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破7.6重要关口 累计升值幅度达6.78% -环保总局将挂牌督办四大流域38家违法企业 污水处理费全面开征 -京穗等地猪肉价格再创新高 粮油涨价致居民可支配收入"亮红灯" -教育部:勤工助学报酬最少8元/时 每月不超40小时 投154亿奖学金 -投资需求强盛 下半年将迎房价反弹高潮 -中国能源消费增长逾8% 消耗量超全球能耗15% 成第五大产油国 -上半年我国股民开户数6倍于去年 股指期货服务收费标准浮出水面  -财政部:国债业务经费没有用于职工补贴 1.55万亿特别国债买外汇 -造纸、酒精等四行业将淘汰落后产能 十一五建筑节能1亿吨标准煤 -黄河下游出现10年来最大洪水 去年旱灾致3578万民众饮水困难
茅于轼:企业社会责任的根源是什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茅于轼在《为什么企业有社会责任?》一文中讨论了企业社会责任的根源。既然企业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追求利润,那么社会责任的理论基础又在哪里呢?茅于轼先生认为:人每天的时间中,除了睡觉,大部分的时间是在工作单位,处于上班的状态。如果企业只是利润极大化,那就把人看成是赚钱机器,这种上班方式是非常乏味的。好的企业应该把企业环境培养成获取快乐的地方,所以企业社会责任要求工作环境必须符合健康条件,尤其重要的是企业里必须有平等待人的精神,不得有任何方式的歧视,让每个人都能够享受到团队合作的愉快,感受到工作中的创造性。

企业做社会责任,或者从事公益事业花的钱从哪儿出?一个企业讲究社会责任是要付出额外成本的。拿经典经济学来说,利润属于投资者,即股东,别人无权动用。为了社会的和谐,要求企业用自己的利润去开销社会责任的成本有什么根据?

这里涉及一个基本理论问题,即企业的利润从何而来?按照微观经济学的一般均衡理论,在充分竞争的市场上,所有的超额利润都会消失,所以在均衡状态下经济利润等于零。所以利润的真正来源,一个是创新,也就是打破了均衡。在技术上,管理上的创新能够为企业带来利润,这是企业自身努力创造出来的;另外一个利润来源是外界商业环境的变化,在市场景气的时候,企业赚钱很容易。当宏观环境紧缩时赚钱就非常之难。这个宏观环境可不是企业自身所能控制的,这就是运气。运气在赚钱中的作用至关重要,而这部分却不是企业自己所能够控制的,完全是外界环境决定的。也就是说,企业赚钱并非完全是自己努力的结果。这部分利润是外界造成的,与企业无关。所以企业赚的这部分钱没有理由完全据为己有,而应该拿出一部分贡献给社会,这就是企业应该做社会公用事业的理由和出发点。反过来讲,企业赔钱也未必一定是企业经营不善,有时候是环境造成的,所以企业在交纳所得税时,可以用过去的亏损抵扣,而且还有破产法和有限责任公司的规定,企业亏损破产时对负债的责任超过原来投资的部分可以免除。企业享受了这些优待,也说明了为什么企业有社会责任。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关注企业社会责任 企业公民委员会正式亮相中国
6类商品出口拒绝"血汗工厂" 考验企业社会责任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联盟成立 推动和谐社会建立
企业社会责任中国破冰:走上多元利益的平衡木
公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高峰会
财富杂志公布企业社会责任排名 中石油倒数第二
中石油首发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大公司要负责任
上海银监局发布银行企业社会责任指引
企业经营者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
对企业社会责任相关知识的熟悉程度
过去三年来企业社会责任感的变化情况
说起来头头是道 企业社会责任关键在于行动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力争在21世纪20年代将海岛地区建成"海上明珠"
香港已成第二大IPO市场 为内地融资2000亿美元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