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今年遭贸易救济调查涉案102亿$ 输欧皮面鞋产量降2万工人失业 -商务部预计全年消费将保持15%以上的增速 9月CPI同比仍负增长 -银监会:工行建行参股台资银行系谣言 财政部点名三大"金控"集团 -外汇局放宽境内企业外汇运用 全文 答问 下半年外汇净流入或增 -统战部:达赖想同中央改善关系就应改弦易辙 达赖非单纯宗教人士 -刑法新增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增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等13项罪名 -公务员报名最热报录比超4700:1 考录公告解读 职位统计 资讯 -胡润女富豪榜:张茵家族居首 前50 全球十大女创业者50%在大陆 -美未将华列汇率操纵国 无需担心美元贬值 商务部回应汇率问题 -创业板超募资金禁用于证券投资 深交所发上市公司运作指引 全文
首页>>宏观经济
厉以宁谈中国经济:“刹车”容易“启动”难(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中国著名经济学家,经济史学家厉以宁。 中新社发 金立冬 摄

金融危机一周年后,中国经济如何复苏?历时十多年的结构调整为何一直雷声大雨点小?流动性过剩是不是金融业当前最大隐忧?通货膨胀何时杀到?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昨日在新华人寿广东分公司主办的《当前经济形势下金融业的发展契机》论坛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经济启动的动力在民间

“刹车容易启动难是目前中国经济的一大特点”,厉以宁昨日指出。

何出此言?厉以宁分析,目前中国经济调整的主动权仍掌握在政府手中。“政府认为经济热了,要冷化,一踩刹车,经济马上下来。财政货币门一关,信贷门一关,经济热情立刻掉下来”,厉以宁称。不过,经济启动的动力却在民间。“没有利益,民间资金就不会投资。自己的生活保障不够,老百姓会运用银行储蓄消费吗?即使消费,他们也只会谨慎消费”。

结构调整需根治体制

最近十年的政府报告每年都谈结构调整,但为什么进度缓慢,效果不明显?

“过去十年,中国经济一直陷身这个怪圈。”厉以宁感慨,“为提高地方经济发展、增加就业,各地必须加大投资,其结果是造成信贷过剩,相伴而来造成产能过剩和通货膨胀。这种情况反过来导致紧缩信贷,就业压力增大;而为了缓解这种矛盾,又再追加投资,开始新一轮循环”。

“体制问题是关键”,厉以宁一言弊之。

厉以宁进一步分析,目前政府主导的投资决策机制、行业垄断、充斥计划经济的资源定价体制,以及沿行多年的城乡二元体制需要认真分析。

流动性不是金融业最大问题

对于业界广为流传的“流动性过剩是金融业当前最大问题”的观点,厉以宁提出不同看法。

“目前银行发出的信贷有多大部分进入了实体经济?又有多大部分进入了虚拟经济?有多大部分投向了中小企业?又有多大部分进入了产能过剩或正要过剩的产业?有多大部分进入了亟需发展、产品短缺的行业?”厉以宁抛出连串问号。

“中国金融业问题主要是结构性问题。相较流动性过剩,结构性问题更为重要”,厉以宁总结。

三类物价“涨”通涨就会来

通货膨胀什么时候到来?厉以宁认为,目前经济虽然企稳回升,但基础还不牢固。这主要是因为这次经济回升主要靠投资拉动,其中又以政府投资为主力,消费并没有长足进步,内需仍需要扩大。

“通胀如果发生主要跟三类物价的上涨有关”,厉以宁称。

其一,是油价。不过,厉以宁认为,世界石油市场价格主要由美国人控制,但美国经济仍在缓慢好转,因此最近这段时间,石油价格可能会有小幅上涨的可能,但大幅疯涨可能性不大。其二,国内钢材、建筑材料、煤炭等生产资料的物价上涨。在这一要素上,厉以宁认为,目前国内经济只是恢复性回升,预计今年全年GDP增长率或在8.2%-8.5%之间。历史经济表现,只有GDP增长率超过9%,重要生产资料价格才会大幅上涨。其三,农产品价格上涨。在这一点上,厉以宁分析,今年以来,国内虽然自然灾害较多,但预计仍会有好收成,预计农产品价格不会出现大涨。

基于这种判断,厉以宁认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至少应当维持到明年3月。而在这个过程中,对经济进行微调,特别是对信贷的结构性微调仍是必要的。 (记者 李青)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多位经济学家确认:中国经济回暖基本确立
中国经济未来有望持续向好 应当心利好掩盖问题
姚景源:中国经济现在不能松油门 难题是调结构
中国经济明年有望位居世界第二 比预期提早五年
报告称:中国经济将进入“次高速增长时期”
中国经济处向好"拐点" 四季度强劲复苏 全年保增长8%几无悬念
中国经济处向好"拐点" 三大数据印证快步复苏
中国经济十大猜想 2020年A股市值将比目前翻两番
PMI连续7月位于扩张区间 中国经济料将继续回升
图片新闻:
西博会开幕 温家宝强调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改变、力度不减弱
9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2.8% 广州与银川新房价格涨幅最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