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武汉定位中部中心城市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后出台 投资将巨增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陕西子洲山体滑坡26人遇难 兰州警方击毙枪杀特警歹徒:双方交火 -9省市通报18宗闲置土地 北京二手房价量齐跌 下跌大约在秋季 -外交部:"藏独"冲击中国驻外机构再次证明其分裂本质 答问 -国产大飞机年底完成设计方案 机票更便宜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家账本"透露预算审查新动向 预算报告为何未列公费出国支出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 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土部出台19条 整治房地产用地 全文 开发商拿地缴20%保证金
首页>>外汇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再提汇率操纵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华盛顿3月11日电(记者吴庆才)美国商务部1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1月份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从12月的181.4亿美元增加至183亿美元,其中美国对华出口减少17.6%,降至68.9亿美元。当天美国总统奥巴马罕见地发表讲话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这预示着为平衡贸易逆差,未来美方很可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再做文章。

尽管1月份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增幅并不明显,甚至与2009年同期的205.7亿美元相比,还有明显的下降。不过,这些数字之所以被关注,原因是奥巴马政府最近提出的出口战略最大的指望就是中国,此外,它也可能是4月15日美国财政部发布的半年报告是否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的一个参考指标之一。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人民币汇率从来不是美中贸易逆差的主因。马朝旭强调,外部压力无助于解决人民币问题。

奥巴马在1月份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提出在五年内使美国出口翻一番,创造200万个就业岗位的目标。有评论认为,在金融危机导致各国购买力下降的情况下,美国出口最大的指望,无疑就是中国。在当前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很可能继续敲打中国,为扩大美国出口铺路。最近美国已通过一系列针对中国产品反倾销和反补贴制裁和特保措施,同时,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美国也在不断向中国施压。

奥巴马11日在一份为进出口银行年会准备的讲稿中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进一步向“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机制过渡。他指出,“我们需要重新平衡全球经济。在对外贸易中出现赤字的国家需要更多地储蓄和出口,而对外贸易出现盈馀的国家则需要提振消费和国内需求。”

奥巴马很少对外汇市场置评,他在今天的讲话中表示,美国政府需要作出决定,是否在4月15日发布的财政部半年报告中将中国划归“汇率操纵国”。

当天美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美国贸易逆差意外下降至372.9亿,降幅达到6.6%。其主要原因是石油进口量创下1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当月美国的出口总额和进口总额都呈下降趋势,分别下降了0.3%和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对华贸易逆差扩大 美可能就人民币汇率再做文章
周小川:现阶段人民币汇率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
周小川谈人民币汇率政策:选择时机要非常慎重
美修正数据:中国仍为美国债最大持有国 商务部驳人民币汇率偏低
商务部驳"人民币汇率偏低":美做法是滥用救济措施
人民币汇率今年将遭遇"多边围剿"?
图片新闻:
中国西南地区旱情严重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图)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