主动减仓幅度均逾3个百分点。从近期基金继续减持,操作依然较为谨慎的情况判断,基金可能并非是大盘银行股发力的主要推动者。

而对比工商银行、中国银行2006年底在市场上出现一波上涨行情,有市场人士认为银行股近期的上涨可能是因为国际热钱的大量涌入。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黄祥斌对记者表示,从信达证券的热钱监测研究中发现,今年二季度以来热钱进入内地股市有所抬头,而以2006年底工行、中行刚上市时热钱推动其大涨的历史经验看,银行股一般为热钱较为认可的投资板块,因此,并不排除热钱拉动大盘银行股出现最近的上涨行情。

虽然之前有多家中资银行受到外资行的大规模减持,但在中国银行业基本面良好,人民币、美元利差较大以及人民币远期升值前景明确的大背景下,国际热钱进入内地股市投资银行股的基本面理由确实存在。

基于此,也有券商分析师也判断,在银行股估值偏低且目前重启IPO对市场仍有压力的同时作用下,“托市”资金有可能借银行股的权重地位拉升A股。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6月10日在天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上说,个人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将继续实施,A股存在继续上升的基础。戴相龙强调,A股有上升的基础,应该继续促进A股的平稳发展。

有部分分析师认为,在社保基金明确表态看好A股的情况下,这部分资金也可能做多股市来给重启IPO创造良好的市场氛围,因此,做多权重最大银行股应该是其较好的选择。

另外,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三大银行股看,由于汇金公司已经在实质上成为“平准基金”的执行者,其有可能在市场出现波动时出手干预工行、中行与建行的股价以稳定市场。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就对记者表示,一季度汇金公司可以大量增持三大行A股股票,这也意味着它在监管层认为市场过热时也可以减持予以反向干预,这将使得三大行的股价维持在窄幅震荡上涨的大格局下,而不会出现带动股指“井喷”的大行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银监会批准两银行入股险企 引银保市场变化 银行股将婵联解禁王
银行股将婵联两月解禁王 7月中国银行千亿解禁股"出笼"
外资大批套现中资银行股 美银4年大赚420亿
纽交所欲成沪国际板第一股 外资套现中资银行股 美银大赚420亿
拆招全流通 银行股创新手法缓释解禁股压力
逼上梁山 浦发银行股东大会放行定向增发
中投将继续增持工行、建行、中行3大国有银行股份
上周银行股资金净流入12亿 招行近48亿限售股今解禁 "四大猜想"
图片新闻: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