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青藏铁路通车一周年回眸:造福西藏人民的世纪工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跨越千山万壑,穿越莽莽荒原,青藏铁路迎来了它的周岁生日。

千里巨龙,万世丰碑。初夏时节,记者翻五道梁,跨通天河,越唐古拉山,沿青藏铁路一路前行,无论是在广袤苍凉的藏北高原,还是在桃红柳绿的拉萨河谷地;无论是在偏僻的牧民帐篷,还是在喧闹的繁华都市,处处都能感受到百万农牧民对党中央关怀和全国人民支持的无限感激,感受到青藏铁路通车运营给西藏发展带来的变化,给西藏各族人民送来的福音。

科学的决策:中央领导集体情系青藏铁路

西藏是一片浸满中南海深情的土地,是一片对国家作出贡献又得到国家巨大支持的土地。“青藏铁路要修,要修到拉萨去”,从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到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都深情地关注着西藏的山山水水,牵挂着西藏各族人民,始终心系青藏铁路,筹划着这里的现在和未来。

建国之初,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就着手研究进藏铁路建设问题。得知修进藏铁路的最大困难是冻土、缺氧和经济能力三个问题时,毛泽东同志说,我们目前修进藏铁路是有一些困难,但有困难不等于永远不修。50年代不行,60年代差不多吧?

1973年,毛泽东同志在会见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时说:“青藏铁路修不通,我睡不着觉。”他坚定地说,青藏铁路要修,要修到拉萨去。

邓小平同志高度重视西藏交通事业的发展,始终关注青藏铁路。和平解放初期,他亲自指挥了川藏公路的勘修工作。1983年,邓小平同志在听取西藏自治区工作汇报时询问了进藏铁路情况后,专门做出指示:还是走青藏线好。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青藏铁路格拉段是在江泽民同志亲自关心下开工建设的。2000年11月10日,江泽民同志在铁道部关于修建进藏铁路的报告上批示:修建青藏铁路是十分必要的,应该下决心尽快开工修建。这是我们进入新世纪应该作出的一个大决策,必将对包括西藏广大干部群众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带来很大的鼓舞。2001年6月29日,中华民族盼望已久的青藏铁路在格尔木和拉萨同时开工,江泽民同志就此给青藏铁路全体参建干部职工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信。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心系高原,牵挂着青藏铁路。2002年5月27日,正在青海考察工作的胡锦涛总书记,专程来到海拔3080米的青藏铁路南山口施工段现场,慰问一线职工,并明确提出要把青藏铁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高原铁路,从而为这条钢铁大动脉的建设确定了宏伟目标,为广大建设者提供了强大动力。2005年10月12日,胡锦涛总书记致信祝贺青藏铁路全线铺通,诚挚慰问全体建设者。2006年7月1日,胡锦涛总书记专程赴格尔木出席青藏铁路通车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青藏铁路建设取得的很大成就,深刻阐述了青藏铁路建设伟大实践对促进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意义,充分肯定了新时期铁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胡锦涛总书记亲自为首趟进藏旅客列车剪彩并专程到青藏铁路沿线考察。胡锦涛总书记强调,青藏铁路沿线地区要抓住青藏铁路通车的历史机遇,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推动西部大开发不断取得新进展,更好地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

2007年3月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青藏铁路这条雪域高原的大动脉的开通,给西藏的开发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要牢牢把握、切实用好这一历史性机遇,用全新的思路谋划发展,最大限度地挖掘青藏铁路的巨大发展潜力,最大限度地发挥青藏铁路的强大辐射作用,使青藏铁路更好地为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造福西藏各族群众服务。

伟大的创举:青藏铁路经受住了环保、生态等各种考验

“Beautiful,beautiful!”2007年5月9日下午2时许,当北京开往拉萨的T27次特快列车翻越唐古拉山口到达错那湖车站时,望着窗外湛蓝的湖水和成群的藏羚羊,来自加拿大安大略省的珍妮女士兴奋得手舞足蹈。

“真没有想到西藏的环境保护得这么好”,望着窗外绵延的雪山,无垠的草原,已是退休老人的珍妮女士高兴得像个孩子,她用生硬的汉语和记者“比划”:“这儿真像我们加拿大!”

