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低收入者赋税太高 茅于轼称工薪阶层最痛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孙钢:拿工薪阶层说事是个误区

  百姓感受的税收很浅薄

  南都周刊:《福布斯》新近出炉的2007“全球税负痛苦指数排行榜”中,中国排名全球第三。您怎么看待这一数据和排行的?

  孙钢:我不知道这些排行的依据是什么,而且他们对中国的情况了解多少。以前

看过一些事务所做的排行,比如他们所说的税负都是百分之七十、八十多,就像是外行人在讲话。他们直接把税率相加就等于负担率,这是不科学的。

  南都周刊:民众对税负的感受,所谓“税痛”必然包含很多来自生活层面的主观感受,您如何看待民众的这种心理?

  孙钢:其实现在普通老百姓感受到的税收还是很浅薄的。很多人对自己负担的税并不是很清楚。我们中国的税绝大部分都来自企业,但负担实际上都是百姓的。比如买东西,东西的价格里都是含税的,你每天只要花钱就等于向国家负担了税款,但由于我们实行的是价内税,老百姓看不到税的存在。在国外买东西,任何物品价格下都有一个税。他们的销售税也好,消费税也好都是实行的价外税。因而外国人税收的感觉要比我们强得多。如果要痛苦,他们会感到更痛苦。

  南都周刊:有的论者在税负相同的情况下,纳税人的痛苦感未必就相同;相反,在某些税收治理条件下,由于纳税人的人格没有获得较高的尊重,可能在税负不高的情况下,纳税人的痛苦感却特别强烈。

  孙钢:如果老百姓比较理解这个税种,知道国家收了税是为百姓服务的话,像北欧一些国家,他们税收高福利也高,那么他们对此就会比较认同。我们一般认定一个国家的税负都是用宏观税负来衡量,就是一个国家的税收总额和GDP来比较。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的税负只有18%。在发展中国家中也处于一个偏低水平。

  工薪这个概念是很宽泛的

  南都周刊:目前有一些这样的认识,比如认为我国税负的不合理主要表现在:内资企业税负重,而外资企业税负轻;工薪阶层税负重,而富裕阶层税负轻;中小企业税负重,而大企业税负轻。在您看来,哪个阶层所承担的税负是最重的?

  孙钢:对企业造成直接负担的是所得税。外资所得税会轻,内资所得税要重,这个别是客观现实,但我国也没有超过国际标准。现在喜欢拿工薪族说事这是个误区,工薪这个概念是很宽泛的,里面有月入几百元的,也有月入几万元的工薪族。这个差距很大,如果笼统地讲工薪族是很难说的。工薪族按月发放工资,这个在个人所得税里占的比例是很高的,国内外都是一样的。而且国外在其中的比例比中国还高得多。像美国在70%多,我国去年是在52%左右。

  我们缺乏富人纳税排行榜

  南都周刊:但富人经常通过各种办法逃税,造成高收入者纳税未必高,可能来自工薪阶层的不平衡感就来源于此。

  孙钢:是的。但目前的税制是很难制约他的,比如演艺明星,他们的收入都是很高的。但他们签的协议都是税后的,交税的应该是投资方,明星是不用交税的。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富人把一些生活的开支通过企业来逃脱。这方面的问题是存在的,我们目前的税法在这方面没做明确的规定。所以目前所偷逃的都是企业所得税不是个人所得税。

  其实高薪者纳的税比低薪者多得多。像北京房地产商任志强,一年交个人所得税两百多万,这些人人数不多,但税收交得多。今年总局有资料显示,今年按税率25%纳税的人增长了8%。但按30%纳税的增长了33%。所以不能说高薪收入者方面税收低缴了,问题出在其他方面。如通过企业走账、期权,企业家持的股票价值很高,但暂时都没有兑现。再如现在股市好,但我们对炒股赢利是不征税的。我们的税收体制还不完善,需要不断改善。像对工资外收入的统计,如现在地税的分区域管辖,北京的地税局就管不了从北京去上海上课的人。

  南都周刊:税收作为调节财富分配的一种重要手段,在实现社会公正,缩小贫富两极分化方面,应该达到怎样的效果?

  孙钢:我们现在在纳税宣传方面还不够,没有所谓的富人纳税排行榜,很多富人纳了税老百姓也不知道,而美国的总统纳了多少税是公开的。这方面应多做披露,在体制和制度等方面还需要完善。税收的调节作用也是有限的,他的主要职能还是组织收入,并不是有了收入就没有贫富差距了,它只是一个相对的制约机制。

来源: 南都周刊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茅于轼:保护知识产权的不平等性质
茅于轼:转制国家对企业家存有偏见
茅于轼“炮轰”经济适用房 廉租房不需要大规模改造
茅于轼:农村金融应致力于帮助更多农民进城
茅于轼:发挥金融积极作用缓解城乡收入分配不平衡
茅于轼:从财富创造和财富分配看中国经济
经济学家茅于轼:允许单位自建房是开历史倒车(图)
茅于轼:人权观念改变了人类文明进程
茅于轼简介
茅于轼:企业社会责任的根源是什么?
茅于轼:中国中产阶级与世界资源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