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家账本"透露预算审查新动向 预算报告为何未列公费出国支出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土部出台19条 整治房地产用地 全文 开发商拿地缴20%保证金 -银行高管限薪令 绩效薪酬在基本薪酬3倍以内 40%延期3年支付 -京居住证方案有望出笼 三峡回流移民6000人 或允许回流移民落户 -代表激辩欠薪罪写入刑法 正研究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如何反映实际 -多家国产奶粉将涨8%-10% 原料价走低 揭穿外资奶粉涨价成本论 -2月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0.7% 燕郊房价再涨 租售比1:1200 -达赖首次明确支持"东突" 兰州全城封锁追捕3•09持枪袭警疑犯
首页>>教育动态
李克强"重奖"教育 强调"钱要用到刀刃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 题:李克强“重奖”教育

中新社记者 吴歆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1日上午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宁夏代表团全体会议。

“在山区,教育好一个孩子,等于教育好一个家庭。”全国人大代表、银川市唐徕回民中学教师吕新萍在发言时说,宁夏几年前在银川市建了六盘山高级中学和育才中学,让山区的孩子到城里学习。

“这几年很多学生考到重点名牌大学,有一个海原县的孩子就叫李克强,和您同名同姓。”吕新萍讲到这里,李克强和代表们都笑了。

吕新萍说:“他从六盘山高中毕业,考上北大,今年已经大三了。”李克强接过话来,说:“还和我是校友呢。”

李克强仔细询问了办学模式,还关切地问:“农村的孩子到城里来读书怎么交学费?”吕新萍回答说,学费全免,生活上给予补贴。

据了解,2002年以来,宁夏投资6亿多元人民币在银川市创办了这两个民族教育基地,通过免收学费、住宿费和提供生活补助,为山区孩子提供公平的教育机会,异地培养少数民族贫困学生。

李克强对这一做法表示了肯定,并指出,这实际上是一条根本的致富之路。

吕新萍说,宁夏在教育上在全国做出了好几个率先:率先实施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率先化解义务教育债务,率先对中小学校舍进行危房改造。“我们一个小省做了这么多大事,我觉得国家应该对我们宁夏给予重奖,把这块蛋糕给我们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多切一些,切大块一些。”吕新萍的“大胆”要求,很快得到了李克强的回应。

今年2月25日至27日,李克强刚刚去宁夏考察,着重就西部大开发中如何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等进行深入调研。他表示,这次去宁夏受到了很大鼓舞,看到宁夏在教育、就业培训、基本医疗保障等很多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前列。“正如教育界代表所说,做得好应该给予奖励,给予支持。只要做得好,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国家就会加大支持力度。”

李克强同时强调,钱要用到刀刃上,要尽可能地给敢为人先、真正把钱用在刀刃上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给予更多的支持。话音刚落,现场响起一片掌声。

李克强转过头对吕新萍说:“你要是理解为‘重奖’的话也可以。”

会后,李克强与代表们一一握手。走到吕新萍面前时,再一次对她提到“重奖”。他说,“民族地区、做得好的地区要重奖教育!”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李克强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
国务院设立食品安全委员会 李克强出任主任/简历
李克强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发表讲话
习近平:落实好老干部政治和生活待遇 李克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李克强在达沃斯年会上致辞 提全球复苏五建议 激辩金融监管主权
李克强强调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提高居民消费能力
图片新闻: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