有如此感叹的又何止一个珍妮女士。经过10多天的实地考察和一系列科学取样分析后,素以严谨乃至苛刻著称的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工程竣工环保验收委员会数十名管理组、专家组成员,由衷地感叹“真是没想到”,6月1日,专家组成员郑重地在验收结论上签字。

验收结果表明: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工程在中国铁路工程建设史上首次引入环境监理制度并建立了“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首次为野生动物大规模修建迁徙通道;首次成功在青藏高原进行了植被恢复与再造科学试验并在工程中实施;首次与铁路所经省区签订环保责任书。这些举措,有效保护了铁路沿线野生动物迁徙条件、高原高寒植被、湿地生态系统、多年冻土环境、江河源水质和铁路两侧的自然景观,实现了工程建设与自然环境的和谐。

西藏自治区环保局最新检测结果表明:2006年以来,全区主要城镇大气环境质量继续保持良好,全区环境质量继续保持良好状态,湿地和保护区总面积仍居全国首位;全区主要江河和湖泊水质状况保持良好,达到了国家规定的相应水域的环境质量标准。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和西北濒危动物研究所2004年至2007年的观测和分析表明,野生动物已逐渐适应青藏铁路沿线的环境……

结论是枯燥的,但也是最客观的。面临“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等世界性难题,广大铁路建设者不辱使命、顽强拼搏,创造了世界铁路建设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青藏铁路成功开通一年来安全持续稳定、运输畅通无阻、服务优质高效、环保全面达标的实践,再次向世人昭示了这样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和科学决策,是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其根本利益的坚强保证。

光辉的实践:青藏铁路助推西藏经济跨越式发展

“太阳和月亮,是一个妈妈的女儿,他们的妈妈叫光明。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当年,一曲《一个妈妈的女儿》,唱遍了神州大地,道出了藏汉等各民族兄弟般的深情厚谊;今天,伴随着青藏铁路悠扬的火车汽笛声,这首广为人知的歌曲,在大江南北唱响,在长城内外传诵,表达的是青藏铁路通车后,逐渐富裕起来的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自2006年7月1日到今年6月30日,青藏铁路共发送旅客约202万人,发送货物约1100万吨。

谈起青藏铁路,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感慨地说:“一年来,我们牢记胡锦涛总书记‘最大限度地挖掘青藏铁路的巨大发展潜力,最大限度地发挥青藏铁路的强大辐射作用’的重要指示,围绕青藏铁路做好促进西藏发展稳定这篇大文章,实践充分证明,青藏铁路已真正成为各族人民的经济线、团结线、生态线、幸福线。”

来自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的数据,印证着青藏铁路通车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去年全区生产总值达290.05亿元,同比增长13.4%,是10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连续6年保持12%以上的增长速度。今年第一季度,生产总值达64.1亿元,同比增长17%,创下10年来同期最快增长速度。在全区生产总值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17.6%、27.6%、54.8%,困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第三产业,从过去的“短腿”,一下子成为全区经济的“领头羊”。

藏北牧民阿珍在自家门口看着火车安全驶过(6月26日摄)。2006年7月1日,全程1142公里的青藏铁路开通。青藏铁路通车一周年来,实现了线路基础稳定、设备质量可靠、列车运行平稳。青藏铁路安然度过了全线开通运营以来的第一个夏、秋、冬、春,经受住了不同季节天气的考验。新华社记者普布扎西摄

——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去年全区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万元大关,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435元,同比增长17.2%,是多年来增速最快的一年。今年第一季度,全区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406元,比上年增长19.7%。

——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2006年进藏游客达251.2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27.7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9.5%和43.2%。今年头5个月,西藏旅游经济持续大幅增长,共接待海内外游客67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36亿元,同比增长82.7%、78.6%,其中港澳台游客和外国游客同比增长200%和63.5%,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最高,旅游业已成为西藏重要的支柱产业。

——铁路经济作用初步显现,各民族兄弟尽享文明福祉。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依托铁路挖掘发展潜力,自治区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截至去年底,全区共有连锁店、超市和便利门店1743个,实现销售额4.85亿元,增长2.9亿元。今年还将规划新建和改造农家店300家,预计新增农牧区销售额1.38亿元,百万农牧民不出家门,就尽享铁路通车带来的便捷和实惠。(记者 郑少忠 徐锦庚)

 
来源: 人民日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