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低收入者赋税太高 茅于轼称工薪阶层最痛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奕奕

  上海航空公司职员股民26岁

  月入3000左右

  税负种类:个人所得税、印花税(股票交易)

  谈到税收这个问题,我才发现身边的同事也都和我一样对“税收”这个词基本没概念,只知道做什么都要交税。对于我们工薪阶

级,税负的确是一种压力,承受的税负和享受的福利,而且我们普通老百姓对于税收使用情况,不甚了解。中国目前的贫富差距,愈演愈烈。个人所得税是把这个距离越拉越大,并没有起到任何调节作用。

  FLORA

  上海媒体从业人员26岁

  月入约4000元

  税负种类:个人所得税

  每月交税大概300元左右。我神经比较大条,工作几年了,换过几个单位,但是从来没关心过这个问题。大概就是知道工资多少也不由你说了算,被这这那那的一扣,每个月能拿到手的基本就是3/4。以前在小公司还好,公司会帮你避税,拿发票去充税,每个月头就抱一堆发票过去,那个公司算是扣钱扣得最少的公司了,其他的就都挺让人郁闷的,没由来地就把你一个星期的工钱砍了,等于一个星期都白干了,真不知道在给谁卖命,也不明白交的那么多钱都干什么去了。

  工作几年,个人所得税是从来没少过,但是社保医保到现在都还没折腾好,因为是外地务工人员,户口啊,档案啊,弄个手续比解乱麻还难。不明白中国的福利待遇跟交税到底有多少联系。

  圆圆

  上海公司职员28岁

  月入5000-10000元

  税负种类:个人所得税

  每月交纳个人所得税700元左右。没享受到相应的国民福利;国家应当在公共教育及卫生事业上降低公民负担;税收制度不透明,征收后个人如何得到回馈,国家如何将税收应用与民我们不清楚;国家低中收入者赋税太高。

  本来打算买车,发现购置税、车牌,各样加起来比车还贵,以后养车更麻烦了,一部车硬是咽了回去。

  焦路

  广州银行员工业余股民年龄:36

  月入约10000元

  税负种类:个人所得税

  每个月要交纳1500元左右的税费。付出多,暂时没见到回报,绝对不相等。我们这种接近中年的男人,只吃工资,要买房买车娶老婆,生活负担太重了,最不应该承担比重大的却缴纳最大的比重,而那些私营业主等高收入阶层却负担很轻,甚至没有。国外都有对富人专门征收的多项税种,中国没有,中国就对工薪阶层征税厉害。

  去银行存个款,本身存款利率已低于CPI,却要缴纳20%的利息税,荒唐之极,甚至可恨。本身存款在贬值,还要收20%的利息税。房屋过户契税也挺狠的,增加了群众负担,却没把房价压下来。车类税也是把我压得喘不过气来,3年前新买了10万元的车,付了购置税10%,外地牌照每个月还要多交120,养车难啊。

  BENNY

  上海私企老板47岁

  月入十万元以上

  税负种类:增值税、附加税、个人所得税

  月纳税总额看每月收益不同,要几万元。企业所得税税率33%的税负,太重不合理,觉得没有福利可言。内外资企业的税负明显不公平。外资企业的企业税低得多了。“两税合一”将降到25%,希望落实到位,对我们内资利好多一点。

  希望国家改变民营企业的税收政策。希望税负优惠,或按比例返还一些。民营公司和个人的缴费过高,而且交付给国家的税收用途不明确。关于个税,国外都有优惠政策,并把收缴的费用都用到了公民身上,还有小孩与老人的一些赡养费上。认为国内的税收,只有付出,没有让公民享受到福利。希望能低收或少缴税收,或者个税另想办法,做一些补贴之类。

  目前中国的税收制度,基本是“劫贫济富”,税法对富人不起作用,只对穷人有用。希望把个税调到从一万开始征最好。加强对富人的征税力度,强化对税务人员的监管,不要拿税换自己的好处。

来源: 南都周刊
   上一页   1   2   3   4   5  6  



相关文章:
茅于轼:保护知识产权的不平等性质
茅于轼:转制国家对企业家存有偏见
茅于轼“炮轰”经济适用房 廉租房不需要大规模改造
茅于轼:农村金融应致力于帮助更多农民进城
茅于轼:发挥金融积极作用缓解城乡收入分配不平衡
茅于轼:从财富创造和财富分配看中国经济
经济学家茅于轼:允许单位自建房是开历史倒车(图)
茅于轼:人权观念改变了人类文明进程
茅于轼简介
茅于轼:企业社会责任的根源是什么?
茅于轼:中国中产阶级与世界资源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