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环保总局通报青藏铁路格拉段环保验收情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今日向媒体通报了对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工程竣工环保验收情况。他说,新建铁路青藏线格尔木至拉萨段工程严格执行环评和“三同时”制度,有效落实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及相关文件提出的生态保护、污染防治措施和要求,注重工程建设与自然环境的和谐,为我国铁路和重点工程建设的环保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潘岳说,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以下简称格拉段)工程北起青海省格尔木市,经纳赤台、五道梁、沱沱河、雁石坪,翻越唐古拉山,再经西藏自治区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至西藏首府拉萨市,全长1142公里,全线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960公里,是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工程于2001年6月29日开工建设,2006年7月1日全线建成投入试运营。工程总投资约为330.9亿元,其中环保投资15.4亿元,占总投资的4.6%。

潘岳介绍说,青藏铁路格拉段工程在建设中全面贯彻“确保多年冻土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江河源水质不受污染,野生动物迁徙不受影响,铁路两侧景观不受破坏,努力建设具有高原特色的生态保护型铁路”的环保工作总体思路和目标,严格落实环评报告书中提出的生态保护、污染防治的措施和要求。在工程设计时不断优化线路走向,尽可能绕避自然保护区,减少穿越湿地线路长度,总体上并行现有青藏公路,未经过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在工程建设中引进环境监理制度,建立“四位一体”的环保管理模式,与铁路所经省区(青海省、西藏自治区)签订环保责任书,通过实施全方位、分阶段的施工环境监管,确保各项环保措施的有效落实。

潘岳表示,环保总局环境工程评估中心联合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动物研究所、国家林业局西北濒危动物研究所、青海省环境监测中心站、西藏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等技术单位,历时一年,对青藏铁路格拉段工程各项环保措施及效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查与监测。验收结果表明:青藏铁路全线设置的野生动物通道对沿线野生动物的种群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藏羚(俗称藏羚羊)已逐步适应新的生存环境和通道迁徙,藏野驴、藏原羚开始逐渐适应在桥梁下方活动;工程首次成功实施高海拔地区种草和移植草皮,对青藏高原主要植被类型未产生明显扰动;通过确立“主动降温、冷却地基、保护冻土”的设计思路,采取多种冻土保护措施,最大限度保护了沿线的冻土环境;工程对湿地生态系统、江河源水质和铁路两侧的自然景观实施了有效保护;通过对建设前后遥感卫星影像解译和对比分析,工程对保护区内生态系统的影响较小,实现了工程建设与自然环境的和谐。青藏铁路格拉段工程在环境管理制度、环保科研攻关、施工期环保工作等方面实施的一系列创新,具有重大示范意义,为我国铁路和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潘岳最后强调,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独特而脆弱,在铁路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做好环保工作,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青藏铁路开通运营一年来的情况表明,各类环保工程均运行良好,各项环保措施均得到有效落实。青藏铁路格拉段正式运营后,要全面总结工程建设中的环保工作经验,继续做好野生动物对动物通道适应性跟踪研究,对沿线生态系统和环境质量进行长期观测和监测,并于2010年启动工程环境影响后评价工作,进一步完善、改进生态保护措施。青海、西藏两省区在制定和调整旅游、土地、矿产等资源开发和城乡发展规划时,要充分考虑区域生态承载能力,通过开展规划环评,制定相关法规,强化管理措施,科学、有序开发,防止对高原生态系统造成不利影响。

来源: 国家环保总局网站

相关文章:
为确保行车安全 青藏铁路已建成全线封闭式铁路
国税总局:青藏铁路运输收入免征营业税
铁路开行11列农民工专列 青藏铁路运输免营业税
青藏铁路全线通车
护路工人春运期间坚守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延伸线列入十一五规划重点工程
青藏铁路2010年直通日喀则
青藏铁路的科技难题……程国栋
植树造林高潮迭起 青藏铁路将建成绿色通道
我国7月1日将对青藏铁路六大系统进行竣工验收
青藏铁路通车近一年 开始迎接国家竣工验收[组图]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