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司长谈青藏铁路的环境保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藏羚羊已能适应青藏铁路的野生动物迁徙通道

[主持人]自2006年7月1日运营以来,青藏铁路安然度过了第一个夏、秋、冬、春。青藏铁路途经可可西里等藏羚羊活动区,大家最关心的是从目前的情况看,野生动物迁徙通道的效果如何? 藏羚羊是否适应?

[祝兴祥]藏羚羊正式的名称是藏羚,我们称为藏羚羊。不但国内各方面很关注,国际也非常关注。去年国际国外的记者全部都去了,去年7月1日以后环保部门应该对青藏铁路进行验收,我们没有验收主要是想进一步观测藏羚羊是否能够适应这个通道。经过一年多的观察,发现藏羚羊基本能够顺利在5、6月份迁过去,7、8月份返回来。这是由志愿者和环保部门亲自去观测的。

环保总局从青藏铁路施工第一天起就有专门人员在场监督

[主持人]青藏铁路打造“世界屋脊”环保“天路”,请问在青藏铁路建设前期做了哪些环保工作?

[祝兴祥]青藏铁路的前期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国务院非常重视青藏铁路的修建。因为它修建的地址特殊,毕竟是在青藏高原,三江源头,青藏铁路的建设虽然不像我们在其他地方建的那么大,但这个地方的环境脆弱,容易引起环境问题,所以铁道部很重视。

再有,全国各界,尤其是我们的藏族人民也非常关心,环保局在这种情况下很认真地进行研讨。

首先,在环评之前做了非常详细的调查。另外,在环评过程当中,我们增添了一个新的东西,从开始就确定了整个在青藏铁路修建过程中一定要有工程环境监理,青藏铁路是我们国家环保总局抓的试点,就是从你施工第一天开始,就有专门的人员在监督是不是按照我们的要求进行施工,包括这些通道是不是留,植被是不是能够得到很好的保护。 

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在工程设计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些前期的工作,比如大家关心的藏羚羊,我们观察哪些地方是它们习惯性的通道,习惯性的通道有了以后,我们就把这个地段保留下来,修成桥。当时我们还考虑是不是让藏羚羊跨过这个铁路,也有人说是不是弄个地道,最后经过论证,根据专家的建议,分析藏羚羊的习性,我们决定还是把铁路抬高,让藏羚羊从下面走,这样对它们的影响最小。

在植被方面有些地区比青藏铁路修建以前还好

[主持人]青藏铁路成为高原“绿色天路”,那在环境保护验收方面,请问您对青藏铁路环保工作的总体评价如何?

[祝兴祥]验收过程中我们请了各方面的专家,好几个部门一起进行的。在验收期间,我们有自己的技术单位,前期就到了青藏,对生态问题、藏羚羊问题、垃圾收集、污水处理问题进行验收。通过从动物方面,比如藏羚羊的通过、野驴、熊,我们没有发现什么太大的问题。

第二,生态方面,比如植被等各方面,有些地区在中科院的支持下应该说比原来还好,尤其是青海这个地区。

第三,污染方面,通过验收我们认为从垃圾的收集、水的收集方面等等都做得非常好。我们的专家还专门看了拉萨的污水处理厂。去年我们除了研究藏羚羊,还要看青藏的污水处理在冬季能否正常运行。所以我们经过验收,我们认为“天路”运行得相当好,我们希望天路永存,建成一个生态铁路。

[主持人]青藏铁路在高寒植被保护方面是否有特殊的措施?

[祝兴祥]植被方面。生态环境的第一问题应该是在建设过程中怎么保护的问题,这点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青藏生态很脆弱,我们不能让它动作太大,所以在刚开始修路的时候,尤其是靠近西藏地区,有些地方有草皮,我们的施工单位把草皮像豆腐块一样切下来,专门有人养护。等到铁路建完以后,再把这些草皮移回来。

在施工前期,中科院还专门做了草种试验。目前格尔木到拉萨的铁路并不是很多站能够下去,下去的站也都有围栏。基本上施工期的车和人破坏比较少,运行以后也禁止了人为的干扰。在青藏植被的问题、环境问题,只要人不去破坏,就是对它很好的保护了。在青海的一些植被,中科院做了一些调研。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青藏铁路通车一周年回眸:造福西藏人民的世纪工程
青藏铁路开通 西藏去年实现旅游总收入27.7亿元
青藏铁路通车后西藏民族文化遗产“倍受呵护”
青藏铁路通车一年发送旅客约202万人
向巴平措:青藏铁路促西藏进入“铁路经济”时代
青藏铁路打造“世界屋脊”环保“天路”[组图]
调查显示:藏族居民对青藏铁路环保满意度达96.9%
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通过环保验收
环保总局通报青藏铁路格拉段环保验收情况
青藏铁路通车近一年 开始迎接国家竣工验收[组图]
植树造林高潮迭起 青藏铁路将建成绿色通道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