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以三位科学家分享诺贝尔化学奖 杨振宁:20年内中国人定获诺奖 -前8月经适房开工4718万平米 黄金周广州楼市日均成交不足120套 -刘明康:9月新增贷款低于预期 年需增30% 工行A股27日起全流通 -新闻出版总署:年底前清理网游行业 关闭45款含低俗暴力内容网游 -假新闻重创美元地位 将金价推至历史新高 澳央行19月个来首升息 -奥巴马11月15日-18日访华 美劳工团体要求将我列为汇率操纵国 -美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发起双反调查 为何频遭贸易保护侵扰 -台北故宫拒收法国人非法持有圆明园鼠兔首 两岸故宫60年首合作 -IMF和世行年会闭幕 复苏增活力 诺奖得主:中国不应为危机买单 -A股又要开锣 超5成投资者坚信"红"十月 节后可买入哪些股(名单)
首页>>宏观经济
PMI连续7月位于扩张区间 中国经济料将继续回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数据显示,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4.3%,比8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为去年5月以来的最高值,也是连续第7个月位于分界点上方。

经济将继续回升

对于PMI指数的表现,有关专家指出,中国经济将继续回升,预计未来增长率还将继续提高。

分项指数中,同上月相比,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下降,其余各指数均上升。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升幅较大,超过1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最近10个月首次下降,降幅较大,达到5.1个百分点;其余各项指数变化幅度较小,均在1个百分点以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工业企业的新出口订单、从业人员指数升幅较大,表明中国经济将继续回升,而且是伴随着就业和收入较快增长的回升,回升具有可持续性。从当前的PMI指数变化看,预计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率将继续提高。

但是他也指出,当前的经济回升中政府仍在发挥较大作用,从政府支持的经济增长向企业、居民和市场支持的经济增长的转变尚未完成,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基础还不够巩固。因此宏观经济政策要继续在保增长、经济结构调整方面着力。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表示,9月中国制造业(PMI)以及生产、新订单,新出口订单、采购量、从业人员等分项指数继续稳定走强,反映制造业稳定扩张。季节调整后PMI持续保持自2008年11月以来的稳步上升趋势,同样反映了制造业的扩张。汇丰银行(HSBC)正式公布的PMI同期数据与上月持平,两者吻合良好,也支持经济维持平稳扩张趋势。

20个行业中,有15个行业高于50%,有3个行业达到60%以上。从产品类型看,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略低于50%;中间品、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均高于50%,其中生活消费品类企业最高,达到将近58%。

购进价格指数回落

数据还显示,9月制造业PMI中分项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为57.5%,比上月回落5.1个百分点,为10个月以来首次下降。

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5个行业低于50%,其余15个行业保持在50%以上。分产品类型来看,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和生活消费品类企业继续维持较高水平,仍在58%以上;生产用制成品类型企业回落明显,略高于50%。

中采咨询总经理于颖说,购进价格指数较为引人关注,从历史经验和中采咨询的相关性分析看,PMI购进价格领先CPI与PPI约4个月左右,现在购进价格的下降对后期企业生存有利好意义。从累积力量看,中期内企业创造利润的能力比较有限,明年3月份以后的生产状况对年底各种保证均衡发展的政策依赖性很大。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称,从购进价格指数来看,主要是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回落较多,目前下降到略高于50%,但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和生活消费品类企业继续维持高位,仍在58%以上。因此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并不完全意味着当前物价上涨压力趋向减轻,而是更多地反映出企业由于产成品价格回落利润空间缩小、生产经营压力增加。(吴婷)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交行:CPI上升周期启动 预计11月同比转正 9月PMI指数升至54.3%
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继续攀升 为54.3%
专家据PMI指数预计:中国经济增长率将继续提高
PMI指数连续6个月超50% 制造业经济持续稳步回升
港媒分析:PMI显示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步回升
详解经济与用电量背离原因:危机逼企业精打细算 两份PMI超50%
PMI上涨制造业总体向好 中国制造业2020年超美?
汇丰银行发布八月PMI:印证中国经济强劲复苏
欧元区PMI创16个月新高 失业率仍高恐拖慢复苏
图片新闻:
中国第26次南极科考11日启程 三名台湾科研人员首次参加
中国每年婚庆消费达4000亿 占国民生产总值2.5%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