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司长谈青藏铁路的环境保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6日10时,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司长祝兴祥做客新华网,与广大网友就“青藏铁路开通一年来的环境保护”等问题进行交流。

部分游客在青藏铁路沿线车站乱扔垃圾

[主持人]青藏铁路开通一周年之际,我们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祝兴祥]我们通过验收,没有什么困难,目前担心的是随着游人越来越多,带到青藏线的垃圾越来越多。垃圾带上去以后,车厢的污水和飞机一样都是集中排,压缩式的,到了拉萨和格尔木全部到污水处理厂。游人多了以后,有的站,人是可以下去的,我们现在已经发现有些站有人们扔的垃圾,这是我们很担心的。

另外我们现在发现,两头污水处理的量能否正常运行,这是我们担心的,目前还在观察。我们和铁道部商量,整个一千多公里的线上,以后在整个运行的过程中应该把植被的问题更加完善。我们提的要求是能够让生态状况自然好的更好。

希望我们每个去西藏的人都能养成更好的习惯

[主持人]我们知道青藏铁路的沿线环保有若干项,确定的环保目标包括有那几项? 青藏铁路如何保持沿线环境良好状态?

[祝兴祥]在青藏铁路验收、做总结的时候,我提了两句话,“让我们的天路永保、生态之路永存”。但我们认为,随着车辆的增加,游人的增多,保护环境比较有难度。再有我们也在研究,比如我们的动物现在已经习惯了,是已经习惯得更好了,还是以后会发生什么变化,我们还要继续观察。

希望我们每个人,去青藏的人,尤其是去西藏的人,要养成更加好的习惯。我们当时讨论旅游人数增加了以后,我们提出青藏旅游要搞旅游规划,旅游规划要论证环境问题,采取措施。我们要求旅游部门认真研究,不要让我们的青藏这么一个世界屋脊也出现像其他一些地方因为旅游开发以后发生的很多环境问题。这方面我们和铁道部已经讨论过,他们也保证要尽量做好这件事情。

西藏游人多了对环境产生的影响是我们所担心的

[主持人]青藏铁路建成之后对沿线的经济发展很有好处,对旅游业带来的拉动作用将会是很明显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环境方面的隐患?当地的部门有没有一些有效的做法?

[祝兴祥]西藏自治区政府对这么大的变化可能估计不足,因为去的人太多了。拉萨市到现在据我了解现在还没有一个城市污水处理厂,当地的藏民也还是传统的生活方式。但是现在大量的游人去了以后,他们的生活习惯也有了变化。尤其是拉萨市,怎么加强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比如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还有一些旅游的规范问题。

另外,我们也担心人多了以后,当地接待的饭店多了,涉及到用电问题。如果用煤发电将产生很大的污染,拉萨我们不赞成搞火电,搞火电二氧化碳的排放,对当地的环境会产生影响。我们赞成搞水电,相对于火电清洁一点。

再有,拉萨几乎没有什么照明,现在大量的游人去了以后感到当地很纯朴,但去的人毕竟不是当地人,他们的一些习惯游人适应不了,可能就需要亮一些、生活水平的要求也将提高,这就需要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跟得上。拉萨河的水还可以,现在非常干净,但往下是否还能保持这么干净,这也是我们比较担心的。

来源: 新华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青藏铁路通车一周年回眸:造福西藏人民的世纪工程
青藏铁路开通 西藏去年实现旅游总收入27.7亿元
青藏铁路通车后西藏民族文化遗产“倍受呵护”
青藏铁路通车一年发送旅客约202万人
向巴平措:青藏铁路促西藏进入“铁路经济”时代
青藏铁路打造“世界屋脊”环保“天路”[组图]
调查显示:藏族居民对青藏铁路环保满意度达96.9%
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通过环保验收
环保总局通报青藏铁路格拉段环保验收情况
青藏铁路通车近一年 开始迎接国家竣工验收[组图]
植树造林高潮迭起 青藏铁路将建成绿色通道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