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事件3起案件宣判 3人死刑3人死缓 -看病预付费引质疑 卫生部:押金自愿交 患者有望用手机预约挂号 -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重上10000点 罗奇:全球金融危机仅仅过半 -央行:水电煤气缴费将纳入征信范围 解读:还款逾期超3次难获贷款 -江泽民著作英文版在法兰克福书展首发 外文局多语图书展示中国 -三季报狂掀业绩浪潮 四拐点行业引人关注 东北证券净利增117倍 -西方要求RMB升值藏祸心 警惕资本流动风险 如何应对美元贬值 -银监会称房市又现骗贷 收紧是大势所趋 楼市已滞销 房价或拉锯 -阳朔叫停热气球等飞行活动 事故原因 宁夏大峰矿爆破事故11死 -中国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祸企殃民 农夫山泉借慈善涉偷税遭举报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未来有望持续向好 应当心利好掩盖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连日来,境外境内经济利好消息不断:从国际上看,14日美国道琼斯指数自2008年10月以来首次突破万点大关,标志着美国股市已经从金融危机中走出;同时,美出口数据连涨五月,消费数据也在好转,美国经济似乎已经踏上了复苏之路。部分受国际大环境向好带动,国内经济形势更是一片大好,新近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进出口、新增贷款、用电量等多个数据喜讯频传。然而,越是形势大好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看到被好消息掩盖住的问题。记者近日连续走访得出结论:中国经济未来将持续向好,但是仍存在众多问题不容忽视。

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基本良好

截止至记者发稿时,9月份的PMI、企业景气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进出口、新增贷款、用电量等部分经济指标已经出炉,但是国内生产总值(GDP)、消费、投资等一些重量级指标还没出来。不过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三季度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基本良好,总体上保持在二季度企稳基础上持续回升的局面。

从公布的数据看,9月PMI为54.3%,创下去年5月以来近17个月的新高,同时也是连续第7个月高于50%这一经济扩张与收缩的临界点;各行业企业景气连续两个季度在景气区间上升,各行业企业家信心普遍提高;去年10月份开始急转直下的出口,从今年3月份开始环比正增长,到9月份已经连续7个月反弹,当月环比增长11.8%;9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5167亿元,货币供应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同时9月M1超过M2形成“剪刀差”,表明经济完全趋向活跃;9月全国用电量同比增长10.24%。

至于未公布的数据,从7、8月份的情况来看,情况也较为喜人。包括: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前八个月同比增长8.1%,比今年前两个月加快4.3个百分点;前八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比上年同期加快5.6个百分点;在物价水平下降的情况下,今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一直维持在超过15%的较高水平上;财政收入5月份开始正增长,前八个月累计实现了由负转正,9月份预计还会有两位数以上的增长;物价的回升也折射出经济的好转和需求的增加,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出现3月份以来的首度上涨,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已经连涨了5个月;农业上,粮食生产将肯定出现近40年来首次“6连丰”,秋粮估计增产100亿斤左右。

国际经济形势也出现好转,将对国内经济产生带动作用。10月12日,美国全国实业经济学协会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受访经济学家都认为,美国经济已经走出衰退,开始进入复苏。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在经历连续四个季度下滑后,今年下半年GDP将增长2.9%,明年则将增长3%。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形势也同样出现了回暖,这对中国出口的改善将形成利好。

总之,在国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经济可以说已经成功扭转了受金融危机冲击增速直线下滑的最为糟糕的局面,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有望超过8.5%。这样中国经济的回升就已经持续了半年,社会各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将进一步增强。

经济近两年无忧但需防通胀

从全年来看,实现8%甚至以上的增长目标可能性较大。至于明年,经济增速有望进一步加快,但要谨防通货膨胀的发生。

之所以看好中国经济,原因在于中国经济的拉动力正在增强,正在从投资单项拉动转为投资、消费、出口三头拉动。

从投资来看,固定资产投资虽然自5月份之后开始逐月下行,但房地产投资逐月回升。同时,今年四季度还将下拨一批中央投资,涉及的基建投资将和房地产投资共同构成双轮驱动,确保经济复苏继续推进。

出口四季度有望继续回暖,进而成为经济回升的又一动力。资料显示,近期世界经济出现了复苏迹象,美国个人支出已连续3个月上升;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虽然仍处于收缩区,但已为14个月新高;日本7月份的工业产值增长1.9%,也超出了预期,这些都可能对四季度中国的出口带来利好。

四季度的消费更是有望高涨。从规模上看,我国消费变动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每年的9月份到次年的1月,都是我国消费的传统旺季。因此,由于季节性需求的上升,未来我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有一个快速的上升。

纵观今年全年,只要经济指标继续向好,如果三季度GDP增长能达到8.5%,只要四季度GDP能有进一步的增长,全年达到8%机会不小。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今年以来在多个场合表示,相信中国经济能够“保8”成功。

