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人类发展排名升7位 婚介服务首出国家标准 禁"无限期服务" -中国经济处向好"拐点" 四季度强劲复苏 全年保增长8%几无悬念 -中国征兵将从高校直招士官 石家庄事业单位30%名额须招毕业生 -温家宝金正日会谈 就半岛无核化达成共识 -商务活动指数近60% 非制造业经济总体上升 9月土地供应量翻番 -全球最佳企业排名任天堂夺魁 附条件批准辉瑞公司收购惠氏公司 -中国有望明年超日本 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专家预计中国明年加息 -全国零售企业3天销售140亿 13亿人购买力影响世界 变革全球经济 -前3季度A股经历“过山车” 各方仍看好后市走向 第四季度展望 -三季度基金业绩相差近三成 QDII基金领涨力压A股基金 投基策略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四季度强劲复苏 全年保增长8%几无悬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0月6日电 (罗威 杨威)在经历了金融危机的冲击,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进出口贸易减少、保护性措施增加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仍以二季度GDP同比增7.9%,环比增幅上升1.8个百分点的“亮相”于世人。一直处于负增长的CPI数据,也在8月份出现环比6个月来首次由负转正。媒体与专家纷纷指出,中国经济回升力度加大,已触底反弹,全年实现8%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几无悬念。

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明显下滑趋势得到遏制,经济形势总体呈现企稳向好势头。

中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中国经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下行趋势已经得到遏制、中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状态。姚景源以“一横一竖”来分析当前中国的经济状况。“横向”是同世界其他国家比,“竖向”是和自己比。他说,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长情况好于美国、日本、欧洲、俄罗斯以及“金砖四国”中的其他国家,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最好的。

多数机构、学者对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预测乐观。亚洲开发银行此前就发布报告称,面对全球性经济低迷,亚洲国家正在证明自身要比最初预期的更具活力,预计中国2009年和2010年的增长率将超过8%,将成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该报告还预测,明年中国政府将继续保持财政刺激政策,而世界经济也会温和复苏,这将推动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率达到8.9%。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2009年四季度中国经济会有十分强劲的复苏,如果美国经济复苏带动出口恢复,这种复苏强度还更大。他预计,2010年1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将会超过11%-12%,2010年二三季度与2009年二三季度同比会有轻微下降,但是同比下滑不会太大。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专家解读胡锦涛讲话:展现中国经济积极姿态
专家:中国经济二次探底风险明显降低
中国企业60年发展回眸:挺起中国经济的脊梁
巴曙松:中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信贷很难大幅压缩
74%基金经理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逢低买入意愿增
从"民工慌"到"民工荒" 昭示中国经济回暖加速
中国经济与世界亲密"牵手" 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
巴曙松:中国经济二次探底概率小 四季度强劲复苏
亚行:中国经济加快复苏 GDP增长率09年达8.2%
姚景源:中国经济今年“保八”有困难但没问题
中国经济还远未到可以忽视出口之时
图片新闻:
中国形成六大汽车产业集群 今年产销量望破千万
全球富裕指数挪威跃居第一 中国后退11名位列第92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