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司长谈青藏铁路的环境保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青藏铁路从设计、施工到验收都考虑了环保问题

[主持人]如果让您说青藏铁路在环保方面有哪些亮点?您会总结出哪些?

[祝兴祥]我认为亮点有,第一,这种国家大型工程,从它的设计开始,我们认为非常重要。以后环境保护搞的不好,尤其是因为工程造成污染的,现在看来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工程设计的时候并没有把环境保护需要的那些工程的工作量、时间、经费在设计的时候放进去。所以,到施工单位时施工长说如果前面的设计没有,施工时就不可能有工时、经费来完成环境保护措施。

比如青藏铁路最主要的一条就是把生态保护好,如果在设计的时候不把工作量算进去,工人是做不了的。青藏铁路在前期工作中,从设计、施工到最后的验收都把环境保护考虑进来,把青藏铁路生态问题考虑进来,这是其他工程做得不如它的地方。

第二,对重点问题重点研究,比如藏羚羊问题、植被问题、冻土问题。当时藏羚羊问题、冻土问题、生态问题,中科院对动物、植被都进行了很好的研究。我们感到非常好的是,整个青藏铁路在建设过程中藏羚羊能够做得这么好,如果没有前期的研究是无法完成的。把它作为研究的重点,我们研究藏羚羊怎么过,这么认真的考虑通道过去问题,这是一个亮点。

青藏铁路施工过程中的环境监理确实起到了实效

[祝兴祥]第三,我个人认为青藏铁路让人感到很欣慰的是,它的整个管理很好。环境的监理起到了实效。以前我们最大的缺陷是环境评价很严格,到验收的时候发现很多问题都没有完成。工业方面还不要紧,比如现在发现很多污染问题,等到投产时污水处理装置没有修好,这时怎么办呢?最严格的办法是把生产装置停下来,把污水处理设施补上去。但公路建设就没有弥补的可能,比如我修了青藏铁路,如果当时不注意把水土破坏了,这种情况下你怎么补呢?尤其是我们的水电,你看下面的水很浑浊、很黄,肯定是上面在大施工。它应该按照专门的要求进行堆放,为了省事、抢工期,一下子全部堆到河里,随着水就冲走了。这时你不可能把那些冲走的土再弄回来。我认为生态工程能够在青藏铁路实现的这么好,有严格的监理,它的功劳是很大的。

对冻土、藏羚羊、生态和垃圾处理等的观察仍在持续 

[主持人]通车一年来,青藏铁路建设三大难题之一的冻土问题一直是国内外关注的焦点。全长1956公里的青藏铁路,要经过7多年冻土地段550公里,是目前全球穿越连续性永久冻土地区最长的铁路。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能够最大限度保护沿线的冻土环境?对自然保护区和湿地的影响又是什么样的?野生动物是否适应了沿线的环境?

[祝兴祥]冻土这项工作不是我们环保部门在负责做的,是铁道部和中科院和其他部门认真研究。因为冻土的问题如果不解决好,不光是生态的问题,还有行车安全的问题,所以必须要进行认真的考虑。

我们铁路一半以上要经过冻土层,国际上俄罗斯、加拿大都没有我们国家这么长的冻土层,我们国家是最长的,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难题。科学家进行了很多的研究,一种是在铁轨下面,让它不可能把热整个传到下面去。我们验收介绍的时候,有少数地方用了热棒,相当于20公分粗的,原理像家里用的空调一样,热量经过热棒让它传掉了,作用是不把热传到下面去。

最近我们还在不断测试,影响生态、破坏环境的问题还没有发现。我们验收时提出要求,一个是不断观察冻土,二是藏羚羊还要继续观察,不能一年两年就停止观察;三是观察生态;四是对垃圾的处理、污水的处理。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青藏铁路通车一周年回眸:造福西藏人民的世纪工程
青藏铁路开通 西藏去年实现旅游总收入27.7亿元
青藏铁路通车后西藏民族文化遗产“倍受呵护”
青藏铁路通车一年发送旅客约202万人
向巴平措:青藏铁路促西藏进入“铁路经济”时代
青藏铁路打造“世界屋脊”环保“天路”[组图]
调查显示:藏族居民对青藏铁路环保满意度达96.9%
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通过环保验收
环保总局通报青藏铁路格拉段环保验收情况
青藏铁路通车近一年 开始迎接国家竣工验收[组图]
植树造林高潮迭起 青藏铁路将建成绿色通道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