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永康批示全力缉拿内蒙古4名杀害狱警越狱犯 拦截出租车出逃  -创业板10月23日开市 将严密监控异常交易 首批28家公司挂牌上市 -中国鼓励外资办航企 支持民间购私用飞机 -国家公务员报考海关最热 多职位合格报名者超千人 可针对性报考 -中国进入数字出版第一方阵 "内容建设"关键 文化交流要细水长流 -22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净利润环比增7成 十大高成长股撩人眼帘 -京CBD东扩可吸纳14万人就业 年均新增1.5万 拟修三有轨电车线 -进口铁矿石库存过亿吨 中钢协称市场秩序混乱 谈判争取中国模式 -美国政府赤字14200亿创纪录 国债总额迫近上限 中国8月小幅减持 -十余律师陷重庆涉黑案 有的涉嫌经济犯罪 重庆人大代表黎强涉黑
首页>>外汇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国债 日英增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时间16日,美国财政部再度对外公布例行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数据显示,2009年8月份,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为7971亿美元,较7月份8005亿美元的水平小幅减持了约34亿美元。但中国目前仍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

记者注意到,除了中国出现小幅减持外,排在美国国债持有量第二、第三位的日本和英国则进行了小幅增持。数据显示,日本8月份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达到了7310亿美元,较上月增加了65亿美元,而这也是日本连续三个月增持美国国债。与此同时,英国的美债持有量则从7月份的2199亿元,增加到了2258亿元,增加了59亿美元。此外,香港和俄罗斯在8月份也分别增持了94亿元和36亿元的美国国债。

对于此次小幅减持,多数市场分析人士都表示,这属于正常的结构调整范围,中国投资美国国债的路径并未发生根本改变。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方明预计,我国可能减持了部分短期美国国债,增持了长期债券。

他进一步分析说,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下,目前美国短期债券的收益率也相应的几乎为零,再加上目前美元处于弱势,持有短期债券显然不合时宜;而长期看来,美国经济已经呈现复苏势头,持有长期美债还是有利可图的。

西南证券金融业研究员付立春表示,美国国债持有规模出现短期波动是正常的,从这几个月情况看,我国外汇储备战略并没有发生本质性改变。但从安全和收益角度来看,调整外汇储备资产结构,增加资源、股权投资、实物资产的比重是一个趋势。

在一些专家看来,美国国债的流动性很好,而且相对安全。只要美国的经济地位和美元的货币地位没有出现大的动摇,中国的外汇管理体制没有根本上的调整,大量购买美国国债的外储投资方式很难改变。(高晨 马岚)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评论:增持241亿美元美国国债的背后 折射经贸状况好转
中国增持美国国债241亿 各大“债主”纷纷增持
社科院专家:中国"逢高减持"美国国债并不亏
专家激辨:我国是否应该增持美国国债优化外汇储备结构
美国国债的中国式减持 彰显中国责任大国风范
我国6月减持251亿美元美国国债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启 中国或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