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武汉定位中部中心城市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后出台 投资将巨增 -国产大飞机年底完成设计方案 机票更便宜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家账本"透露预算审查新动向 预算报告为何未列公费出国支出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 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土部出台19条 整治房地产用地 全文 开发商拿地缴20%保证金 -银行高管限薪令 绩效薪酬在基本薪酬3倍以内 40%延期3年支付 -京居住证方案有望出笼 三峡回流移民6000人 或允许回流移民落户 -代表激辩欠薪罪写入刑法 正研究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如何反映实际 -多家国产奶粉将涨8%-10% 原料价走低 揭穿外资奶粉涨价成本论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3月CPI将回落 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再次上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份各项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势头强劲,但“过热”言之尚早;CPI同比涨幅较快,但3月份CPI涨幅可能回落。未来存款准备金率或将再度上调,而何时加息还需观察通胀的进一步走势。

增长向好未见过热

2月份数据显示,当月通胀率快速上升,同时,“三驾马车”增速仍然较快,考虑到基数低的因素,目前宏观经济还难言“过热”。

分析人士认为,2月份CPI较快上涨主要是由于季节和结构性因素所引起的。随着春天的到来,季节的好转,这些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会逐渐消失,估计3月份CPI的同比涨幅很有可能会有所回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月份CPI上涨2.7%,其中主要是由食品价格上涨和居住类价格上涨带动的。食品类价格在2月份上涨了6.2%,对2月份CPI推高了2.01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2月份上涨3%,影响CPI0.45个点,两项合计推高CPI2.46个百分点。今年2月份由于春节因素以及全国大部分地区遭遇了雨雪天气,一些食品的生产,尤其是蔬菜、水果的生产供求关系波动非常大。鲜菜价格2月份同比上涨25.5%,鲜果价格上升了19%,这两项价格对CPI的影响占将近1个百分点。

盛来运表示,今年的价格变动充满了复杂性。一方面,存在着价格上涨的压力,但另一方面,也存在着影响价格下行的因素,例如主要的农产品供给比较充足,而且也建立了收储制度和市场调节机制,这样农产品的价格波动会受到一些抑制。另外,现在大多数的工业品是供过于求,总体的供求关系没有发生变化。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今年2月份CPI环比并不高,无论是食品、还是非食品,其环比显著低于1995-2009年春节所在月份的平均环比,同时在产能过剩背景下,上游价格对下游CPI传导性差。如果年内无突发性“新涨价因素”出现,则CPI实现维持3%以内的目标无忧。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由于春节后包括猪肉和蔬菜在内的食品价格已经出现明显回落,预计3月份CPI环比将略有回落。

数据显示,1-2月,经济增长势头较为强劲,“三驾马车”对目前经济增长的贡献更趋于协调。

盛来运表示,1-2月份工业生产增长了20.7%,是近年来比较高的月度数据。但去年的1-2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是3.8%,是全年最低点,由于去年基数比较低,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今年头两个月的增长速度。如果扣除这种翘尾的结构性因素影响,工业增速仍然还是比较正常的,没有过热迹象。

他还表示,投资增速在高位有些回落,但还是一个比较快的速度。消费是17.9%,稳中趋快。进出口在继续回升,无论出口或者进口都是大幅度增加,贸易的逆差在大幅度下降。目前还看不出过热的迹象。

哈继铭认为,数据显示1-2月私人部门投资加快,主要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加快到31.1%以及消费保持强劲,两者共同反映了中国内生增长动力强劲。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CPI符合央行预期 近期加息可能性不大
专家称3月份CPI或将走低 近期加息概率不大
巴克莱资本报告:CPI超预期 央行最早二季度加息
2月CPI超过利率线 加息脚步临近?
中国社保缴费比例全球第一 2月CPI涨幅或低于预期 1季度不加息
2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加息忧虑引市场观望情绪升温
2月CPI涨幅或低于市场预期 专家:一季度不加息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退出策略并不意味立即加息
图片新闻:
中国西南地区旱情严重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图)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