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商总局局长:个人网上开店是否实名制未确定 网站不备案将关闭 -中国汽车往哪走? 为落实政府报告做努力 多政策助推二手车市场 -卫生部长回应"开胸验肺":防治机构欠账较多 考虑大病按病种付费 -央行外管局解读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实录 -政协委员谈蚁族 可去二三线城市发展 蜗居族回应:不代表民众 -我大豆产业外忧内患 贸易非简单供求平衡游戏 进口豆价冲击严重 -三部委解读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要点 -王兆国谈草案形成过程 说明全文 保证城乡平等选举权 历次修改 -三部委解读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实录 -国资委将开查央企小金库 预防工程建设腐败 灰色收入待清晰界定
首页>>教育动态
温家宝坦言对教育非常有感情 阐述“什么叫素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题:温家宝“感谢”人大代表

中新社记者 张朔

今天下午,中国总理温家宝走进人民大会堂西大厅,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的全体会议。

“我这人喜欢交流、讨论。”温家宝一开场就说。

接下来的两个多小时,他与人大代表交流、讨论的话题,从教育到医疗,从高产玉米到重型机械,从港口建设到“蓝色经济”。值得一提的是,发言的7位山东代表,都对各自领域工作提出了改进的建议。

温家宝时而提笔记录,时而若有所思。在每位代表发言后,温家宝就他们提到的问题和建议发表看法,并说一声:“谢谢你。”

从一名进城务工的农民青年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王元成,今天第二个发言。这位进城务工青年培训学校的校长,在家乡山东泰安从事职业教育已十余年。针对职业教育,他提出五点建议。

“你讲得非常深刻。”温家宝赞许道。

温家宝说,这几年,我为职业教育到处奔走呼喊。我说过,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的,职业教育的目的就是就业。人必须通过就业,才能为社会服务。

“刚才你提一个观点,就是如何提高职业教育的吸引力,我非常赞成。”温家宝说,这个建议是中肯的,我们的职业准入和从业资格制度要建立和完善起来。

随后发言的张志勇代表是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他说,山东大力推进素质教育,通过相关改革,山东孩子读书、实践、思考的时间越来越多。

听完他的发言,温家宝说:“提起教育,我确实非常有感情!”

“刚才你谈素质教育,我想补充一点,就是什么叫素质?”

温家宝说,从大的方面讲,我们很好定义,德智体全面发展就是素质。但素质还有另一个方面,就是通过启发式教育,通过学思知行的统一,让孩子们的智慧和能力得到自由的释放和全面的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

去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关键时期,温家宝曾于1月、6月、10月三次去山东考察。

今天,在与人大代表交流时,他表示,山东是中国的缩影。两者同样有古老的文明,同样是西高东低的地势,同样是工农业协调发展,同样面临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

搞好城乡统筹,稳定扩大农产品出口,帮助制造企业渡难关、上水平——这是他关注山东的三件事。

对这个农产品出口大省,温家宝在发言中还着意“叮咛”:质量和安全是农产品的生命线,“要十分重视这一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温家宝:创造条件批评政府引热议 多名官员回应
温家宝7年参加两会:重视网络民意
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有尊严的8%
温家宝浓墨谈民生 施政报告首提“尊严论”
温家宝报告语录:让人民生活更有尊严
温家宝浓墨谈民生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尊严论”
大公报:温家宝报告的大国总理“天地”胸怀
图片新闻: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中国首次选定2名女预备航天员 选拔要求已婚育 名单保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