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轼简介

发布时间:2007-07-03 15:15:29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茅于轼

茅于轼简介:

天则经济研究所常务理事,前所长。是中国当前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之一,曾任非洲能源政策研究组顾问、《科技导报》编委、亚洲开发银行注册顾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顾问、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任副研究员、研究员等。1992年国务院授予突出贡献科学家。享受特殊津贴。 当选1993年美国Marquis世界名人;当选1993~1994、1995~1996年度名人及英国剑桥传记中心世界名人。

1929年1 月14日出生于南京,父亲茅以新是铁路机械工程师,伯父茅以升是桥梁专家。

抗战时期辗转于大后方柳州、桂林、重庆;

1946年,毕业于重庆南开中学;

1950年,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毕业,分配到齐齐哈尔铁路局工作,任火车司机、技术员、工程师;

1955年,调北京铁道科学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从事机车车辆性能研究;

1958年,被打成右派,文革时在大同机车厂劳动;

1975年,开始从事微观经济学研究;

1979年,提出择优分配原理;

1985年,出版《择优分配原理--经济学和它的数理基础》,此书于1998年在商务印书馆出第二版;

1984年调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任副研究员、研究员;1986年赴美国任哈佛大学注册访问学者;1987年回国,在此之后7 年内担任非洲能源政策研究网顾问,每年去非洲两次;1990年受聘为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讲授研究生班的微观经济学;1993年从社科院退休,与其他四位经济学家共同创办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现为该所理事长。

茅于轼语录:任何一种物质享受都很容易达到饱和,但精神享受却没有极限,而处于精神享受的最高端才是“对真理的发现”。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