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点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录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北京跻身15大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国内油价形成机制或"微调" 成品油过剩阴霾未散 炼厂齐称扩产 -京沪高铁望2012年运行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后出台 投资将巨增 -年内不出台官员财产申报强制措施 甲流今春可能全国再暴发 -中方否认澜沧江水电致湄公河流域干旱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 -融资融券试点资格申请今递交 名单下周揭晓 股市面临方向性选择 -陕西子洲山体滑坡26人遇难 兰州警方击毙枪杀特警歹徒:双方交火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教育部解读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

    我们注意到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最近有一种观点,他说高校入学率达到40%会恶化高校扩张,我们不知道,教育部对这种观点如何评价?谢谢!

    2010-03-12 12:28:43

  • 韩进:

    我们也注意到媒体中反映这个问题,我认为这是两件事。一件事是,到2020年中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将达到40%,这个目标是不是高?另外一件事是,我们达到了40%的毛入学率以后,中国的高等教育会不会出现一个大发展的态势?我报告一个数据,大概2005年的时候,世界中等发达国家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在46%,当然也有不同的统计,但是大体上是这么一个数据。我国2008年公布的是23%,2009年预计达到24%多一点。所以,我们现在提出的40%不是一个很高水平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毛入学率的定义是高等教育的在学学生做分子,18—22岁的人口数做分母,这不是一个很高的数据。90年代的中期,从国际上横向比来看,中欧一些国家大概是这个水平。现在我国提出要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要建设创新型国家,要建设人才强国,作为一个标志性的指标,高等教育的发展还是应该保持一定速度的。

    2010-03-12 12:29:51

  • 韩进:

    第二,因为这个数据是我刚才介绍的定义,因此这个数据的提高与下降,不仅仅和高等教育的规模增长有关,同时和我国在这一个阶段高等教育的人口数据有关。我国的人口数据恰恰是在这一个阶段,高等教育的学龄人口,也就是从18—22岁的人口是一个急剧的下降区,是一个“单调减”的图形。我国的18—22岁的人口从一亿两千五百万,到2020年要下降到八千七百万,下降的幅度非常大。分母下降对数据增长的贡献更大,即使我国的高等教育规模保持不动,由于人口的变化,我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会增长10个百分点。现在从23%增长到40%,增长了17个百分点,有10个百分点是人口的贡献,有7个百分点是高等教育规模在十年期间增长的贡献。这十年期间增长的贡献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换一句大家能够理解的话,每年高等教育的招生增长速度用1.5%—1.6%就可以做到这条。应该说,1.5%—1.6%是一个非常低的增长速度,所以,它肯定不是一个高等教育快速扩张期,应该是一个平稳的增长期。因为这一条,我们才说这个阶段我们有这个条件把高等教育的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而不是规模上。所以,光看数据本身,由于它和人口的关系,它并不是那么直接。谢谢!

    2010-03-12 12:31:25

  • 香港大公报记者:

    提一个问题,规划纲要当中提到高校去行政化改革问题,其中说到要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我想请问不必要和必要怎样划分和界定?教育部作为一个行政部门,应该怎样促成高校的行政和学术的剥离?另外一个问题,想问一下关于高校学术腐败和学术不端的问题,主要问题存在可能是学术评审制度标准单一和行政化程度比较严重,我想请问这方面如何改进?有可能一些学校考虑到自身的利益,他们可能对于这些学术不端会采取一种包庇的行为,监督机制方面如何加强?这些和高校行政化改革有没有一些结合点?谢谢!

    2010-03-12 12:32:40

  • 孙霄兵:

    我先来回答第一个问题。高校行政化问题,最近大家谈得比较多,今天我在这里说也不是第一次。我想,高校行政化问题是我们这次想着重解决的。刚才这位记者提到,如何解决?我想首先要明确高校的办学自主权。按照高等教育法的规定,高等学校是一个事业法人,他本身是一个法人,他和政府机构是不一样的,政府机构是机关法人,高校是事业法人。这是两种法人制度,因此有两种不同的权利。高教法还具体规定了高等学校在教学活动、科学研究、内部收入分配制度、招生、自主管理学校的经费和财产、开展国际交流等七个方面的自主权。所以我们想,要解决行政化问题,首先要落实好高等学校的自主权。因此,纲要也作了一些规定,有一些是高教法规定的,也有一些新的规定。

    2010-03-12 12:34:23

  • 孙霄兵:

    第二,进一步减少和规范对于学校的行政审批事项。政府如何减少对高等学校的干预,关键是政府要依法行政。这些年,随着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教育部已经大幅度地减少了对于学校、公民和组织的行政审批事项,减幅达到50%。因此,我们认为减少干预就是要着重减少审批事项,不要什么事情都要到教育行政部门去批,要批也要依照法律的规定进行。不仅教育部门这样,相关的部门也应当这样。所以要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这件事情要做好。

    2010-03-12 12:35:26

  • 孙霄兵:

    第三,克服高校行政化,还要改变行政化的管理模式,也就是刚才我讲到的,要建立新的现代大学制度。所以,要克服高校行政化管理模式,还需要以上几个方面共同努力。谢谢!

