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行121亿H股解禁 中建60亿解禁 基金成创业板打新主力 解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首页>>宏观经济
巴曙松:中国经济应不会二次探底 楼市或将调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新闻周刊:有观点认为宽松货币政策之下的释放的巨额信贷资金将导致通胀,你认为中国经济在未来1年内是否存在通胀威胁?

巴曙松:2009年乃至2010年中国经济的主要挑战还是经济的平稳复苏,通胀依然不是一个主要的问题。特别是中国的CPI构成中,粮食及其相关制品占据相当大的比重,粮食价格在持续下滑之后的恢复性上涨,有助于提高农民的收入并促进农村消费的增长。 2010年CPI 预计3%左右,依然属于较为温和的通胀。实际上,对于一个更为强调结构调整的经济环境来说,温和的通胀对于推动结构调整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弗里德曼认为对于美国这样的发达经济体,2%~5%左右的温和通胀是合适的,对于中国这样经济结构迅速调整的经济体,应当也有一定的容忍度。

楼市或将调整

中国新闻周刊:今年9月份,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10大城市的商品住宅销售量同比锐减,价格也略有下降,这是否意味着房地产市场的又一次调整?

巴曙松:近期房地产交易量下降是由于部分房地产商在经历了2009年上半年的火爆销售之后,已经没有现实的现金流压力和生存压力,于是采取了大幅提高售价的方式。高地价会推动房地产行业的洗牌。资本动员能力和开发能力强的大房地产公司的定价能力会增强,市场占有率会上升。不少房地产公司已经意识到地价高昂,但是依然出于补充土地存量、以及保持公司持续经营为目标继续拿地,这为未来房地产投资的增长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房地产市场目前处于从销售环节的复苏到生产建设复苏的传导过程中,目前来看,这一传导过程因为信贷政策等的调整以及房价短期内的大幅上涨而显得并不顺利。局部市场所出现的泡沫导致政策的微调,反而可能影响到这个房地产市场生产建设方面的复苏。从整个经济复苏的大背景看,应对房地产高端市场的价格上涨保持相对宽容的态度,同时加大中低价房的建设规模,避免简单对所有房地产市场进行打击而影响总体经济的平稳复苏。 股市仍有投资机会

中国新闻周刊:国庆节后,上证指数再次突破半年线,部分上市公司的A股价格已经接近甚至低于H股价格,你认为今年4季度及明年A股走势如何?

巴曙松:中国内地股市8月份超过20%的调整幅度,引起很多关注和争议,从原因上也有很多的猜测,例如流动性的微调等等,从基本面看,这一轮的调整实际上主要来自于宏观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心,其中一个指标是7、8月份经济复苏的步伐有所放缓,这本来是经济复苏过程中的正常趋势,但是市场可能因此产生短期的担忧。但是,在强劲实体经济增长支持下,中国股市存在跨年度的投资机会。 从过往的经验观察,中国的信贷市场和银行间市场等的趋同性和共振性在不断加强,银行业的信贷松紧步调较为一致,波段性很明显。同时,信贷增长与资本市场的互动作用是显著的,尽管无从考察究竟有多少银行信贷资金流入股市,但是总体上宽裕的流动性也支持了对资本市场的乐观预期。从具体信贷结构分析,2009年下半年银行信贷流入实体经济的速度加快,但是必然也可能有部分资金从股市抽离出来,在监管部门出台对信贷增长进行监管之后,大量信贷资金迅速从资本市场进入实体经济,导致市场短期的大幅波动,不过这种资金的转移对于推动实体经济复苏具有积极的作用,尽管这会带来股市十分迅速的短期调整。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中国经济继续V型反弹
厉以宁谈中国经济:“刹车”容易“启动”难(图)
多位经济学家确认:中国经济回暖基本确立
姚景源:中国经济现在不能松油门 难题是调结构
中国经济处向好"拐点" 四季度强劲复苏 全年保增长8%几无悬念
中国经济四季度强劲复苏 全年保增长8%几无悬念
中国经济明年有望位居世界第二 比预期提早五年
PMI连续7月位于扩张区间 中国经济料将继续回升
报告称:中国经济将进入“次高速增长时期”
中国经济未来有望持续向好 应当心利好掩盖问题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