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点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录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北京跻身15大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国内油价形成机制或"微调" 成品油过剩阴霾未散 炼厂齐称扩产 -京沪高铁望2012年运行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后出台 投资将巨增 -年内不出台官员财产申报强制措施 甲流今春可能全国再暴发 -中方否认澜沧江水电致湄公河流域干旱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 -融资融券试点资格申请今递交 名单下周揭晓 股市面临方向性选择 -陕西子洲山体滑坡26人遇难 兰州警方击毙枪杀特警歹徒:双方交火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小学教师评高级原则上要有一年在农村任教经历][将实行五个录取制度][提高教师待遇 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探索高水平大学联考 高考成绩不是唯一][进城农民工子女应在流入地参加升学考试][聚焦两会]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 中国网 林劲松

3月12日上午11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集体采访。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袁振国将出席集体采访并回答问题。中国网现场直播

  • 中国网:

    今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集体采访。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袁振国将出席集体采访并回答问题。

    2010-03-12 11:01:58

  • 祝寿臣: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前来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办的集体采访活动。

    2010-03-12 11:03:19

  • 祝寿臣:

    今天采访的主题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参加本次集体采访的嘉宾是: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先生;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先生;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先生;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袁振国先生。下面请郝平副部长简单介绍一下情况。

    2010-03-12 11:04:00

  • 郝平:

    尊敬的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全国人大新闻中心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次与大家见面的机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工作小组由14个部门组成。受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委托,我们几位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2010-03-12 11:05:21

  • 郝平:

    按照中央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要求,规划纲要文本从2月28日开始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至昨天下午16时,社会各界通过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公布的3种渠道,向规划纲要意见收集组提出意见建议共计14815条,其中教育部门户网站来帖10449条,电子邮件4204封,信函162封,共计约700万字。与此同时,社会各界人士还通过新闻媒体和互联网积极建言,从互联网和新闻媒体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报道评论161万多条。

    2010-03-12 11:05:47

  • 郝平:

    总体来看,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工作进展顺利,社会各界反响热烈、参与踊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度关注、积极建言,各类媒体全面报道、深入解读,很多意见建议务实理性、见解深刻。充分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改革发展的真切关注和强烈期盼,对规划纲要的修改完善和启动实施具有重大意义。在此,我代表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向新闻界的朋友和关心支持教育改革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2010-03-12 11:06:10

  • 郝平: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抓紧启动实施教育规划纲要。目前,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正在组织专门力量,对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全面梳理、逐条研究,并将在文本修改工作中予以认真考虑和充分吸纳。

    2010-03-12 11:08:07

  • 郝平:

    我们诚挚欢迎社会各界继续对规划纲要提出宝贵意见建议,也希望新闻界的朋友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共同制定一个让人民群众满意、符合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的高质量规划纲要。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就规划纲要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谢谢大家!

    2010-03-12 11:09:33

  • 祝寿臣:

    谢谢郝平副部长的介绍,今天集体采访的时间大约为一个小时。

    2010-03-12 11:10:17

  • 中国青年报记者:

    请问郝部长一个问题,这几年教育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特别关注的问题,也变成了民生的问题。比如择校难、幼儿园入托费用高昂,比如说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升学问题。我想请问,作为未来十年教育的发展方向,纲要对这些热点问题有什么样的回应?谢谢!

    2010-03-12 11:10:36

  • 郝平:

    我想,教育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而且涉及到千家万户,关乎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每家每户的利益。

    2010-03-12 11:11:22

  • 郝平:

    规划纲要的制定,实际上要解决一个重大的民生问题。在制定之前,去年1月至2月,规划纲要指导小组首先围绕如何制定规划纲要,如何在制定中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和精神广泛征求意见。去年在征求意见过程中,我们收集到各方面意见210万条,我们对这些意见进行了归纳和梳理,在其中了解到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问题;还有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创新人才的培养问题;大学生就业问题;高考改革问题;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问题;高校行政化问题等,这些问题,纲要中都努力寻求解决的思想、办法和措施。

    2010-03-12 11:12:22

  • 郝平:

    比如对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的问题,纲要提出,减负是全社会的责任,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必须共同努力,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对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问题,纲要提出,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实现县(区)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对保障农民工进城之后的子女受教育问题,纲要提出,要切实落实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管理为主的政策,制定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当然,对于其他问题,纲要都相应地提出了对策思路。

    2010-03-12 11:15:03

  • 郝平:

    这里我还要强调,纲要强调要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的基本教育政策而提出来,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建成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保障公民依法享受平等受教育的机会。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特别是要向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倾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扶持困难群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不因家庭困难而失学等等。因此,规划纲要应该说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力求把以人为本、促进公平、均衡和扶持困难群体等一些重要思路贯彻在规划纲要当中。谢谢!

