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周永康批示全力缉拿内蒙古4名杀害狱警越狱犯 拦截出租车出逃  -创业板10月23日开市 将严密监控异常交易 首批28家公司挂牌上市 -中国鼓励外资办航企 支持民间购私用飞机 -国家公务员报考海关最热 多职位合格报名者超千人 可针对性报考 -中国进入数字出版第一方阵 "内容建设"关键 文化交流要细水长流 -22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净利润环比增7成 十大高成长股撩人眼帘 -京CBD东扩可吸纳14万人就业 年均新增1.5万 拟修三有轨电车线
首页>>人口动态
专家称中国正建五官库 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首届法医人类学个体识别应用技术国际研讨会上,工作人员启动我国自行研究的三维颅面复原系统,不到40分钟,一具残缺颅骨复原图像出现在电脑荧屏上。带头研究该系统的兰玉文教授称,很多无名尸都是通过颅面复原技术确认死者身份的,目前,我国颅面复原技术在世界上达到领先水平。

40分钟复原一具人像

参会的兰玉文是辽宁省颅面复原技术重点实验室教授,所在单位是我国唯一从事人类颅面复原的专门机构。在他带领下,我国自行成功研究了一套三维颅面复原系统,并在重庆市公安局设置了实验室,掌握着此领域中国最高技术和研究水平。

“颅面复原技术在案件侦破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昨天,兰玉文称,法医在刑侦案件中除通过牙齿、指纹、DNA来确认死者身份外,颅面复原也是死者身份的重要途径。目前,我国颅面复原技术世界领先,一般情况下,仅40分钟就可复原一具人像。

我国正建立五官库

兰玉文介绍,在我市举行的首届法医人类学个体识别应用技术国际研讨会,是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组织发起的。

王立军除市公安局局长身份外,他的另一个头衔是国际颅面鉴定协会副主席。去年,刚调来重庆不久的他就申请本届国际颅面鉴定协会在重庆召开,结果花落智利。最后,王立军决定组织发起首届法医人类学个体识别应用技术国际研讨会,会议地点选在重庆。“没想到,效果超过预先想象。”兰玉文说,邀请函发出,国际国内众多法医专家纷纷响应,他们当中大多是世界顶级专家,比如美国联邦调查局法医研究所教授迈克尔、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授泰勒、土耳其国家法医研究中心教授阿福逊等。

兰玉文说,此次研讨会意义深远,各国专家对科研成果的展示和交流,对我市警方的刑事勘察技术发展起着重要促进作用,同时提高全市法医的工作积极性。

他强调,法医人类学可涉及到每一件刑事案件,包括年龄、性别的推断,但颅面复原技术不是侦破案件的唯一性。昨天,兰玉文透露,我国目前正全力研究建立五官库,将我国各个民族相关的五官图像资料全部储存在里面。目前,已储存7.6万人,一旦需要,可随时调出相关人员的资料来。

(来源:重庆晚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胡锦涛:祖国统一是我国各民族最高利益 全文 扶持少数民族地区
《中国的民族政策与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白皮书(全文)
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不动摇
56根民族柱扎根天安门广场 摆放方案或11日确定
国庆60年晚会民族舞蹈表演[组图]
回良玉:民族工作要增强政治、忧患与责任意识
国家总的民族政策不变 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政策不变(实录)
民族政策与发展白皮书发布(全文) 居民人均收入30年增30倍 实录
截止2008年底中国共建立了155个民族自治地方
中央政府对人口较少民族投入扶持资金12.53亿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