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北京跻身15大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国内油价形成机制或"微调" 成品油过剩阴霾未散 炼厂齐称扩产 -京沪高铁望2012年运行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后出台 投资将巨增 -年内不出台官员财产申报强制措施 甲流今春可能全国再暴发 -全球化石能源够用100年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10年特大干旱 -融资融券试点资格申请今递交 名单下周揭晓 股市面临方向性选择 -陕西子洲山体滑坡26人遇难 兰州警方击毙枪杀特警歹徒:双方交火 -9省市通报18宗闲置土地 北京二手房价量齐跌 下跌大约在秋季 -"藏独"势力试图冲闯中国驻外机构没有得逞 外交部回应 答问
首页>>减灾救灾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有可能变成“南旱北涝” 制图:韩君

专家分析反常天气背后的气候变化:

南方玩够了,到北方玩一阵子去……

新闻提示

大雪、雷鸣、低温、高温……这几天,南京出现密集的反常天气。

反常天气的背后,是复杂的气候变化。“我们的研究表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夏季雨带从长江流域逐渐向北移动,现在已经到了淮河流域,将来有可能会出现‘南旱北涝’的气候变化。”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罗勇研究员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GBN报告预测

专家求证

我国南方有可能发生持续10年的特大干旱

对GBN报告中关于中国的预测内容,罗勇曾尝试从两个方面求证。

一方面,以每10年为一个阶段,对中国夏季降水进行分析。通过大量的分析,罗勇绘制了从1951年到2000年我国夏季降水分布图。

从分布图中,罗勇发现了下面的规律:1951年—1960年,我国夏季的降水主要集中在东北和华北;1961年—1970年,我国夏季降水主要集中在华北,东北开始减少;1971年—1980年,我国夏季降水集中地区继续向南移动,北方开始减少;1981年—1990年,我国夏季降水集中在江淮流域;而1991年—2000年,我国夏季降水主要集中在长江以南地区,形成现在的“南涝北旱”型分布。

“可以看得出来,我国降水集中的地区在有规律地变化着,存在着20年左右的周期。未来10年多雨区可能会重新回到北方,也就是可能在2010年左右形成‘南旱北涝’的局面。”罗勇说。

来源: 南京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危朝安:部分地区干旱严重 夏粮获好收成仍有信心
云南干旱致农作物大面积绝收 损失超128亿 新疆暴雪已致30人死
中国多地现罕见高温干旱 清明安全祭扫形势严峻
西南5省特大干旱 1100万人饮水困难 山东暴雪致110万人受灾
西南5省部分地区特大干旱 1100万人饮水困难
持续干旱致云南农业损失逾百亿 救灾进入关键期
图片新闻:
中国西南地区旱情严重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图)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