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以三位科学家分享诺贝尔化学奖 杨振宁:20年内中国人定获诺奖 -前8月经适房开工4718万平米 黄金周广州楼市日均成交不足120套 -刘明康:9月新增贷款低于预期 年需增30% 工行A股27日起全流通 -新闻出版总署:年底前清理网游行业 关闭45款含低俗暴力内容网游 -假新闻重创美元地位 将金价推至历史新高 澳央行19月个来首升息 -奥巴马11月15日-18日访华 美劳工团体要求将我列为汇率操纵国 -美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发起双反调查 为何频遭贸易保护侵扰 -台北故宫拒收法国人非法持有圆明园鼠兔首 两岸故宫60年首合作 -IMF和世行年会闭幕 复苏增活力 诺奖得主:中国不应为危机买单 -A股又要开锣 超5成投资者坚信"红"十月 节后可买入哪些股(名单)
首页>>宏观经济
报告称:中国经济将进入“次高速增长时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日前表示,虽然世界经济危机没有改变中国高速经济增长的趋势,但在应对经济周期性调整的过程中,中国经济将出现总体缓慢下降的趋势,中国经济将步入一个较长时期的“次高速经济增长时期”,年平均增长率将由未来三年的9%左右逐步回落,到2020年之后降为7.5%左右。

毛振华是在代表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课题组发布报告《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2009年第三季度)———次高速时期的中国经济增长》时作出这一表示的。

他说,中国经济增长的传统支撑点已经开始步入其边际递减或总量衰退的变异阶段———体制转轨带来的资源配置效应开始衰退;国际贸易的加速增长将被贸易平稳增长所替代;人口红利已过拐点,人口负担的反向效应开始出现;城市化虽然依旧会稳步提高,但其产生的增长冲击力量在加速回落;工业化虽将进一步发展,但第二产业对整体经济的带动效应已远不如从前。

未来我国经济增长的源泉可能将转向“消费率提升”“城市化加速”“服务业发展”“技术创新与技术深化”以及“社会改革和政府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所带来的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等五个方面。

计量表明,中国消费率每提高1%,带来的GDP增速的提高将达到1.5至2.7个百分点;城市化水平每提高1个百分点,人均GDP将提升2.25个百分点;服务业占比每提升1个百分点,可带来经济增长提高2个多百分点。

毛振华说,目前世界经济危机没有改变中国高速经济增长的趋势,但集中暴露了过去经济中的结构问题,中国经济增长由此进入下行的调整区间,在应对经济周期性调整的过程中随着中国经济的回升也会缓慢启动增长路径的变轨。在增长轨迹转变与新增长源泉的支撑下,中国经济增长一方面依然具有高速经济增长的态势,另一方面也将出现总体缓慢下降的趋势。

未来各种要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发生巨大变化,资本因素将下降,而技术和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将大幅度提升,劳动因素将在15年左右的平稳期后出现上扬的态势,但中国未来经济增长依然具有“高储蓄、高投资、高资本与高速度”的特色。

未来“次高速经济增长”将伴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但调整的速度较慢,经济结构的快速调整与增长方式的转换不会同时出现。与此同时,调整的模式具有明显的需求先导型、产业内部深化等特点。

毛振华提出了七个方面的政策建议:把当前以“反危机、防恐慌”的短期应对政策,转向以经济转型和培育新增长源为着力点兼顾短期的宏观经济政策;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扩大居民收入占比,建立有利于提高消费率的消费需求刺激政策,形成以内需为主的需求结构;积极、稳健推进城市化进程,探索并推进农村土地,尤其是宅基地的资产化将扩大城市化的资本供给,进而扩大国内需求;构建以社会保障制度为核心的社会安全网;推进自主创新和技术引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与结构转型;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扩大就业和培养中产阶层的产业载体;在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下,建设公民社会与公共财政。(记者方烨)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处向好"拐点" 四季度强劲复苏 全年保增长8%几无悬念
中国经济四季度强劲复苏 全年保增长8%几无悬念
专家解读胡锦涛讲话:展现中国经济积极姿态
中国企业60年发展回眸:挺起中国经济的脊梁
巴曙松:中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信贷很难大幅压缩
从"民工慌"到"民工荒" 昭示中国经济回暖加速
中国经济与世界亲密"牵手" 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
中国经济十大猜想 2020年A股市值将比目前翻两番
图片新闻:
中国第26次南极科考11日启程 三名台湾科研人员首次参加
中国每年婚庆消费达4000亿 占国民生产总值2.5%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