至于明年,预计投资增长会有所放慢,但是出口增长会弥补,整体增速可能略快于今年,可能会面临通货膨胀的风险。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一大动力有望是出口的快速增长。因为美国的进口增长和中国出口增长有明显的正向关系,如果美国明年的经济会复苏到2.7%左右,那么其进口需求回有明显的上升,进而拉动中国出口。

不过,由于今年信贷增量过大,应警惕通货膨胀风险失控。至于明年以后,则要看政府在未来的应对措施如何。如果能够出台有力的措施,扭转中国经济存在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让中国经济真正从出口导向型转为内需驱动型尤其是消费驱动型,中国经济有望长期维持较高增速的稳定发展。

别让利好掩盖了经济中的固有问题

然而,不应该只看到经济中的利好方面,同时也不应放过存在的问题。主要来看,有三个方面:

首先,外部经济形势对中国经济是否形成实质利好尚难确定。虽然国际经济回暖,中国的出口形势也在好转,但是月度同比下滑20%左右的出口,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进一步向上的主要拖累,也造成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两升一降,难以同时发力。尤其是当前,美元贬值,贸易保护主义特别是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使我国的出口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四季度出口即使跌幅收窄甚至出现正增长,预计全年出口的降幅也将会在15%至20%之间。

其次,经济下一步发展的动力不足。要看到,当前促成经济反弹的主导力量来自存货调整和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经营困难还在延续,社会投资增长乏力,经济内生的增长动力非常脆弱,经济实现持续增长的困难较大。尤其是当前在货币政策方面,大量的贷款量都流入了房地产与股市,而真正的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并没有被带动起来,这样的增长就很容易出现经济泡沫,很可能难以为继。另外,货币供应量连续多月保持在25%以上的增速,也一定程度上带来了对未来通胀的隐忧。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本次应对危机的调控政策并没有解决之前中国经济已经存在的矛盾,尤其是结构性、深层次的问题。一方面,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存在的过度依赖投资拉动、国民收入分配向政府和企业过度倾斜、缺乏核心技术和高端竞争力、行业垄断限制了竞争和活力、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跟不上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等深层次体制性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有的甚至有所加剧。另一方面,为了迅速拉动经济回升,投资再度成为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使得原有的经济发展过度依赖投资、国民收入分配倾向政府和企业的问题加剧,从长远看对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不利。

此外,当前的固定资产投资以政府投资为先导,而政府投资大多为国有大型甚至垄断性企业获得,这使得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而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是给经济带来活力和解决就业的关键所在。同时,一些技术比较先进的行业和领域,出现了盲目投资和产能过剩问题,原有的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的淘汰落后工作,也更容易受到一些地方对“保增长”的片面理解所干扰。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方烨刘振冬采写)

2010年中国GDP或增至9.8%

本报讯(记者张莫实习记者吴黎华)花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15日表示,2010年中国的GDP预期将达到9.8%,而通货膨胀率为3.2%,属可控范围内。但他同时表示,支持明后年中国GDP增长的出口增长和内需增长或将不可持续,政府的政策仍需要做进一步调整。

沈明高表示,中国高效的财政政策和信贷刺激政策使得中国经济的复苏速度超过预期,预计到2010年,受美国经济复苏的影响,中国的出口将呈现快速增长的局面,或将增至两位数。而受出口增长的影响,中国民营企业的生存状况将得到改善。但他同时表示,由于中国对美国、欧盟、日本等主要经济体的出口都接近饱和,这种增长局面将很难持续。

沈明高说,当前的经济复苏是没有调整的复苏,除中国外,亚太地区其他国家和市场的经济政策并没有重新调整以刺激国内需求,而中国的复苏是一个以流动性推动的复苏,高度依赖政策刺激,虽然相对于亚洲其他经济体,中国的内需增长最快,但这种结构调整是暂时的、不可持续的。他表示,到明年上半年,中国将逐渐退出目前的这种“超常经济刺激”,回归到正常的刺激计划中。若今年的整体信贷规模达到10万亿,增速达到33%,他预计,明年的信贷增速将回落到20%至25%左右。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姚景源:中国经济现在不能松油门 难题是调结构
中国经济明年有望位居世界第二 比预期提早五年
PMI连续7月位于扩张区间 中国经济料将继续回升
报告称:中国经济将进入“次高速增长时期”
中国经济处向好"拐点" 四季度强劲复苏 全年保增长8%几无悬念
中国经济四季度强劲复苏 全年保增长8%几无悬念
中国经济处向好"拐点" 三大数据印证快步复苏
专家解读胡锦涛讲话:展现中国经济积极姿态
专家:中国经济二次探底风险明显降低
巴曙松:中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信贷很难大幅压缩
74%基金经理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逢低买入意愿增
图片新闻:
9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2.8% 广州与银川新房价格涨幅最大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