    2010-03-12 11:16:48

  • 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记者:

    我的问题是向郝部长和台上各位嘉宾请教的,中国制定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对中国教育的发展和走向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中国教育受到广泛关注的瓶颈问题是: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也就是如何回答著名的“钱学森之问”的问题,同时中国教育部门能不能进一步加大与外国优质教育资源的整合,更好地回答著名的“钱学森之问”。谢谢!

    2010-03-12 11:19:22

  • 孙霄兵:

    培养各级各类适应现代化要求的人才,特别是创新人才培养问题,是这次规划纲要突出解决的一个亮点问题。因此,在规划纲要的多个部分都涉及到这个问题,特别是提出要通过改革促进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在体制改革部分专门写了一章,要推进人才培养体制的改革。也就是意味着,今后我们的改革要把人才的培养作为改革的一个重要导向。这次规划纲要的制定与之前的一些文件有一个重要的区别,也就是进一步突出以人为本,培养人才,特别是培养创新型人才。在规划纲要的文本中,就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有几方面内容。

    2010-03-12 11:21:35

  • 孙霄兵:

    首先是更新人才培养的观念。过去我们对人才的培养,特别容易用一个标准化的模式来衡量人才,用考试的分数、用学历的证书来衡量人才,今后要改变这种情况,要树立人人成才,多样化人才等观念。还要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要推行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还要改革教育质量评价制度和人才评价制度。也就是说,我们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进一步让教育教学的评价更加适合各种人才培养和多样化人才涌现的要求,防止用一个政策进行评价。除了在教育教学内部,社会各界对人才的评价也要有一种新的方式,要有多种人才评价的方式,克服唯学历、唯分数评价人才的方式。这样我们才能够形成一个很好的培养人才的社会环境,使各级各类人才涌现,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适应全面发展的需要。

    2010-03-12 11:26:36

  • 郝平:

    补充谈一下第二个问题。关于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问题,我们分析国家当前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谋划不够,开展合作与交流的深度、广度不够。所以,我们也鼓励中国的高等教育和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合作。比如说你是从俄罗斯来的,北大和莫斯科大学建立了联合研究生院,联合培养博士生。中国大学的博士生到莫斯科大学学习,莫斯科大学的博士生到中国的大学学习,我们欢迎这种中国和俄罗斯方面的高等教育合作。谢谢!

    2010-03-12 11:31:41

  • 光明日报记者:

    问一下郝部长,现在大家在“两会”上对教育改革规划征求意见讨论非常热烈,网上也是如此,大家的积极性非常高,请您详细介绍一下,现在的教育规划纲要的收集和采用的情况?谢谢!

    2010-03-12 11:32:49

  • 郝平:

    刚才我在开场白的时候已经把规划纲要向全社会征求意见的情况作了简单的介绍,有准确的数字。现在我再详细地介绍一下,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工作有几个特点:

    2010-03-12 11:33:29

  • 郝平:

    第一,全社会各界反映热烈,积极建言献策。比如说在规划纲要向全社会公布的第二天,也就是3月1日,教育部的门户网站收到各类信件、建议3000多条,达到190多万字。有的网民几次反复围绕规划纲要提出各种建议,有的还发来帖子提供一些佐证、旁证的证据材料。还有的网民,凌晨4点钟就中小学“减负”问题发来帖子。所以,他们非常辛苦,非常积极。

    2010-03-12 11:37:02

  • 郝平:

    第二,社会各界对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紧迫性、艰巨性、复杂性形成了广泛的共识。现在报纸、网上各种建议都在进行沟通和讨论,这种共识实际上是推动教育改革的强大动力。我看到天津财经大学的一位老师写到,教育关系到千千万万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因此,振兴教育全民有责。