    2010-03-12 12:36:39

  • 中国文化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和各位嘉宾,我有两个小问题。第一个问题,艺术生毕业的就业问题,教育部对这几年艺术类毕业生的相关问题有没有作出专门的调研报告?这方面以后有没有更多的改进措施?第二个问题,对于中小学生的音乐和美术类课程,很多地方都处于可有可无的状态,在规划纲要中也提出要对这个问题进行改进,以后有没有更具体、可行的举措?谢谢!

    2010-03-12 12:37:10

  • 韩进:

    艺术类的毕业生,在规划纲要中还没有到具体的程度,因为艺术类毕业生实际上是比较早的完全采取市场化的方式实施就业的科类。而且艺术类有其本身的特点,包括学科特点,也包括艺术类各类组织本身有一些特点,但是艺术类的毕业生,应该说在高等教育总体上来说,占有比较小的份额,而且它会有和一般意义下的通用专业毕业生在就业时遇到不同的问题。对于一些突出的矛盾,需要在工作中加以研究和解决。

    2010-03-12 12:38:06

  • 韩进:

    另外,中小学尤其是农村的中小学,在一些艺术类的课程教学上存在的问题,我们认为,这也是非常关键的一件事,尤其是在义务教育阶段,这个现象确实存在。包括音乐、体育、信息技术、外语,有一部分学科由于师资队伍数量不足,所以在开设这些课程的实数和质量上,城乡之间存在明显差异。这件事情也是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必须着力解决的一个问题。如果大家比较仔细地看规划纲要的文本,在义务教育发展那一章中,我们专门提出,要注重在音乐、体育、美术等方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而且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的过程中还提出,除了校舍、图书设备以外,专门强调,要在师资队伍上解决均衡问题,也提到了刚才孙司长说到的,包括一些城乡教师交流机制,解决一些这方面师资缺乏问题。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具体工作的落实,能够不断地把音乐、美术、体育、信息等现在比较薄弱的学科的教学在农村得到切实的加强。谢谢!

    2010-03-12 12:38:56

  • 中国体育报记者:

    和艺术相同,体育可能也是教育方面的一个薄弱环节,我采访几位教育厅厅长,他们都说“学校体育可能是教育最薄弱的环节之一,而且国民的青少年体质下降的幅度非常的明显”。我想请问台上各位,怎样在纲要修改过程中加强学校体育这一块,以后的工作思路是什么?谢谢!

    2010-03-12 12:40:25

  • 袁振国:

    我们的教育方针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这次规划纲要当中,包括体育在内的学生全面发展给予了高度强调。这次整个纲要的战略主题,就是以人为本,实施素质教育。实施素质教育中,就把加强体育、加强学生的锻炼作为重点强调的内容之一。在后面的有关内容当中,也对这个问题予以了强调。包括要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继续推进“阳光体育”等内容。应该说,这几年,教育部在加强体育锻炼方面给予了无数次强调,并且采取了有效措施在不断推进。

    2010-03-12 12:41:12

  • 袁振国:

    体育锻炼的问题,在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确实在某些方面是一个薄弱环节,不仅是体育本身,而且在整个课程的规范上,这次在文件当中强调要加强学校的规范办学。所谓“规范办学”,就是要把那些按规定没有开足、开满的课程,要落实到位。文件当中写上这句话,有一个很重要的指向,就是针对体育课程的。下面的工作,就是进一步在工作中不断强化和落实到位。

    2010-03-12 12:42:39

  • 祝寿臣: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集体采访活动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嘉宾,谢谢各位记者。今天下午将邀请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先生在这里接受采访。谢谢大家!

    2010-03-12 12:43:02

  • 中国网:

    本次直播到此结束,谢谢关注!

    2010-03-12 12:43:21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今年围绕"十二五"规划纲要编制问题进行专题调研
教育规划纲要解读:对高校不必要的行政干预将减少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发布会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意见稿
李克强"重奖"教育 强调"钱要用到刀刃上"
教育投入占GDP4%有确切时间表 最后3年的努力
温家宝:创造条件批评政府引热议 多名官员回应 阐述素质教育
温家宝坦言对教育非常有感情 阐述“什么叫素质”
十年民生路:如何让农村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推出2010年科研教育行业研究报告
2010年教育蓝皮书发布 18城市教育满意度下滑
国务院参事撰文称至少五方面教育不公需重视
图片新闻: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或持续10年特大干旱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