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低收入者赋税太高 茅于轼称工薪阶层最痛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们只是想知道老百姓的

直观感受。他们面对税负态度如何,他们有多痛苦?哪个阶层更为痛苦?

  福布斯又发排行榜,中国税负痛苦指数全球第三。于是,各种辩解再度出现。但我们不想关注,中国究竟排在哪里。

  中国的税负现状如何?这是一个颇具罗生门色彩的话题。如果你问私企的老板或者普通的百姓,他们往往会引为切肤之痛:重或者很重;如果你要问到政府部门,他们往往会举出宏观数据:不重或者偏轻。

  最新一期的《福布斯》言论,无疑使这个话题如火上浇油:“中国的税负痛苦指数全球第三”。像往常一样,中国官方出面驳斥,税务专家表示其指标体系并非国际公认,其排行榜娱乐性强于科学性;媒体则在争论中国的税负痛苦指数究竟有多高。

  一时纷纷纭纭。喧嚣之下,也有更多的人在思考:中国人的税负状况到底是怎样的?纳税人是幸福还是痛苦?其原因又是怎样?一场宏观的争论,在此转为更为民生的话题。

  税负现状分析

  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布,2006年中国宏观税负(税收收入与经济总量的比值)为18%。这个数字仅比2005年小涨0.5个百分点,比发展中国家平均低3个百分点左右,比发达国家低约12个百分点。

  中央党校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对此表示异议,他称2006年政府财政收入接近3.2万亿元,如果加上1.3万亿元的预算外收费、土地出让金5000亿元、社保8000亿元等预算外收入,我们真实的税负已达31%至32%,已对刺激消费产生消极影响。

  这一判断的背景是中国税收收入近十几年呈直线型增长,1999年突破10000亿元大关,2006年达37636亿元;近年来的增速均超过20%,远超GDP、国民收入的增长速度。

  与周天勇一样感觉税负较重的,是作为微观个体的企业和个人。为什么会这样呢?专家指出,一方面因为税基比较窄,税负主要落在一些行业和企业及个人身上。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1994年,我国工薪项目个税32.13亿元,占个税总收入的44.21%;2000年工薪阶层缴纳283亿元,占全国个税660亿元的42.86%;2004年,全国个人所得税收入为1737.05亿元,其中65%来源于工资、薪金所得,中低收入者又占了绝大多数。2005年,工薪阶层为个税总收入贡献了60%的份额,而富人的纳税份额不到10%。

  税收专家刘桓认为,在当前的分类扣缴制度下,高收入者享受着多源扣除的优势,逃税漏税现象严重;而3亿多工薪阶层由于收入来源单一,实行代扣代缴制,反而成为税负最重的人群。有网友指出,这实在有违“多得多纳税”、“损有余而补不足”的税收原则,税收本应发挥的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演变为事实上的“劫贫济富”。

税收到哪里去了

  “作为纳税人,你最关心什么问题?”据《中国青年报》日前的调查,49.4%的人选择了“政府把我们缴的税用到哪儿去了”。近几年,我国税收收入在大幅度增长,但是预算支出的透明度却没有随之增高。每年两会,都有代表委员提出阳光监督老百姓“钱袋子”的问题。

  在上海“海归”老刘看来,政府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近乎玩数字游戏。试问如此多的税收之下,我们的福利如何呢?老刘对此深有感慨:北欧一些国家的社会福利已经囊括了国民的生老病死,在美国,税率是按照家庭来算税的,而在中国,税率从来都不考虑家庭因素,把养老问题丢给了社会和个人。在老刘看来,税收的法理逻辑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但与高速增长的税收相呼应的却是“GDP崇拜”下公共服务的递减:教育和医疗卫生已经不是一种福利,买房难、看病难、上学难已成为压在纳税人身上的新三座大山;与之相随的是,贫富差距的扩大,社会治安状况的恶化等。

  我们的税交到哪里去了?在上海一家报社工作的小吴,对每月要交1000多元的税养活“腐败分子”耿耿于怀。他认为我国行政成本过高,浪费严重,纳税人税款的使用缺乏有效的监督:从1978年至2003年的25年间,我国行政管理费用已增长87倍;2004年,国家审计署核查了2002年和2003年全国的行政经费、税收、基建、金融信贷等违规情况,共审计出违规资金2.252万亿元。近年来,我国公款吃喝一年2000亿,公车支出一年3000亿、4000亿,公费出国考察一年2000亿……

来源: 南都周刊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茅于轼:保护知识产权的不平等性质
茅于轼:转制国家对企业家存有偏见
茅于轼“炮轰”经济适用房 廉租房不需要大规模改造
茅于轼:农村金融应致力于帮助更多农民进城
茅于轼:发挥金融积极作用缓解城乡收入分配不平衡
茅于轼:从财富创造和财富分配看中国经济
经济学家茅于轼:允许单位自建房是开历史倒车(图)
茅于轼:人权观念改变了人类文明进程
茅于轼简介
茅于轼:企业社会责任的根源是什么?
茅于轼:中国中产阶级与世界资源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