    2010-03-12 11:39:21

  • 郝平:

    第三,建议、意见深思熟虑,针对性很强。这些意见,有的是洋洋万言,有的是寥寥数语,但是它反映了群众的智慧和大家对教育改革的深入思考。一位在职的将军,也是一位政协委员在政协开会,三次提交建议,非常积极。还有一位农民工来信要求“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和实施办法,保证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升学,否则这些学生将面临失学的危险,给家庭、给国家和民族都会带来巨大损失”。

    2010-03-12 11:41:04

  • 郝平:

    关于收集材料的情况,我们从制定纲要开始,我们就明确提出了,要真心实意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这10天多来,我们组织了70多人参与工作,24小时不间断地收集资料。有的同志是连班倒,很辛苦,还有的同志推迟了自己的婚期坚持工作。相关部门每天会出一期简报,力求不让每条有价值的意见遗漏。对收集的意见、建议,无论是肯定意见,还是批评置疑,我们都给予同样的尊重,逐条梳理研究,对合理的意见、建议认真吸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秉持诚恳虚心、认真倾听的态度,继续广开言路、广集众智,努力制定一个体现时代特点、符合人民群众意愿的教育规划纲要。谢谢!

    2010-03-12 11:41:43

  • 湖南卫视记者:

    纲要中提到,到2020年我国的高等教育文化水平人数要比2009年翻番,这可能会给我们的师资队伍带来一些压力,我们如何应对这种压力?谢谢!

    2010-03-12 11:47:02

  • 孙霄兵:

    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在整个规划纲要制定中,教师队伍的建设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这次在纲要中,我们把教师队伍的建设放到保障的部分加以规定,也就是说,教育的改革和发展需要教师队伍的保障和支撑,如果没有这样一个保障和支撑,我国的很多改革和发展都是不能落实的。首先,在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温总理也谈到过,要提倡教育家办学,要让我们的教师、校长努力成为教育家,要建造一种专业、职业的教师队伍,当然首先要加强师德建设。师德的建设,我们感到是非常突出的问题,师德要成为教师建设的首位。这句话教育部过去在很多文件中也提过,很多教育教学、教书育人中的问题,如果把师德问题解决了,其他问题会迎刃而解。其次,要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教师队伍的教育教学水平有很大的提高,但是离人民群众的要求、离学生的需求、离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还有很大的差距,还要进一步提高。因此,涉及到很多具体的制度。

    2010-03-12 11:47:29

  • 孙霄兵:

    比如说,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队伍的建设,以农村教师为重点,提高中小学教师的整体素质;要以 “双师型”教师为重点,加强职业院校的教师队伍建设;要以中青年教师和创新团队为重点,建设高素质的高校教师队伍。从中小学、职业学校、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建设,都提出了目标。还要提高教师的地位和待遇。这些年来,教师的地位和待遇有很大的提高,但是还面临一些突出的问题,纲要提出,还要积极地予以解决。特别是要依法保障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公务员平均水平。包括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的工资,也包括其他类型的教师,都要执行国家的法律规定。最后,还要健全教师的管理制度。我们要进一步推进教师的聘任制度,推进教师的资格制度,推进教师的职务制度,逐步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对农村地区、边远地区的教师还要执行倾斜的政策,包括对幼儿教师也要进一步制定编制的标准。为了进一步推进教育城乡一体化,我们规定,城乡的中小学教师在评定高级职务时,原则上要有一年在农村或者是薄弱学校任教的经历,校长也要进一步推进专业化水平,使我们全面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使我们有一支非常好的教师队伍,保障教育改革发展全面、顺利进行。

    2010-03-12 11:49:08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今年围绕"十二五"规划纲要编制问题进行专题调研
教育规划纲要解读:对高校不必要的行政干预将减少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发布会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意见稿
李克强"重奖"教育 强调"钱要用到刀刃上"
教育投入占GDP4%有确切时间表 最后3年的努力
温家宝:创造条件批评政府引热议 多名官员回应 阐述素质教育
温家宝坦言对教育非常有感情 阐述“什么叫素质”
十年民生路:如何让农村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推出2010年科研教育行业研究报告
2010年教育蓝皮书发布 18城市教育满意度下滑
国务院参事撰文称至少五方面教育不公需重视
图片新闻: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